塞哥維亞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塞哥維亞(Segovia)曾是西班牙卡斯提爾萊昂自治區的古都,現在是塞哥維亞省的省會和重要的旅遊名城,擁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文化。大約在公元前700年時,這裡已經是個居民點。公元前80年被羅馬人佔據,羅馬人帶來的文明不僅繁榮了這座城市,而且也開出美麗的藝術花朵,讓塞哥維亞成為文人和藝術家的最愛,而有「詩人之城」的雅稱。8世紀時,它處在摩爾人的統治下。1079年,阿方索六世收復了此地,阿方索十世在位期間將這裡闢為行宮,使城市從此繁榮達數個世紀。1474年伊莎貝拉女王在此加冕,就任卡斯提爾的國王。1586~1730年間,這裡成為王國造幣廠的所在地。16世紀末瘟疫流行,導致它的衰落。19世紀的鐵路時代,此地又恢復了繁榮。現在有橡膠、陶瓷、麵粉、餅乾、化肥、化工品和水泥等工業。當地是玡有名的烤乳豬原產地,而烤乳豬是西班牙著名的美食,所以當觀光客驅車進入塞哥維亞市區的路口上,就可以看到一個明顯的烤乳豬塑像。

這個中小型城市位於馬德里西北方87公里處山巒起伏的瓜達拉馬(Guandrrama)山的石灰岩谷地上,經緯度為西經4度7分、北緯40度57分,有埃雷斯馬和克拉莫雷兩條河流貫市區。從馬德里乘坐火車約兩小時可達;駕車則可穿過瓜達拉馬山的隧道,沿途可以欣賞松林茂密的西班牙鄉村風景。

全市有6萬多名人口,是西班牙無數古城中保存最好的一座,素有「羅馬古城」之稱。同時由於匯聚了西班牙的傳統精華,因此被譽係由西班牙人傳統精神所營建起來的城市,全市都是文物級的古色古香建築,彎彎曲曲、狹窄幽深的街道都是用磚頭、鵝蛋石和石塊鋪成,不宜行車,所以除了主要的對外交通大道外,一般市區是禁止汽車通行;沿街開設有許多有趣的紀念品店和小巧可愛的咖啡館,將市面妝扮得生氣勃勃而舒適自在。

由於和馬德里相距不遠,很多遊客都是住在馬德里再驅車到此作一日遊,因此當地旅館業並不興旺,全市只有6家旅館供人選擇。餐廳則比較普遍,各種口味都有,其中有家專門招待觀光客的百年老店康迪杜(Candido)餐廳,坐落在離羅馬水道橋不遠處的街角上,招牌菜就是烤乳豬(Cochinillo Asado),非常可口,口味和正宗的廣東烤乳豬不相上下,另配有飲料、濃湯和甜點。餐廳的裝飾和擺設雖不精美,費用也不菲,但人氣卻很旺,每當上烤乳豬這道主菜時,廚師就會親自端上一大盤剛烤好、香噴噴的整頭烤乳豬,用一個瓷盤的邊緣切割烤乳豬,然後將瓷盤猛力朝地上一摔,炸成四散破裂的碎片,聲驚四座,然後才將香氣四溢、皮脆肉嫩的烤乳豬分饗賓客,噱頭十足。

市內有不少熱門觀光點,遊客一進入市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橫在市區上空的羅馬水道橋(Aqueducto Romano),它於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文化遺產名錄,而成為塞哥維亞驕傲的象徵。這條水道橋建於2000多年前(公元53~117年)的古羅馬圖拉真大帝時代,是塞哥維亞輸水道的地面部分,迄今仍保存完好,但已不再是輸水工程,而成為今日塞哥維亞吸引觀光客的一大觀光資源。公元1世紀時,擁有強勢且進步文明的羅馬人來到這座城市,由於他們深知水源對軍隊的重要性,因此傾力興築了至今仍令人嘆為觀止的羅馬水道橋,將附近山頭的清澈流水接入城市來供人飲用。當時羅馬人沒有今日進步的科技,卻能憑腦筋和人力建起這條不用動力只靠自然現象而成的大輸水道,創造了人類世界水利工程史上的輝煌突破。

輸水道全長16公里,是從里奧弗里奧向這個城市供水的設施,全部用一種深色花崗岩砌成,中間沒有使用任何灰漿,地面部分的水道橋全長728公尺,由166個高約10公尺的拱形柱組合而成,中部因地勢低凹,就建造了高出地面30.25公尺的雙層拱門來支撐橋面。這條橫跨在市區上空雄偉的水道橋,非常壯觀,橋基的一頭有石階和小徑,體力好的遊客可以爬上水道橋俯瞰全市美景,並可發現橋槽裡還有淙淙流水。

在羅馬水道橋附近的幾條街,是當地的鬧區,這一帶餐廳、紀念品店、書報攤、皮件店和服飾店林立,好不熱鬧。

大教堂(Catedral)位於主廣場上,是西班牙最後的哥德式大教堂,建於1577年,曾毀於戰火和雷擊,至今仍在陸續修建中。它的外觀不大,但塔樓卻高達88公尺,有磚紅色和綠頂的外貌,堂內最大的圓形天花板離地面高33公尺。正廳的深度是105公尺,左右寬48公尺。院中的禮拜堂集建築技巧的精華,裡面有華麗的祭壇和合唱壇,有鐵柵欄圍繞在它的外面,表現出哥德式建築的特徵。

塞哥維亞城堡是西班牙上千個城堡中最古老、最雄偉和最壯觀的一座,佇立在市區西北方的懸崖區,形勢險要,遊客登堡眺望,可將塞哥維亞周邊平原和河流盡收眼底,並可俯瞰市區景觀。城堡三面以護城河與外界相隔,建有一座吊橋與市區連接。城垣高厚,尖塔高聳,氣象森嚴,具有阿拉伯式和哥德式相結合的建築風格,造型獨特,氣勢恢宏。這個令人驚豔的古城堡,在古羅馬時期便是一座軍事要塞,在13、14世紀時又陸續擴建成為今日城堡的前身,是伊莎貝拉女王於1474年宣誓為卡斯提爾王國繼承人的歷史性舞台。此外,這個城堡還是多位西班牙國王的行宮,並曾一度成為砲兵學校。在16~18世紀時,城堡內有部分地方被改為監獄,關押重要的囚犯。在後來曾遭祝融之災,重建後才有今日面貌。

黃牆灰頂多尖塔的古堡,擁有數個別致的院落和豪華精緻的大廳,其中最美的並且有歷史價值的國王大廳有阿拉伯風格的拱頂,廳內掛滿名畫,精英的拉毛邊飾使它更為輝煌,並有自古至今52位卡斯提爾國王的雕像。國王大廳隔壁是王室小禮拜堂,有兩個16世紀哥德式的祭壇,當年腓力二世就在這裡舉行婚禮。從國王大廳通過阿拉伯風格的雕花門到達壁爐大廳,這裡16世紀胡桃木家具和牆上文藝復興時期的壁毯使它顯得更加豪華。加冕廳更是豪華氣派,是觀光客目光的焦點。這裡是好萊塢電影「白雪公主」實地拍攝的地方,據說建立狄斯奈王國的華德狄斯奈,生前旅行西班牙經過這裡時,驚豔於它的美麗,才不惜耗費鉅資來此拍片。

聖伊斯特凡教堂位於市內猶太人居住區,建於16世紀,為晚期哥德式建築,以優雅、美觀和莊重的造型引人注目,有建築精巧的小禮拜堂和肅穆的聖殿,收存有中世紀的名畫、聖母聖嬰雕像、古版書籍、掛毯等珍品,是塞哥維亞市民重要的信仰中心。

主廣場(Plaza Mayor)坐落在舊城中心,市政廳和遊客服務中心在它的南邊,東南方就是羅馬水道橋,大教堂在廣場的西端。周邊有許多藝品店、餐廳和露天咖啡座,並有古典的觀光馬車為遊客服務。

聖米連教堂(Iglesla de San Millan)位於阿索圭喬廣場(Plaza de Azguejo)南邊,羅馬水道橋的西南邊,是一座位於市中央的教會大聖堂,裡面有各樣各式的彩色玻璃和中世紀的雕塑,頗有參觀的價值。

聖尹德方索莊園(La Granja de San Ildefonso)位於距離市區11公里處,內部宮殿美輪美奐,花園裡的噴泉造型優美,是觀光客流連之處。

市區還留有14世紀統一西班牙的伊莎貝拉一世的種種遺蹟,如王位廳、寢宮和婚禮廳等,這位女王支持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為西班牙帶來了鉅大的財富,因此成為西班牙人心目中的「國母」。

現在的塞哥維亞雖已不再是個大都市,昔日的光輝也已被歷史的長河無情地淹沒,但當時繁榮的種種遺蹟,仍然值得令人巡禮,親身體驗現代西班牙明亮背面的彩色歷史。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