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扎納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塞扎納(Sezana)是斯洛維尼亞西部的重要城市,經緯度約為東經13度50分、北緯45度38分,地處斯洛維尼亞和義大利的邊境上,東北距波斯托伊納約18公里,雙方通鐵、公路;東南鄰迪瓦查;西南界義大利的里雅斯特;西臨的里雅斯特灣。因市郊有著名的斯科契揚溶洞,而成為國內著名的觀光勝地。

斯科契揚溶洞(Skocjan Cav-es)長1400公尺,深150公尺,是國內的第二大溶洞,它以千姿百態和眾多的瀑布,成為全世界研究喀斯特地貌最重要的地方之一,某些地段竟深達230公尺,洞內有一條由鐘乳石和石筍組成的長500公尺的長廊,還有一條長約2000公尺的雷卡河,變成地下河後轟鳴而過,景色神奇,在強烈的水銀燈照耀下,發出迷人的光芒,讓人留連忘返。

198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個溶洞所在地的坡立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並且設立了保護區,佔地達200公頃,由四面風景如畫的山坡谷地組成,南坡是索科拉格,西坡是格洛巴恰克,北坡有沙彭多爾和利赤赤納。除此之外,保護區內還包括長約2500公尺的河灘地和馬霍爾契奇洞地,洞內有地下湖和瀑布。這些地下溶洞展示了喀斯特地形演變的過程,它們以此地為起點,從地下一直延伸到的里雅斯特海灣的蒂馬沃地區,地表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泉眼。

在保護區內清晰可見屬於中歐、地中海、南地中海和阿爾卑斯山等不同地區植物群系的植物混雜在一起。在溶洞內棲息的動物中,有5種冬眠蝙蝠,還有當地特有的角山龍。在溶洞附近30處出土文物的考證上,可以說明這裡早在1萬多年前,就有原始人類聚居過。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