奄美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1421975000.jpg

在鹿兒島的南部,有日本最南端的奄美大島(Amami-O-shima),面積709平方公里,是琉球群島北部奄美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島上多山地和森林,最高點的湯灣山海拔694公尺。高地風景優美,較低地帶產木材、甘蔗、稻米,島上的河川有水力發電站。這個大約擁有10萬人口的島嶼上,最大的城市叫做名瀨,市內建有科學研究所、老年公民和癡呆兒童醫院。名瀨和瀨戶內都是國內航運港,另外一個城市笠利角設有機場,島上各城市間則有公路相通。

1421974989.jpg

奄美大島又叫做毒蛇島,因為島上有許多毒蛇,不但在荒郊曠野有毒蛇,有時連住屋中的廁所、寢室和廚房等地,也經常受到毒蛇的困擾,平均每年島上有310人被毒蛇咬傷,其中因傷重來不及救治而毒斃的只有5人,死亡率雖然不高,但卻也造成談蛇色變的嚴重恐怖情形。一般居民隨時隨地都要防備毒蛇的侵襲,手電筒和雨傘,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只要在稍微黑暗的地方步行,人們一定會用手電筒照射,同時以雨傘作為防毒蛇襲擊的武器。

由於遍地毒蛇,奄美大島上的名瀨市政府已撥出鉅額經費獎勵島民捕蛇,每條毒蛇收購價格為600圓,用以製造血清;並且在每年9月中指定一天為「毒蛇捕捉日」,發動全島男女拔草尋蛇,捕捉毒蛇最多的人可以得到4.5萬圓的獎金。

捕捉毒蛇的人是用一根竹桿,前頭有一個軟鐵練圈子,只要瞄準,當蛇頭伸進圈子後,用力一拉,蛇就無法動彈了。還有一些膽子大的捕蛇專家,能夠赤手空拳地去捕捉毒蛇。在最近3年中,政府已向當地居民收購了10萬條以上的毒蛇,但是島上毒蛇還是非常猖獗,可見毒蛇生殖力很強,不易撲滅,只是數量已經漸漸減少而已。人們被毒蛇咬傷後,必須注射血清,用「以毒攻毒」的科學治療法,但是血清價格昂貴,因此有很多土人寧願用他們祖傳的草藥治療,但不若血清有效;現在美國製造的EDTA治療蛇毒的特效藥注射劑,比血清便宜很多,並且也很有效,因此已逐漸淘汰了土人的草藥。

目前島上有10多間專門售賣蛇皮製品的商店,如褲帶、皮夾、婦女手袋、皮鞋和領帶等,也有專售蛇膽、蛇羹、蛇血和蛇肉的飲食店;但是最受歡迎的卻是蛇粉末,是將整條毒蛇焚燒成炭,然後細磨成粉末,據說服用後有壯陽補腎的功效,雖然價格昂貴,但是日本人還是爭相購買。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