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勒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奧勒松(Ålesund)是挪威西部默勒-魯姆斯達爾郡的城市,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9世紀,當時它便是一個繁榮的港市,重要的維京人海盜頭目之一的羅洛(Rollo)就是這裡的居民,後來成為侵服者威廉的祖先。此地同時也有許多出土的遺蹟,顯示人們自冰河時代以後便曾在這裡活動,但是一直到1848年才獲得設鎮權。

1905年,曾遭到德國軍隊的襲擊,破壞嚴重。1940年的一場大火,幾乎將這裡古老的木造房屋全部燒光,後來又用石材重建。現在這裡已發展成為地區性的商業中心,工業方面有造船、煉油、魚產品加工、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紡織和化工等項目。

這個擁有4.2萬多名人口的著名漁港,經緯度為東經6度9分、北緯62度28分,它的地理位置在挪威西海岸斯圖爾峽灣出口處的諾爾夫、赫薩(Hessa)和阿斯普三個島嶼上,東北距克里斯汀遜115公里,是卑爾根和特朗亨之間的最大城市。

對外交通相當方便。在航空方面,設在維格拉(Vigra)島上的民航機場,可經由海底隧道前往,有定期航班和國內各主動城市營運。在陸上運輸方面,沒有鐵路,有公路與全國性的聯運公路連繫。

海上交通最為熱鬧,有輪船與國內外港口營運。港口可以停泊客貨商船,從卑爾根至希爾克內斯的輪船,也定期在此停泊;從卑爾根到這裡的海上船程約需15個小時。

這個港口是挪威捕鱈魚和大比目魚拖網船隊的基地,也是北極捕獵海豹船隊的大本營,所以現在此地已成為國內最大的漁港之一,乾鱈魚輸出非常有名。

市區是以橋樑、隧道連接兩個島嶼及一個小海角而擴展開來,市區背後皓皓白雪的群山與四周冰河造成的群島,一起構成了壯麗的景觀。從市中心登上428級石階的阿斯克拉(Askla)山上眺望,可以觀賞到美麗的市景。

當地有7家旅館,其中6家坐落在市中心區。此地也有很多餐廳,還有口味不錯的中國餐館。市鬧區人口和建築物都相當密集。碼頭邊有兩尊雕像,都是和漁業有關,一尊是一名漁婦賣魚的塑像,由當地賣魚婦們捐資製成,是世上罕見的紀念像;另一尊是一個男孩出海捕魚的雕像,因為以前當地13歲以上的男孩便要出海捕魚,捕過第一次魚後,表示已經長大成人。

奧勒松具有鮮明的「新藝術」設計特色,這種整齊劃一的建築風格,是受歷史上一場災難及早期接受外援影響的結果。1904年1月22~23日,一場地獄般的大火,使得這座主要的木結構城市上萬人無家可歸。這場災難甚至在挪威形成一句口頭禪:「自從奧勒松大火以來還從沒有這麼糟糕過……」而當地人敘述一些事件時,也常用「大火以前」和「大火之後」這種的表達方式。大火之後,德國的凱瑟‧威廉姆二世很快對奧勒松伸出援助之手,除了生活物資和建築材料外,還有城市再建的規劃方案,為當時非常流行的德國「新藝術」建築風格。也正是由於這個緣故,奧勒松是1940年默勒-魯姆斯達爾省內,唯一沒有遭到納粹德軍破壞的城市。如今在奧勒松市公園裡,還有紀念凱瑟‧威廉姆二世的塑像。

這裡主要的參觀點有水族館和一家博物館,博物館中設有一間北極海漁業展覽室。郊外有諾朗谷(Norang Varley)、奧耶(Øya)冰川、朗迪(Runde)島和吉斯克(Giske)海盜村等名勝。其中的朗迪島是著名的鳥島,有200多種鳥類棲息其間,成千上萬的鳥類在島的懸崖上繁殖,當他們群起飛翔時,會將天空遮蔽得一片昏黑。此外,四周海域內還有許多沉船的殘骸。

奧勒松還是遊覽奎南格峽灣的起點,灣內風光旖旎,有許多迷人的瀑布,其中最著名的是「七姊妹瀑布」,在600公尺寬的懸崖上有七道瀑布飛瀉直下,蔚為奇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