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帕提雅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奧帕提雅(Opatija)是亞得里亞海東岸、伊斯特利亞半島東北、偎依在里耶卡灣深處的一個小城,在160多年前這裡僅是偏遠的小漁村,只有25戶民宅和一間教堂,時至今日它已經是人們讚譽為「亞得里亞海珍珠」、「亞得里亞海上的尼斯」、「觀光之后」和「古典貴婦」,事實上它是一個典型的灰姑娘。

1844年商人希吉尼奧•馮•斯卡帕(Higinio von Scarpa)來到這個依山面海的地方,愛煞了它的幽美環境,有錢有勢的他隨即蓋了一座豪華別墅作度假之用,並以妻子的名字安吉莉娜命名,而改變了這個小漁村的命運。

斯卡帕來往的朋友是包括奧地利女皇、克羅埃西亞總督在內的權貴顯要,以及著名藝術家等被邀或慕名來此,於是這座別墅冠蓋雲集、聲名大噪,遂吸引一些有生意頭腦的人來此開發經營、蓋旅館。早在19世紀歐洲的貴族就有奧地利王儲法蘭茨•約瑟夫(Emperor Franz Joseph)、德國威廉(Wilhelm)王子,以及瑞典兼挪威國王奧斯卡二世(Oscar II)等都先後來此遊玩,也吸引了歐洲有錢人到此一窺究竟的興趣。

因應來訪的旅客,1884年第一家豪華漂亮的旅館卡瓦納在亞得里亞海濱開幕,隨之其他的豪華旅館和度假別墅如雨後春筍般在海邊蓋了起來,歐洲最知名的建築師和最優秀的工匠,都被聘請前來共襄盛舉,長達12公里的隆戈馬利(Lungomare)海濱大道,將奧帕提雅串連成一片優美的休閒度假勝地,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成為歐洲人趨之若鶩的寶地。時至今日不僅是克羅埃西亞當地,連遠自瑞典、挪威、奧地利、匈牙利和俄羅斯等地皇族及富豪,都成為這裡夏日的常客。

這座約2萬人口的小港都坐落在東經14度18分、北緯45度20分,亞得里亞海克瓦納(Kva-rner)海灣的西岸,與東岸的里耶卡隔海對峙、相距僅13公里,從里耶卡火車站前搭32號公車即可到此,也有車通往半島上的每一個熱門觀光點。

因為這裡不像國內其他克羅埃西亞大城市般,擁有過多輝煌的教堂建築和古老的歷史文物,卻有不少現代化的度假配套設施,倒反而讓前來度假的觀光客得到最自然的享受,人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感受這裡海闊天空的自由自在,游泳、作日光浴、健行、騎單車,沉浸在海灣的懷抱中。

這裡氣候溫和舒適,夏天平均氣溫為21˚C,每年約有2100小時的晴朗日子,孕育出茂盛的松樹、落葉林、迷迭香、櫻桃、栗子樹,以及大量引進栽種外來的樹種和花卉,讓綠樹與碧海同樣誘人。

奧帕提雅旅館不少,但低價位的便宜旅館並不多見,大多數都是中、高價位的大飯店或豪華別墅。幾乎所有的大飯店都附設有游泳池,甚至游泳池的水直接和亞得里亞海的海水相通;大多數飯店都提供有室內和戶外的運 健身設施。

卡瓦納大飯店(Hotel Kvaner)位於市區南部海邊,和西邊的聖瑪利大教堂為鄰,是當地第一家供休閒度假用的大型豪華別墅大飯店,建於1884年,雖然當時是頂尖的設備,在日新月異的現代已被後來居上的新飯店趕上了,但它究竟是創造今日榮景的開山始祖,站在這幢仍然讓人震懾的華麗精緻豪宅前,可以感受出昔日紳士貴族手挽曳地長裙貴婦出入的情景。

這家三星級的古典式國際觀光大飯店,仍保留著新古典式的建築設計風格,不論是外觀或內部,都嚴格遵照古典主義和諧、完美的比例。後院綠蔭蔽天,草坪如茵,真是一片歡樂福地;前院繁花似錦,正對著壯闊、波濤起伏的亞得里亞海,日間優雅出眾,入夜倒映海中,斑斕繽紛,美不勝收,是觀光客攝影留念的焦點,投宿這裡還可品味往日貴族的奢華享受。

每間客房都非常寬敞,有專用陽台,最美的景觀,電視、冰箱一應俱全。室內走廊均以紅絲絨地毯與歐洲古典印花圖案相襯,兩側配置水晶壁燈,呈現皇室貴族氣派。可以容納700人的豪華大廳,懸掛著歐洲數一數二的巨大水晶吊燈,常有臨時 的藝術展覽,偶而也作為古典音樂會的演出場所。飯店的溫水游泳池,係引自亞得里亞海的海水。 tel:051-271233。

大使飯店(Hotel Ambassador)是當地最豪華,擁有200個房間的五星級大型國際觀光大飯店,方方正正白色的現代化大廈,由濃蔭簇擁著矗立在海濱,居高臨下使客房都有極佳的景觀,尤以面海的房間拉開落地窗窗簾就能俯視海灣的美景,坐在陽台上更可頂著藍天白雲、沐浴透著微鹹的海風,使人神清氣爽。室內設施簡潔而精緻,空調、音響、冰箱、衛浴齊全;旅館的浴池和海水浴場,頗具特色的商品店都是參觀行程結束後的好去處,房租高貴不貴,80多歐元即可入住。tel:051-743333。

奧帕提雅大飯店(Hotel Opatija)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旅館,始建於1888年,位於溫泉區的半山腰,距巴士總站和戈塔雅廣場不太遠,有完善的設施、提供水療服務,花園叢林圍繞,是修身養 最佳選擇,全城最早的藥局就設在這裡。tel:051-271388。

阿里斯頓別墅(Villa Ariston)是四星級的別墅型飯店,全店只有22個床位,由威尼斯建築師卡爾•塞德爾(Carl Seidl)在1924年設計建成,精緻的屋宇深藏在石牆密林之間,是奢華的地中海風格,雖然離鬧市略遠,卻有舒適寧靜的感覺。

這裡的飲食文化豐富多元,因為靠海有取之不盡的資源,居民早期是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肥沃土地上種植蔬菜、水救、香料,山區放養著牲畜、禽類,所以來到這裡,除了點食當地用特殊香料烹調的亞得里亞海捕撈的龍蝦、白魚、章魚、墨魚、淡菜等生猛海鮮外,還可來一杯葡萄酒搭配,當會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貝萬達海鮮餐廳(Riblji Resta-urant Bevanda)是當地的一家高級餐廳,位於利多海港尖端,四周環海,景色幽美、食物可口,海鮮是該店招牌食物,料多濃郁的海鮮湯、香味逼人的焗海鮮、原味墨魚和龍蝦等,都是點菜率最高的料理,服務生在餐桌旁現拌的的義大利麵,成為顧客最欣賞的噱頭。tel:051-712769

靠海灣一帶和巷內也有好幾家速食店、簡餐店,是趕時間旅客的最愛,披薩、燉飯和義大利麵都是選擇的目標;要不在超市買些點心、水救、紅酒,回到旅館,一身輕便坐在陽台上、或隔著落地窗慢慢的賞景、就食,也樂不思蜀。

由巴士總站到利多(Lido)海港及大使大飯店之間是較熱鬧的商業區,尤以大使飯店北邊的主街道狄托街(Marˇsala Tita)和巴士總站旁的戈塔納廣場(Trg. V. Gortana)是人氣最旺的地方,入夜更是繽紛的不夜城,小吃攤、雜貨藝品攤聚集,許多街頭藝人也來湊一腳、趕熱鬧。

奧帕提雅生活樂趣與海脫不了關係,因此長達12公里的海濱大道(Lungomare)是觀光客主要的焦點,從奧帕提雅往東到佛羅斯科(Volosko),向西延伸至伊希奇(Iˇci´ci)、伊卡(Ika)、羅弗倫(Lovran)等地,這條大道遠離塵囂、空氣清新,無論是日出、日落或皓月當空,都有不同感受,海面折射出繽紛幻化的美景,成為觀光客散步、賞景和攝影的最佳選擇。

蚊子電影院(Ljetna Pozornica)是濱海大道旁、利多海灣的熱鬧去處,這是一個濃蔭環掩可容5000人的露天劇場,是當地電影、戲劇、音樂會等的演出場地。奧帕提雅全年有很多群眾活 ,多半在此舉行。

聖雅各教堂(Crkva Sv. Jakova)位於濱海大道旁的卡瓦納大飯店西側,是1420年一所修道院,歷經1420年、18世紀末和1930年的多次重建翻修拓展而成,昔日面貌已全非,卻擁有一些有歷史的文物,但引人注目的是一幅耶穌與聖母的浮雕,由20世紀初克羅埃西亞名雕刻家梅斯托維契仿自「聖母憐子」所作。

聖瑪利亞教堂(Crkva Sv. Marije)位於巴士總站西方的半山腰上,與卡瓦納大飯店隔巴士總站遙相對峙,有個綠色圓頂色彩亮麗的新羅馬式建築,走在濱海大道上即可看到。

安吉莉娜別墅(Villa Angiol-ina)是奧帕提雅最熱門的景點,坐落在巴士總站北方高地上,四周圍繞著安吉莉娜公園,始建於1884年,是奧帕提雅的發源地,因有了它才發展成這個城市。兩層樓粉紅色高雅新古典主義式建築,無論外型內觀都按比例有完美的設計,因時代久遠,2000年曾經按原樣大翻修,擴建前庭花圃,彩色繽紛的花卉形成精巧的圖案,美不勝收。俯視亞得里亞海碧波萬頃,愈顯當年建屋設計者的眼光。現在別墅已成為市民結婚、拍外景的熱門地點,一些藝文活 也經常在這裡舉行。tel:051-711124

安吉莉娜公園(Park Angiol-ina)就是安吉莉娜別墅的私人花園,自1845年起開始種植花卉樹木,範圍廣袤,所種的植物圍繞著別墅,正面前方是五彩繽紛的圖案花園,濃郁的樹林有種類繁多的樹木、花卉,100多年後的今天,許多已高聳入雲霄,使得濃蔭密不透光,成為情侶約會的勝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