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特拉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奧斯特拉瓦(Ostrava)是捷克第三大城市、著名的鋼、煤都。一二六七年奧洛摩茲主教開始在此興建城堡和教堂,後逐漸發展為城鎮。在歷史上長期以摩拉夫斯卡•奧斯特拉瓦(Moravska Ostrava)而聞名,意思是「摩拉維亞人的奧斯特拉瓦」,直到一九四五年才改為現名。一七七○年廣大的煤區已經開發,至十九世紀中期已逐漸建立工業城市的基礎。

這個擁有三十五萬多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八度十七分、北緯四十九度五十分,位於捷克東部的上西里西亞煤田南端,地處奧斯特拉維茨(Ostravice)河和奧得(Odra)河的交匯處,北距波蘭只有十五公里,是捷克的邊關重鎮。

由於附近地區擁有豐富的煤炭資源及地處奧斯特拉瓦-卡爾維納(Ostrava-Karvinaˇ)煤礦中心,隨著煤礦的開採,從一八三○年起就成為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主要的重工業區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重創,獨立後成為全國最大的煤礦中心和鋼鐵工業中心,也是全國最主要的重工業地區,全國一半以上的冶金工業集中於此,居民多數是鋼鐵工人和煤礦工人,工業鼎盛。

這裡素有「摩拉維亞大門」之稱,是捷克東部重鎮和鐵、公路樞紐,交通發達。市郊的民航機場有班機飛往華沙和布拉提斯拉瓦,每天有班機往返布拉格;鐵路交通便利,是維也納至華沙國際鐵路線上的主要樞紐站之一,有支線與鄰國斯洛伐克的鐵路網相連,每天有十多班火車通往布拉格及奧洛莫烏茨。公路網更是四通八達,不僅可以和國內各城市相連,還可通往波蘭和斯洛伐克。

大奧斯特拉瓦是一個毫無計劃擴展的大城市,包括郊區在內總面積達一千多平方公里,但可參觀的僅是市南端極小部分的納德拉薩尼(Nádraˇzní)。奧斯特拉瓦|卡爾維納煤區是全國最大的煤田,煤礦總儲量超過六十億噸,每年出產的硬煤佔全國總產量的百分之八十。

這個重工業城市又有「鋼都」之美稱,每年出產的生鐵佔全國總產量的百分之八十七,鋼佔百分之七十九,鋼材佔百分之七十五。城郊建有三家規模龐大的鋼鐵聯合企業:維特科維采冶金工廠創辦於一八二九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每年已能生產一百萬噸鋼;另外兩家是孔齊澤(Kuncˇice)鎮的特日奈茨鋼鐵廠和採用高度自動化生產線的新冶煉廠哥特瓦爾德(Klement Gottwald Foundry),以致現在奧斯特拉瓦能夠發展成為全國第二大工業中心。

當地機械製造和金屬加工業也很發達,主要生產煤油廠機器、化工品、電子設備、運輸設備、水泥等,有肉類加工、穀物加工、釀酒等工業,以及開採機械、火車車廂和汽車等。

市區建設既古典又現代,新舊建築融合並存,優雅美麗,是捷克東部地區文化中心。市內文教機構眾多,設有國立礦產及冶金學院、師範學院,以及藏書豐富的大圖書館、古典的美術館。還有大小劇院多家,演出音樂會、歌劇、芭蕾舞等。市交響樂團定期舉行演奏,是全國有名的團隊之一。 德沃夏克劇院(Divadlo Antonína Dvorˇáka)是全市最漂亮、特殊的劇院,位於斯美塔那廣場(Smetanovo nám)一號,半列柱形建築的正面,猛看極像美國的林肯紀念堂,更神似希臘神殿;每當夜幕低垂,夕陽餘暉掩映,或至夜間燈光照射,益顯其雍容華貴。劇院內部設計特殊、裝潢富麗堂煌,演出世界名劇、歌劇及芭蕾舞。連絡電話:069-5151120。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