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亞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奧林匹亞(Olympia)是四年一度體育盛會奧林匹克的發源地,但它卻是伯羅奔尼撒半島西南部皮爾戈斯市東郊幽谷中的一個小山村,位處平緩的阿爾菲奧斯(Alfios)河與湍急的克拉代奧斯(Kladeos)河匯流處,背倚巍峨的克羅努斯(Kronos)山,周遭林木蒼翠,罌粟花和延命菊怒放,景色恍若仙境,距離雅典約370公里,人口大約只有1000名,如今已成為希臘最熱門的旅遊路線之一。

這個希臘古代宗教聖地和世界現存最古老的運動場舊址,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早在公元前2800∼公元前2100年這段時間內,就有先民在這裡居住。古希臘人認為,只要將超群的力量、健壯的體格、勇猛的意志和完美的道德祭獻給神,便能得到神的庇護。因此,在祭壇前向神展示精湛的技巧和健美的體格,就成為祭神活動的重要內容,後來逐漸成為競技會。

在古希臘有許多競技會,祭祀萬神之父宙斯的奧林匹克競技會,是其中規模最大和影響最廣的競技會,並且逐漸發展到全希臘去。關於奧林匹克的起源有著各種不同的說法:一說是希臘熱愛體力競技,在古代希臘祭典時,就舉行競技比賽,他們把這種祭典比賽的成果,當做是對主神宙斯的獻禮。另一種較具有代表性的說法是:慶祝珀羅普斯與厄利斯王俄諾瑪俄斯比賽駕車獲勝,並得與其公主希波達彌亞結婚而發起的慶典活動。據說,俄諾瑪俄斯曾蒙神明托夢,說他將要被他女兒希波達彌亞的丈夫殺害,於是厄利斯王便向每位公主求婚的人挑戰,進行駕車比賽。比賽規則是國王首先要求求婚者用戰車載著公主,然後快速駕車直奔科林斯地峽,國王隨後追趕,一旦被追上,求婚者須依約處以極刑,結果先後有13個求婚者被殺。後來有一個住在小亞細亞名叫珀羅普斯的人專程趕到比薩國向公主求婚,並照例接受厄利斯王的挑戰;性格詭詐的珀羅普斯事先收買了國王身邊的人,在國王的戰車上動了手腳。比賽開始後,國王的戰車搖晃不止,一會兒便被摔出車外,當場斃命。於是珀羅普斯輕而易舉地既得到一位大美人,又得到了江山。

奧林匹克祭典早在公元前1500年時便已開始,到了公元前12世紀希臘黑暗時代,奧林匹亞遭到異族的燒殺焚掠,直到公元前776年希臘人才收復失土,也從這一年起,奧林匹克祭典才開始保存著正式的史料,因此一般人認為奧林匹克祭典始於公元前776年。這個祭典最初只是限於半島西部地區的競技比賽,然而到了公元前6世紀起,斯巴達、雅典和愛奧尼亞諸城邦,以及其他殖民城市也都派員參加,最後逐漸擴大到希臘全土,並演變成今日民族性的大祭典,這個傳統一直延續到公元393年希臘喪失獨立後,才被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取消。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通常在古希臘人的年節,即7、8月的滿月日舉行,每四年舉行一次,最初只有191.27公尺的短距離賽跑一項,賽期一天;後來比賽項目逐漸增加,在公元前5世紀的最盛時期,項目已多達20多種,包括不同賽程的賽跑、鐵餅、標槍、跳遠、拳擊、摔跤、五項全能和馬車賽等項目;此外,還有詩歌、戲劇和音樂等比賽,賽期延長至7天,第一天舉行祭奉宙斯的儀式,第二天開始正式比賽,最後一天則是為勝者所舉辦的慶功活動。

當時對參賽者的資格有嚴格的限制,初期只限於貴族參加,後來放寬為「純粹希臘市民,且未犯過法、未冒犯過神明的希臘男性」,這些選手經過10個月訓練和1個月的集體生活後,再從中挑選出優秀者來參加比賽,但是女性不准參加,結過婚的婦女甚至不能參觀。參加祭典比賽的優勝者在當時並沒有獎品可領,但卻被譽為民族英雄,音樂家用歌來讚頌,雕塑家用大理石塑其健美姿態,詩人和作家則通過文章描寫其技巧和勇敢的偉績。後來,獲勝者還用橄欖樹枝編成冠冕戴在頭上作為勝利的標誌,而他的塑像和雕像則可以安置在奧林匹亞城。此外,獲勝選手回到炮m後,還會擔任當地顯要地位的職務,或獲得高額的獎金,在歷屆奧運會的優勝者中以斯巴達人居多。

奧林匹亞是以競技會而聞名於世的,但到了公元6世紀中期,因當地發生大地震,而克拉代奧斯河也泛濫成災,使奧林匹亞全然傾頹變成一處廢墟。在基督教統治下的中世紀,一般體育活動都不發達。直至進入近代後,體育才又漸受重視。1829年,希臘脫離土耳其獨立後,就恢復奧林匹克祭典比賽,於是在1859∼1889年間,舉行了四屆奧林匹克祭典運動會,但參加的單位不多,而在1875∼1881年間,德國人柯蒂其和克魯馬斯等人曾對奧林匹亞城進行了大規模的發掘,查明了整個殿堂遺蹟和一些外圍建築,並逐漸了解了奧林匹克祭典比賽概況。到了1892年,在法國教育家顧柏丁的努力下,開辦了近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1896年,在希臘王子君士坦丁和國王格興基奧斯一世的政治影響力和富豪們的合作下,來自13個國家的285位選手聚集在雅典,舉行了第一屆近代奧林匹克世界運動會,會場就是仿照古代的競技場加以改進興建的,一共可以容納5萬名觀眾。此後,除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使奧運會曾經中斷三次外,其餘時間仍遵照古希臘以來每四年舉行一次的慣例,在世界各地舉行,並且每屆奧運會的火炬都是在這裡點燃。世界各國的大城市,也都以能爭取到世界奧運會的主辦權而感到光榮。最近幾次的奧運會,是於1976年在加拿大的蒙特婁舉行第21屆奧運會,1980年在蘇聯的莫斯科舉行第22屆奧運會,1984年在美國的洛杉磯舉行第23屆奧運會,1988年在韓國的首爾舉行第24屆奧運會,1992年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舉行第25屆奧運會,1996年在美國的亞特蘭大舉行第26屆奧運會,2000年在澳大利亞的雪梨舉行第27屆奧運會,2004年在希臘的雅典舉行第28屆奧運會,2008年在中國的北京舉行了第29屆奧運會。

當地交通頗為方便,在鐵路方面,從雅典的伯羅奔尼撒火車站,每天有5班火車途經帕特雷到皮爾戈斯,行車時間為7:40。從皮爾戈斯也有火車到奧林匹亞,但車次少,不如汽車來得方便。從雅典到皮爾戈斯每天有16次巴士,車程約5小時;從皮爾戈斯每天也有16班巴士,車程約30分鐘。從奧林匹亞每天則有3班直達巴士前往雅典,車程只要4小時。

在住宿方面,這裡有許多服務品質不錯的大飯店為遊客服務。其中的阿爾蒂斯(Altis)大飯店有65間精緻的高級客房,採用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家具。阿馬利亞(Amalia)飯店有148間高級客房,附設有游泳池和免稅店。歐羅巴(Europa)大飯店有80間客房,附設有游泳池和網球場。斯帕普(Spap)觀光大飯店,位於松林中,環境清幽,富有山中野趣,擁有50間標準房。阿波羅也是現代化的豪華大飯店,有第一流的服務設備,擁有110間客房,並附設有大餐廳。

奧林匹亞遺址上有很多古蹟值得介紹,其中的宙斯神廟(Tem-ple of Zeus)係當地最大和最重要的建築物,由艾利斯(Ilis)地區的建築師利波所設計,建於公元前468∼公元前457年,據說當時整個建築是以艾利斯人擊敗比薩人所獲得的戰利品為建材,是陶立克式建築的典範。神廟基壇長64.13公尺,寬27.68公尺,高約20公尺。前後各有6根、兩側各有13根陶立克式大理石柱子。樑柱骨架為木材建成,屋頂採用納克索斯島上的大理石鋪蓋。神廟正面朝東,內部分為前殿、主殿和後殿等三個部分。高大的三角楣上有無與倫比的精美大理石雕塑。東面的雕塑以神話中的珀羅普斯和俄諾瑪奧斯賽馬車為題材,中間站立著作為裁判的宙斯。雕塑表現了賽前雙方各自準備的場景,人物表情焦慮不安,氣氛緊張。西面雕塑的是拉皮泰人與馬人搏鬥的場面,拉皮泰人是希臘民族的一支,他們的國王佩里托俄斯邀請幾個半人半馬的馬人參加他的婚禮,不料馬人竟然企業非禮新娘和其他的女賓,於是婚禮成為戰場,雙方激戰後,終於打敗了馬人。雕群中央是阿波羅,他曾企圖勸阻這場戰爭,但未成功。12塊牆楣上雕刻著大力士海格力斯建立的12件偉業的圖案。

神廟中的巨大宙斯神像是古希臘七大奇蹟之一,根據古希臘硬幣上的圖案,以及曾目睹過神像的2世紀希臘歷史學家波桑尼阿的記述,這座宙斯的坐像高達14公尺,坐在鑲滿寶石的杉木寶座上,左手提著立有一隻鷹像的王杖,右手托著黃金和象牙製成的勝利女神像。宙斯像由烏木雕成,鑲以象牙和黃金,頭戴黃金花冠,眼睛由寶石嵌成,鬍鬚由黃金製成,衣杉上雕有百合花圖案,神像的基座上有維納斯誕生的浮雕,並刻有雕像作者希臘名雕塑家菲迪亞斯的名字。當時的參觀者是利用兩層樓高的迴廊,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尊曠世巨作。不過,宙斯巨像在東羅馬帝乾犮N初期,就被運往君士坦丁堡,即現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公元475年的一場火災卻把這尊神像焚燬,而宙斯神殿也由於經歷多次戰亂及地震,現在只剩下一片廢墟供人憑弔。

宙斯祭壇是奧林匹亞最神聖的一個地方,位於宙斯神殿的西側,從前每逢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時,都有個象徵著奉獻犧牲的儀式在此進行,屆時祭壇火焰熊熊,配以眾多神職人員的高聲祝禱,把運動會舉辦儀式推向高潮。祭壇高達7公尺,因此每位觀眾都能清楚地看到儀式的每一個細節。

菲迪亞斯工作室(Pheidias Workshop)是雅典天才雕刻家菲迪亞斯完成宙斯神像的地方,位於宙斯神殿的背後,也就是評議會場旁邊。菲迪亞斯曾被任命為雅典衛城整建計劃的總工程師,但是,後來又為了政治因素而亡命天涯,到了公元前430年他來到奧林匹亞後,被委以古代七大奇景之一的宙斯巨像雕塑工作。據說,當時菲迪亞斯為了雕塑宙斯像,在神殿旁蓋了一所寬、長度相同的工作室,並在此住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此傳說在1958年得到了證實,當時在宙斯神殿西側挖到各種雕塑專用的模型與工具,其中還混雜著一隻酒杯,上面並刻有「我菲迪亞斯之物」等文字。 赫拉神廟(Temple of Hera)位於宙斯神廟左側,是奧林匹亞聖地主要遺址之一,最初是供奉宙斯與赫拉夫婦的木造建築,長年累月後逐漸改為石造,它在探討陶立克式建築風格發展的過程史上,有相當重要的地方。神廟建於公元前600年,屬於希臘最早的神廟建築,並與其他的女神廟不同,它缺乏溫柔,多了份凝重。並分為前、中、後三殿,考古學家曾在這裡挖掘出希臘名雕刻家布拉基西特列斯(Priaxiteles)的名作「使者赫爾墨斯抱酒神像」,現在已展藏在奧林匹亞博物館內。女神廟雖然也經過多次災難,建築物傾倒,但仍有34根石柱,它的粗細和雕刻風格都不相同,可能不是同年代的產物。當年每逢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時,按照傳統都要在神廟前的廣場上點燃聖火,然後再把聖火傳到比賽的會場中,現在奧運會的聖火點燃儀式,還是在這個神廟祭壇旁舉行。而神廟裡宙斯和赫拉神像的基座依稀可見。

寶庫(Treasuries)群在赫拉神廟附近,坐落在兩條山澗中的克羅努斯山麓,共有12座整齊地排列在一起,是在希臘全盛時期建造的,當時主要用途在於存放來自希臘各城邦,以及西西里島上殖民城邦供奉給宙斯和赫拉的財寶禮品,並在每次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行時供各城邦的使節們居住。目前在12座寶庫中,僅有5座可根據殘存遺蹟繪出原狀,其中最右邊的西西里島殖民城市基拉(Gela)的寶庫,建於公元前7世紀末,為最古老的一座。

贊斯(Zanes)台座位於寶庫的正下方,這些台座均為正方形,其中有一個是屬於宙斯神像的。據說這些台座都是當年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犯規者罰款所合資興建的,共有16個,而且每個風格及式樣均有所不同。

珀羅普斯壁是比薩居民為傳說中的英雄珀羅普斯而設的,據說他就是奧林匹克競技會的創始人,同時也是在特洛伊之役裡擔任希臘元帥的阿伽門農的祖父。

回音廊(Stoa of Echo)位於奧林匹亞聖地遺址的西部,建於公元前4世紀,它原來是一排由陶立克式石柱和科林斯式石柱所組成的柱廊,又名回音廊,或七音廊,據說人們在這裡大喊一聲,便可產生7次宏亮綿長的回音。這個回音廊又被稱為畫廊,係源於廊中的牆壁上飾有許多繪畫而得名,並且多為泛希臘時代的名家作品。不過,現在的回音廊僅剩下了名稱,以及一堆巨大的石柱殘骸。

布勒特利翁(Boulevterion)會議場,中央為方形建築,南、北兩側分別有兩棟馬蹄形建築,與愛奧尼亞式的柱廊相連接。其中在方形建築的中心部分還殘留著雕有宙斯神像的座台,古時奧林匹克競技會開幕首日,所有參賽者均須站在座台前,面對10位裁判員,舉行宣誓願意遵守比賽規則;而在兩棟馬蹄形建築中,至今仍保存著有關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文件及評議會議記錄。

運動場(Stadium)已經三易其址,最初位於現在的寶庫前方,沒有看台。到了公元前6世紀末至公元前5世紀初,它向東移82公尺,向北移7公尺,並修起了看台。公元前4世紀左右,看台被截斷,修建了回音廊。至此,運動場完全從奧林匹亞聖地內移了出去,改在現在的位置,其性質也由祭祀神的活動,變為純粹的體育活動。

現存的運動場長212.54公尺,寬175公尺;跑道長192.28公尺,寬28.5公尺,四周設有沒有台階的看台,南側看台中央有裁判員席,北側看台中央有農業和豐收女神德墨提爾的祭壇。運動場廣闊的中庭有列柱迴廊圍繞著,昔日外側有浴室、更衣室和會議室等,是一座方形的室內體育場;不過如今屋頂早已不見,只剩下東側的19根陶立克式列柱還很完整地遺留在那裡,使人可以看出這個曾經留下許多創新紀錄的體育場的位置。體育場入口處是一座石土塊堆砌的圓拱門,建於公元前2世紀,入口處的一排石座,上面原本有石雕像,現在只留下石座。值得一提的是,石座上的石雕不是運動會上的獲勝者,而是運動會上作弊的人,把那些運動敗類雕像放置入口處「排排站」,是種懲罰,讓他們「丟人現眼」,以示警惕,運動場可以容納4.5萬名觀眾,場地旁有排水設備,中央由柱廊圍成的空地,是供田徑及鐵餅選手練習的場所。此外,運動場的陳列館內,還保存有古希臘歷屆競技會中獲勝選手的資料。

競技場和訓練館(Gymnasium and Palaestra)也是重要的古蹟遺址。其中的競技場本來是一座封閉的庭院,建於公元前2世紀初,它寬120公尺,長220公尺,主要是用於需要較大場地的體育訓練項目,如標槍、鐵餅和賽跑等。訓練館在競技場南面,是建於公元前3世紀的方形建築物,長66.35∼66.75公尺,主要供摔跤、拳擊和跳高等需要場地不大的訓練項目使用。裡面原來有更衣室、在身上塗抹橄欖油的地方和浴室,還有擺放長凳供運動上理論課的教室。現在,這裡僅剩下一些殘柱和圍牆基底。

菲力皮翁(Philippeion)紀念館是一座保存較好的圓亭形古建築,是公元前338年為慶祝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在哈羅尼亞戰役中打敗雅典和底比斯聯軍後而興建的,但是一直到他的兒子亞歷山大大帝繼位後才完工。這棟建築四周環繞著18根愛奧尼亞式石柱,館內有腓力二世、亞歷山大大帝和其家人塑像共5尊,全用黃金和象牙打造,由此可見馬其頓王朝的當年盛況。

阿爾蒂亞斯(Ardiras)殿堂圍地,呈不規則四角形,每邊長逾183公尺,北以克羅努斯山為界,其餘三面為圍牆,內有宙斯和赫拉神殿、祭壇、奉獻物、寶庫及行政建築物等,圍牆外有運動設施及旅館、浴室等。圍牆以南有會議廳,西南有利奧尼達烏姆貴賓旅店,東側與運動場之間隔有埃科柱廊和運動員、裁判員入場口。

南列柱廊(Notia Stoa)的位置在布勒特利翁會議場南側,是一棟細而長的建築,建於公元前4世紀,其用途以及名稱由來,至今還是個謎。

萊奧尼代翁(Leonidaion)宮是奧林匹亞眾多遺蹟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築,於公元前4世紀由大富翁萊奧尼代翁出資建成,當時主要用於招待名門豪客。宮四周的圓柱多達138根,另有44根雕樑畫柱環繞中庭。到了公元前2世紀羅馬時代,此宮因被充作總督官邸,外觀稍有更改,中庭也多了個池塘。

梅特恩(Metroon)宮為公元前4世紀的陶立克式神殿建築,宮內祀奉著宙斯神的母親瑞亞(Rea)及小亞細亞的女神豈比勒(Kybe-le)。到了羅馬時代,梅特恩宮成為奧古斯都大帝的殿堂,自此歷代皇帝都按例在此塑個像。

尼祿別館(To Spiti tou Nero-nos)是當年羅馬皇帝尼祿訪問奧林匹亞時特別建造的一座別宮,由於當時倉促趕工,所以採用的大部分材料皆取自當地的神像基座及廊柱。在別館的側面另建有一座凱旋門。

普利特內翁(Prytaneion)迎賓館,創建於公元前5世紀,這裡既有官員辦公室,也有招待外國使節和貴賓的客房。迎賓館南側另有伊斯提女神祭壇,古時祭壇的爐火日夜不熄。北側有個大餐廳,用來招待各城邦獲勝的選手,而神職人員和外地貴賓等也大都在此用餐,但現在餐廳已被破壞殆盡。

奧林匹亞博物館(Museum Ol-ympias)是希臘最重要博物館之一,原建於1888年,1954年的大地震使它受到很大的破壞,1975年興建新館,1982年落成使用。共有10大展廳,主要展示在奧林匹亞聖城遺址內出土的雕刻神像和工藝品,還有大批古希臘武器甲冑。由於展示品只限於當地的出土品,所以館存的數量不算龐大,但每件都能證明奧林匹亞悠久的歷史。

館內展品係按時間順序排列,前幾個展廳裡展示的主要是史前時期的陶器和小型雕刻作品。進入古典時期,出現了大量有價值的藝術品。館中最引人注目的有翼勝利女神像,高達2.11公尺,原係位於宙斯神廟東南部,矗立在高達8.81公尺的三角形基座上,整個女神像高達10.92公尺,氣勢磅礡。現存女神像雖已殘缺不全,但其創意、造型和表現的手法,都充分表現出是尊不朽的傑作。

另一件重要的雕塑是「抱狄奧尼索斯的赫爾墨斯」,被公認是希臘古典時期最重要的雕塑作品之一。它是在德國考古學家們於1877年在赫拉神廟牆下發現的,像高2.13公尺,保存相當完整。狄奧尼索斯是宙斯的私生子,為了逃避赫拉的迫害,宙斯令信使神赫爾墨斯把剛出生不久的狄奧尼索斯交給山神哺育。雕像選取的是他們在趕路途中小歇的情景;裸體的赫爾墨斯左手抱著小孩子(小酒神),身體斜靠在樹幹上,右手拿串葡萄在逗孩子。整個雕塑溫馨感人,結構協調,刀法精細,是古希臘的藝術傑作。

其他值得注意的展品,還有大門入口處高大威嚴的羅馬皇帝塑像,以及展廳內奧林匹亞的模型。珍貴的展品還包括有陶塑「宙斯懷抱伽尼墨得斯」、陶俑「武士」、石雕「宙斯」、銅錐「雙獅叼鹿」,以及宙斯神廟的雕刻精品、古希臘著名雕刻家菲迪亞斯的雕刻工具和刻有他名字的杯子等。尤其是館內陳列了大量與古代奧運會有關的展品,包括當年奧運會歷屆冠軍的雕像或雕像底座。有的底座上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銘文,如:「我祖父和哥哥是斯巴達國王⋯⋯我肯定我是全希臘唯一贏得冠軍的女人」。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