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爾堡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奧爾堡(Ålborg)是丹麥日德蘭半島北日德蘭州的首府所在地和港口,也是國內的第四大城市。它是丹麥歷史最古老的城鎮之一,早在公元9世紀之前由海盜發現並創建的。到了11世紀時發展成為繁榮的商業中心,1342年正式設市。在宗教改革時代,這裡成為新教和舊教勢力激烈戰爭的戰場。1533年,丹麥境內爆發「伯爵戰爭」,克萊門特船長率領日德蘭北部地區的農民起來公開造反,佔領了奧爾堡,要求釋放前國王克里斯蒂安二世。1534年,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三世派遣他的部下約翰‧蘭特左(Johan Rantzau)將軍,攻克了奧爾堡,並且殘酷地屠殺了2000多名農民軍,以及大批的無辜居民。1554年,奧爾堡成為主教區中心。16世紀後半葉至17世紀初,這個城市又恢復了繁榮。此後,由於受到30年戰爭和丹、瑞戰爭的破壞和打擊,逐漸衰弱下來。現在這裡已經發展成為日德蘭半島北部最重要的新型工業城市,進出口貿易非常興盛。

這個擁有16.5萬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9度56分、北緯57度3分,位於奧胡斯以北98公里處的利姆峽灣(Limchannel)南岸,東距卡特加特海峽23公里。「奧爾堡」一詞在丹麥語中是「鰻魚城」的意思,因為此地附近的利姆峽灣中盛產鰻魚。

在工業方面,以水泥工廠為首,菸草、機械製造、化工、造船和紡織等工業也很發達,工廠集中在利姆峽灣的北岸,以兩座橋和南岸相連。同時這裡也是一個酒客趨之若騖的港都,擁有一個年產340萬瓶啤酒的大酒廠。還擁有斯堪的納維亞最大的菸草工廠,早在1883年就興辦了第一家人造奶油廠。目前,還有鐵路機械、化學、造船、釀造等企業,杜松子油的生產也使奧爾堡聲名遠揚。

由於奧爾堡地處西歐與斯堪的納維亞的交界要地,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地區,對外交通非常發達。市郊有一座民航機場,有班機飛往國內各大城市,從哥本哈根市搭乘飛機前往只需40分鐘。在港口方面,外洋航線的遠洋船隻也可以入港,還可以沿利姆水道(Limfijorden)往西經曲博倫運河通往西面的北海。陸上交通以鐵路為主,往北可通諾勒松比、約靈、腓特烈港和斯卡恩;往南可通奧胡斯、奧登塞和哥本哈根等各大城市,從哥本哈根搭乘火車到此地約需7個小時車程。公路交通也很發達,有密集的公路網通往周圍的城鎮。

奧爾堡有「北方小巴黎」之稱,旅遊業非常發達,郊區有風光旖旎的北海海灘,也有如雲如濤的綠色森林、北歐最大的海盜墓地和動物園,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市內有數百家旅館、300多家餐廳;市郊有三處宿營地,每年迎接數以百萬計的外國觀光客。

這個城市的舊市區以市中心的聖‧巴多爾夫教堂為中心,街道細長曲折,附近有富商建造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房屋,色彩非常豐富。舊市區有一條有名的處女街,雖然不長也不寬,但卻非常熱鬧,街道兩旁沒有別的店舖,清一色都是密密麻麻的酒吧,在夏天的時候,許多酒吧把桌椅擺在店外的行人道上,再張起一支支太陽傘,顯露著濃郁的歐洲風情。這條街之所以會名為處女街,是因為常常有年青人來此「鬧婚」的緣故。所謂「鬧婚」,就是在結婚前,新郎和新娘的朋友會在週末把新人帶到處女街的街頭,千方百計用惡作劇去作弄他們,大家盡情嬉鬧一番,以向獨身生活告別。

舊市區四周已擴展為新市區,有摩登的現代化建築物,街道寬闊,市容繁榮,觀光飯店多集中在火車站附近。這裡有許多參觀點可供拜訪,其中最有名的古建築是聖‧巴多爾菲(San Budolfi)教堂,建於14世紀,屬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共有18個鐘,每天9~22時,每隔1小時就會傳來美妙的鐘聲。教堂內還有許多美麗的雕刻。

聖神隱修院(Helligandsklos-teret)也是市內的一座古老建築物,建於1431年,現在雖然已經改成養老院,但是院內仍然完整地保存著往昔修道院的遺蹟,古舊的廊道和餐廳,都是值得人們參觀的地方。

詹斯‧班(Jens Bang)宅邸建於17世紀,是富商詹斯‧班的家宅,那是一棟五層樓的煉瓦建築物,愈往上窗戶愈小,頗饒趣味。另外,市內著名的現代化建築還有奧爾堡大廳,據說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規模最大的音樂廳,也可以作為會議廳使用。市內還有一所大學,創辦於1974年,是目前國內最新創建的一所綜合性高等學府。市郊最出名的遊覽地區是雷比爾山國家公園,創建於1912年,有優美的山區風景。

附近的利姆福德(Limfjord)市,是盛產牡蠣和貽貝等海鮮的新潮港市,它的郊區所生產的灰末和粘土,可以製造很輕的建築用磚。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