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胡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奧胡斯(Århus)原名Åros,是丹麥奧胡斯州的首府所在地。它的歷史相當悠久,城名在丹麥語中是「河流出口處」的意思。公元6世紀由海盜建立起來後發展快速,10世紀中葉天主教傳入,公元948年成為主教管區,11世紀後成為重要的中心地區和繁榮的商業城市。中世紀時,曾經歷無數戰亂,還受到黑死病的襲擊,全城幾乎就此式微。16世紀歐洲基督教改革運動後,這個城市又逐漸衰落。19世紀以來,丹麥沒有大小戰爭,黑死病也絕跡。並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和丹麥鐵路系統的擴展,以及港口的建設,才使奧胡斯在經濟和文化方面,有了很大的發展。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10度13分,北緯56度9分,位於日德蘭半島中部東海岸莫拉河的入海口處,東臨奧胡斯灣,控制著大貝爾特海峽和卡特加特(Kattegat)海峽的咽喉。因為處於歐洲大陸及波羅的海主航道上,所以成為優良的商港。現在已經發展成為日德蘭半島上最發達的城市,同時也是丹麥第二大城和商業及工業中心,主要有金屬製品、化工品、機車、菸草、食品、啤酒、造船、纖維、造紙和漁網製造等工業。市郊的農牧業非常發達,是國內農牧業中心之一,日德蘭半島上的農牧產品,大多數都在這裡集散。

此地瀰漫著濃厚的港都氣氛,城內街道整潔,風光如畫,是丹麥貴族所居住的城市,氣氛嚴肅莊重,而城內有許多16~17世紀所遺留下來的古式建築物,已經全部修復,有的古建築還作為丹麥王室貴族避暑之用。

奧胡斯還是日德蘭半島上的文化中心,每晚的音樂會、演講會、表演會等從不間斷。因為這裡是大學聚集的城市,27萬多名人口中就有3萬名是大學生,他們用自己的青春注釋著奧胡斯的活力和浪漫。除了擁有1928年成立的奧胡斯大學外,還有5所專科學院。

這個城市的對外交通非常發達,有民航機場可與國內各大城市通航。海路也很方便,奧胡斯港水深7公尺多,碼頭長達10公里,每年貨物吞吐量為400萬噸,僅次於哥本哈根港和凱隆堡港,為丹麥的第三大港,有商船通往北歐及國內各港口。陸上交通方面以鐵路為主,往北經蘭納斯,霍布羅,奧爾堡和腓特烈港後,可直抵日德蘭半島最北端城市斯卡恩,往南可通往哥本哈根,也可與歐洲大陸鐵路網相連。公路交通更是方便,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可以和周圍的城鎮連絡。

奧胡斯是國內來往交通的樞紐,因此也有很多旅館供人選擇,其中較為著名的安斯加爾教會旅館(Missionshotl Ansgar),位於中央火車站對面,接近市政廳處,交通便利,是市內最大的一家旅館,共有184間幽雅的客房。皇家飯店(Royal Hotel)位於大教堂前,共有110間新式客房,服務周到。大西洋飯店(Atlantic Hotel)位於港口附近,是一家新建的旅館,共有102間高級客房,面對海港,景色優美,空氣清新。麗晶(Ritz)飯店位於中央火車站前,共有58間客房,內部陳設古色古香,格調高雅,是一家富有古老傳統的著名旅館。觀光客若想在住宿方面節省開支,可以到市政廳內的鐵塔入門處,向旅遊服務中心提出居住民房申請,但需繳納一小筆申請費。

這個城市景色優美,鄰近有美麗的沙灘和蒼翠欲滴的森林,市內還有許多教堂,宮殿和博物館,是個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城市。市內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物是11世紀修建的聖母教堂,宗教改革後,改為醫院。另一個是建於13世紀的教堂,22公尺的高塔直插雲霄,遠近都可以看見,還有個13平方公尺的畫廊,教堂旁的銀行地下室是個海盜博物館(Vinkingemuseet),裡面完整地保存了一個海盜住過的石屋。還有一個就是最近才發現的聖尼古拉地下教堂。

大教堂(Domkirke)位於市中心,東距奧胡斯港不足500公尺,這座古老的教堂是為了紀念聖徒克魯門而興建的,始建於1201年,花了大約100年時間才建成。教堂的結構原本是羅馬建築風格,15世紀擴建時又加哥德式樣,它的長度達93公尺,是丹麥所有教堂中長度最長的。教堂內的管風琴是10世紀的古物,也是丹麥最大的教堂管風琴之一。

市政廳(Radnus)建於1597年,位於中央火車站以北不足500公尺處,是著名的老城區裡最古老的建築物,也是丹麥最具有代表性的現代建築物之一,從頂樓可以瞭望以摩斯(Mors)半島為背景的奧胡斯市街和港灣。市政廳每年6月15日至9月9日對外開放,每天舉行三次參觀活動,其中一次是專為外國觀光客舉辦的,並有導遊引導參觀。老城區裡,共有70幢上了年齡的老房子,除了市政廳外,其他的屋子都有300年以上的歷史。這些古屋和狹巷顯得溫柔而美麗,奧胡斯市將它列為民俗文化保護區,並隨處可見與老屋同一時代的先民生活,各種城市工匠和打鐵、釀酒、製瓷、燒陶、磨刀、製瓶和藥店等,應有盡有,這裡雞鴨滿街走。老城區中也有咖啡座和一個美麗的花園,9月是旅遊的季節,到時小攤販與活動式兒童遊樂場也會趕來湊熱鬧。

野外博物館(Den Gamue By)實際上是一個民俗村,位於大教堂以西的1.5公里處,交通便利。這個天然博物館和菲英島上的全然不同,所展示的是較晚期的建築物。這裡一共有56棟不同歷史時期的建築物,每棟建築物內部都保留各個不同歷史時期的家具和生活用品,所以這一帶的石徑、商店和住家庭園,到處都呈現出一種特殊的中世紀氣息,使人油然而生往日情懷。

奧胡斯大學坐落在市區北面的丘陵公園中,建於1928年,有醫學、自然科學、教育、經濟、社會科學及法律等學院的著名綜合性大學。1964年建成的教學大樓是丹麥最具代表性建築之一。1982年,這所大學還成立創新研究中心,目的是在裝備著各種最先進科研儀器的實驗中,從事生物化學領域尖端課題的研究。這所大學附近還有一所自然歷史博物館,也值得一看。

奧胡斯美術博物館位於奧胡斯大學南面的丘陵公園入口處,館內收集許多從1770年到現在不同歷史時期丹麥畫家的美術作品,尤其是19和20世紀的繪畫作品特別豐富。

瑪塞勒斯堡公園(Marselisborg Park)位於中央火車站以南1.7公里處,佔地4平方公里,公園北部有個1公里長的人工湖。公園南部有瑪塞勒斯堡宮,至今仍是丹麥女王的避暑夏宮,女王平時住在哥本哈根的皇家古堡中,每年夏季女王一家都要來此古堡小憩,到時御林軍會在中午12時換崗守衛。這個行宮四周是茂密的樹木,非常美麗,林中奔跑著靈活的小鹿,有時還會有粗暴的野豬出現,千萬要當心。

奧胡斯北方20公里的索爾斯格(Thorsger)小城也有一個叫做洛森汗姆(Rosenholm)的古堡,建於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代,是現存的歐洲文藝復興時代重要建築之一,由石磚砌成,內部裝修異常華麗,都是手工精緻的掛氈及部分皮製品。

市內值得遊覽的名勝古蹟還有聖保祿(San Pauls)教堂、聖盧卡斯(San Lukas)教堂、市立圖書館和消防博物館等。另外,奧胡斯南郊8公里處有一座史前博物館(Forhist Orisk Museum),館內展示著從日德蘭半島挖掘出石器時代的青銅器和青銅器時代的考古文物,其中最珍貴的一件是公元前2000年塞爾特人用作祭品的大銀壺,壺上刻有一尊塞爾特人所崇拜的塞農努斯神像,頭上長著個長角,右手拿著一個銅圈,左手握著一條毒蛇,神態威嚴;神像右側是一隻頭上長角的鹿,左邊有兩隻野山羊。

奧克斯有一個「國際冰凍」(Gryos International)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精子銀行,客戶遍及40多個國家和地區,特別是在美國,越來越多的人想要養個北歐寶寶,因為美國人相信金髮碧眼,身材高大的丹麥人是漂亮的優秀人種,因而使丹麥成為「求子觀光客」的市場。在丹麥提供精子的行情一次只要50美元,但是在美國卻要600美元。這個公司自1987年成立以來,所提供的優良精子已在全球各地讓1.2萬多名婦女懷孕。因此在台灣的家庭中,如果生出一個金髮碧眼的北歐寶寶,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因為這個北歐寶寶可能是丹麥「國際冰凍」公司精子銀行的產品。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