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奧里薩的經緯度爲東經84度,北緯20度,是印度東部的小邦 ,面積只有15.6萬平方公里,大 致可以分爲四個自然地理區:一 爲北部高原區,是熱達訥格布爾 高原的延續,蘇伯爾訥雷卡、拜 塔拉尼和婆羅門等河均發源在此 。二是東高止山區,構成連綿起 伏的波狀高原。三爲中部地區, 由一系列高原、丘陵、高地與河 涔組成,有默哈訥迪、婆羅門和 拜塔拉尼等河及其支流流貫區內 。四是沿海平原區,與海岸線平 If,爲肥沃的沖積平原,區內重 要的河流有蘇巴爾納雷卡、布拉 巴如、拜塔丨、):尼、布拉馬尼、魯 ft庫爾亞、馬哈納迪和凡薩達拉 等河。

奧里薩 M裡灑熱帶季風氣候,2至6 J j爲以,,7乍丨0月爲雨季,11月到翌年2月中旬爲冬季,年雨 量約3000公釐。全邦有近4000萬 人口,有97%爲印度教徒,大多 數人口集中在農村,只有500人 口生活在城市。

大多數人口務農,但是農產 並不豐饒。工業小有規模,主要 有冶金、耐火材料、水泥、造紙 、化肥、紡織和製糖等。礦業資 源非常豐富,鐵和鉻的開採和出 口居印度首位,錳居其次。其他 礦產還有煤、石灰石、白雲石、 石墨和鋁土等。礦業的發達也促 進了鐵、公路和橋樑的建設。在 馬哈納迪河口建有全天候深水港 ,其腹地爲廣大礦區與發展中的 工業地帶,每年可輸出500萬噸 的鐵礦石。

森伯爾布爾(Sambalpur)的經 緯度爲東經83度59分、北緯21度 28分,位於奧银薩邦W北部,是 默哈納迪河畔一個風光優美的城 市,東南距布巴內斯瓦約250公 里,鐵、公路與外界連絡,同 時是鐵路的終點站。市景繁榮, 爲附近市鎭的商業中心,擁產 品加1:、紡織和金艇加丨:等丨:廠 ,約钉13.5鸬人丨丨。趴離if丨區13公里處的默哈納迪河上游有希拉 庫德(Hii^kud)水壩,兼具觀光與 發電效益,是重要的休閒度假區 ,長年遊客絡繹不絕。此外,市 內還有一座印度主神之一的毗濕 奴神廟、一座堡墨遺跡。

巴拉索爾(Balasore)市的經緯 度爲東經86度56分、北緯21度29 分,城區緊臨布勒巴朗(Burha- balang)河,東距孟加拉灣11公里 。在歷史上,許多西方國家都曾 在這裡建立據點,所以也是奧里 薩邦的一個名城。18世紀成爲附 近地區的貿易和製鹽業中心,市 景開始繁榮。由於近海,漁產也 足重要資源,現在是漁業和五金 等的貿易中心。文風頗盛,市內 設有烏特P爾(Utkal)大學的幾所 學院,市區約有8.5萬人口。

伯拉迪布(Paradip)是奧里薩 邛克塔克縣的港市,經緯度爲東經86度41分、北緯20度15分,位 於默哈訥迪河三角洲,濱臨孟加 拉灣,是奧里薩邦最主要的港口 ,約有5萬多人口。

伯里伯達(BaripSda)是奧里薩 邦北部默尤爾彭傑縣的縣城,始 建於1800年左右,經緯度爲東經 86度44分、北緯21度56分,位於 布勒巴朗河畔,約有6萬多人口 ,是縣境米、木材和其他農、林 產品的貿易中心,有酒和織布等 工廠,設有一所學院。

戈拉布德(Koraput)是奧里薩 邦西南部的一個縣城,經緯度爲 東經82度41分、北緯18度48分, 位於東高止山區,擁有5萬多人 口,附近的默傑貢德河建有水力 發電廠,有小型工廠,多數市民 從事農業和小型商業活動。

霪i戈拉布德的農民傑德拉布爾(Chatrapur)S奧里薩邦根賈姆縣的縣城,經緯度爲東經85度、北緯19度21分,位 近孟加拉灣,對外鐵、公路交通 稱便,約有2.1萬名居民,是米和 其他農產品的貿易中心,有一些手工織布業。

克塔克(Cuttack)是奧里薩邦東部的一個縣城,經緯度爲東經 85度33分、北緯20度26分,位於 默哈訥迪河三角洲頂端,始建於 13世紀,1948年以前是邦的首府,現在仍然是邦內的最大城市, 同時是河港和陸路交通中心,有 製造業、手工業和農產品加工業 ,主要工業爲玻璃、鋼管、紙張 和紡織,漁業也很發達,擁有約 50萬人口,設有水稻研究所、工 業學校和大學。

埔里(Puri)是奧里薩邦的重要 城市,經緯度爲東經85度50分、 北緯19度48分,爲印度教四大聖 地之一,靠近孟加拉灣,擁有幽 美的海灘,爲邦內重要的農產品 iji•埸、鐵路終點站和休養勝地。 ff許多珍貴的印度教寺廟古蹟’ 人邰川H塊建成,寺廟裡的神像 、仙女像、音樂師群像,以及藤 錢、樹木、鳥獸和花朵等的雕刻 ,無匠心獨具,巧诨天工,充分反映出古代印度的藝術成果。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