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治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安治曼(Ajman)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小和最貧瘠的一個小土邦,自從1820年安治曼酋長簽訂英國提出的全面和平條約後,從此安治曼被國際社會認為是一個自主的國家。1971年12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組成,安治曼是創始土邦之一。

這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經濟最落後的一個成員國,在1961年起至20世紀70年代初,最主要的經濟收入之一是印售各種紀念郵票,以及來自石油資源豐富鄰邦阿布達比的援助。安治曼也曾有許多西方公司入境勘探石油,但迄今仍無所獲。

安治曼的阿拉伯語叫Ujma-n,它是由三個部分組成,主要部分在波斯灣沿岸,完全被鄰邦沙加所包圍。在阿曼岬的阿拉伯半島犄角上,還有兩岸小飛地:一在安治曼市東南方60公里處面積極小的麥納麥(al-Mana-mah),另一在東南方90公里處阿曼岬底部瓦迪哈達(Wa-di Hattá)的馬斯富特(Mas.fut.)。在波斯灣沿岸的是首府安治曼市,其他兩處小飛地都只是一個的村落而已。

全邦總面積只有259平方公里,相當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0.3%的面積。人口也只有19萬多名,人民生活相當落後,社會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也有待改善;大多數人民聚居在臨海和港口一帶,很多人以捕魚為生。

安治曼市是安治曼土邦的首府,經緯度為東經55度27分、北緯25度25分,市容樸素無華,也有部分新式建築物,市中心商店櫛比鱗次,馬路整潔,交通秩序良好,有幹線公路通往杜拜和拉斯阿開瑪,市區主要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對外海運發達,建有深水良港。當地有少許工業,主要擁有預造住宅工廠、修船廠、五金廠和食品加工廠。市區有4萬多名居民。

這個城市對文化教育相當重視,除設有許多中、小學和職業學校之外,還有一所最高學府的安治曼科技大學,它創辦於1988年,在阿布達比和艾因市設有分校,並與美國威斯敏斯特大學、巴黎美國大學、埃及艾資哈爾大學,以及科威特大學分別簽訂有學術、科研合作協定。設有建築工程、通信工程、電力工程、翻譯、國醫草藥、師範、醫學儀器、計算機、藥劑和牙醫等,全校有3000多名學生。

當地城堡式的安治曼博物館(Ajman Museum)典藏相當豐富,內有歷史上的當地執政官密室,並展出紀念禮品、生活用品、民間體育、娛樂用具和民間醫學遺產等,頗受遊客的重視。

安治曼土邦的兩處內陸飛地上有些農作物生產,麥納麥飛地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國防軍營地,麥斯富特則有優質的大理石礦。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