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安錫(Annecy)又譯為阿納西,經緯度為東經6度7分、北緯45度54分,是法國東部上薩瓦省的省會,位於日內瓦南面的阿爾卑斯山區中,有壯麗的高山環繞,還有法國最美的高山湖泊阿納西湖為伴,加上有運河交錯,散發著一股難以形容的靈逸之氣。

這個擁有12.5萬多人口的美麗山城,曾出生過世界名人聖女貞德。在史前時代這裡只是一個湖泊城市,公元10世紀後成為日內沃斯伯爵的住地。中世紀後期,當地人成立一個活潑的手工藝中心,將安錫建造成充滿鄉村風味的山城。11世紀初建起第一所隱修院,1401年起歸屬薩伏伊公國。1535年宗教改革期間,主教教座和隱修機構從日內瓦遷來,從而使安錫城變得重要起來。20世紀60年代,受建築藝術彩色裝飾風氣的影響,安錫也成為色彩繽紛的城市,赭紅、粉紅、磚紅等各種色調在舊市區裡出現,在似錦的繁花輝映下,安錫宛如一個風貌多變的萬花筒。舊城裡的城堡,現在成為無住所家庭的避難地。帶拱頂狹窄的街道兩旁,櫛比鱗次的屋舍,每一間都展現出不同的特色。

從自由廣場往南,途經15世紀建造的聖摩里斯教堂和市政府,便可抵達由安錫湖引水修成的提吾(Thiou)運河,站在橫跨運河的橋上,一面欣賞街景,一面追憶古老的歷史,是人生難得的經驗。鄰近聖母運河和瓦塞運河交匯處的情人橋,曾承載古今無數動人故事,其中尤以18世紀哲學家盧騷(Rousseau)和華倫(Warens)夫人間忘年美妙的愛情傳奇,最為膾炙人口。

市內最值得參觀的地方,是坐落在舊市街中心一座由石塊堆砌而成的尖頂建築,充滿異國風味,非常引人注目,那便是建於12世紀的伊樂古堡,本來是貴族的住所,後來改作監獄及打造錢幣的工作坊,現在已成為遊人如織的歷史博物館。

今日的安錫在自然美景外,還有許多藝術工作坊值得參觀,其中包括家具工藝坊、打鐵舖、玻璃工作室、皮革工作室和陶瓷藝品專賣店等。當地旅遊業非常活躍,工業產品則有電子設備、精密儀器和糖果等。 安錫湖美景如畫,湖畔是當地人和遊客水上活動的據點,常可看到小型遊艇和水上摩托車蹤影,還有更多的人在湖邊草地上或坐或臥,盡情享受陽光及大自然的清新。湖左岸三月園(Champ de Mars)的大片廣闊綠地,是市民野餐、小憩和親子同樂的好地方;湖右岸的歐洲公園(Jardin de I'Europe)內則規劃成幾個小區域,銀髮族玩著輕鬆有趣的法國滾球,兒童們也嬉戲在遊樂園中。

於1412年1月6日在這裡謬斯河谷多姆雷米(Domrémy)小村莊出生的聖女貞德,是歐洲戰爭史上最富傳奇色彩人物之一,她曾領導人民把法國從英格蘭的統治下解救出來。貞德出身於農民家庭,從虔信宗教的母親處學習紡織、縫紉和烹飪,和兄弟姐妹一起放牧牛羊和耕種田地;雖然非常忙碌,但活潑的她還可忙裡偷閒去唱歌、跳舞、遊戲,以及為教堂聖壇採集鮮花。

當時歐洲主要國家正陷入百年戰爭中,英格蘭人佔領了法國北部大部分地方,她的家鄉也經常遭到軍隊的侵擾,愛國心的驅使,想去投效當時還沒有加冕的法國國王查理七世,但被父親所阻。她的朋友替她弄到男裝和馬匹,陪她長途跋涉到當地邦主的地方,說是奉了上帝之命上戰場殺敵,這話當然沒有人相信,因為她既不懂戰陣,也不懂軍事,如何能領軍殺敵?但她對戰情的預測卻非常靈驗,邦主只好半信半疑地將她推薦給在希農(Chin-on)的法王查理七世;國王和近臣們也認係無稽之談,因此沒有置理,但卻再次考驗貞德,還是靈驗如初。因此在她耐心苦等數戶,國王終於給她配備盔甲和馬匹,並特製一面專用旗幟給她,讓她上戰場。當時法軍主力在希農,英軍主力在奧爾良,兩軍相距120公里。雙方隔著羅亞爾河的戰線,深溝高塹作為固守之道,誰也無法逾越。

貞德參加一隊法軍向奧爾良進發,她雖然不是主帥,但奇怪的是只要有她在隊伍中,士氣就會高昂,將士都有必勝信心。

貞德對進攻奧爾良提供了出奇制勝的作戰計劃,並且身先士卒,一邊勇往直前,一邊以民族為號召大喊著:「不要忘了聖米歇爾山祖先的亡靈已被英軍佔領了百年!」這一呼果然激起了法軍的士氣,竟在3個月內直攻羅亞爾河各英軍據點。1429年4月20日她率軍包圍奧爾良,次月25日攻下全城,從此英軍節節敗退。同年7月14日,貞德乘勝收復朗斯。同月16日查理七世正式加冕,貞德持旗站在國王身旁。她決心收復巴黎,但查理七世優柔寡斷,使她無法發動攻勢,不過她已經佔領了康比涅和一些鄰近的城鎮。

當貞德向巴黎的一角進攻時,被英軍擊退,她也受了傷,查理七世解散軍隊,退回南方。在過冬的幾個月中,貞德由於王室的拖延而焦躁不安。1830年春天,她重返康比涅,當時康比涅正處於協助英軍作戰的勃艮第軍隊的包圍中。1430年5月23日貞德深入勃艮第殺敵,因與部下失散被俘,敵人把她囚禁在博爾瓦爾城堡,在從塔樓跳下逃跑時受傷。後來被賣給英格蘭人,移囚里昂;英格蘭人企圖借刀殺人,交由教會法庭處理,並教唆巴黎大學成為起訴人,控告她施行巫術。巴黎大學派人充當法官,由博韋主教擔任首席法官。1431年2月21日開庭,這次審理一直進行了好幾個月,貞德請求由教皇審判,遭到拒絕。同年5月23日宣判,除非她公開承認錯誤,否則將處以重刑。這時貞德已經被監禁好幾個月,遭到嚴刑拷打和輪番審訊的折磨,但仍堅毅不屈,大義凜然,使迫害他的人們無可奈何,結果判她無期徒刑。英格蘭人對這種寬大的判決非常惱火,於同月30日把她移交給市政當局,將她燒死在火刑柱上,當時貞德年僅19歲。1456年貞德的家族向教皇上訴,教皇法庭撤消原判決,於1920年5月16日追諡她為聖女貞德。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