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島町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宮島町(Miyajima)是廣島的一個屬島,它的位置在廣島市區西南方瀨戶內海北端的廣島灣上,有神社島之稱,是日本古代「三絕景」之一,同時是現在遊客必往的觀光勝地。人們相信這個島上住著神仙,從遠古時代起,島嶼本身就被認為信仰的對象。這個美麗的島嶼面積約31平方公里,風景非常秀麗,在「東京假期」影片中,昂然矗立在輕波渺渺海面上一座很神氣的日式牌坊大鳥居,就是宮島的獨特商標,這個大牌坊是宮島上嚴島神社的奇麗景觀。

嚴島神社

清盛神社是一組以紅色為主的建築物,包括拜殿和鳥居,是在平清盛死後770年、也就是公元192年時,為了稱頌平清盛的豐功偉績而興建的神社。每年3月20日舉行盛大的清盛祭,由化妝遊行隊伍掀起祭典的高潮,有很多遊客前來觀禮。

大願寺的位置在嚴島神社的東面,這是一座在明治維新前,主要用來營建和修理嚴島神社的寺院,在幕府末期時,曾在這個寺院的正堂,舉行了長州戰爭的停戰談判。

大聖院

光明院的位置在嚴島神社西南方,這是室町時代開基的寺院。江戶時代,教製杓和掘井為島民貢獻良多的誓真,曾經在這個院裡修鍊,因此聞名。

千疊閣(Snejokaku)是豐田神社正殿的通稱,是豐臣秀吉為了祭祀陣亡將士而興建的,是一座歇山式建築的大經堂,但是由於豐臣秀吉的死,使得天棚鋪板和正面的入口至今還沒有完工。

五層塔東鄰嚴島神社,東南毗連千疊閣,高27公尺,相傳創建於1407年的日本應永十四年間,它將日本式風格和中國唐朝風格巧妙結合,展示了非常和諧的結構美,塔的內壁繪有絢麗多彩的佛教畫。

多寶塔(Tahoto)的位置在嚴島神社東方,它是周歡和尚在1523年、日本大永三年間創建,高約15.6公尺,建築是純粹日本式的風格,但是一部分採用了印度和唐朝的工法。此外,塔的下層是方形設計,上層卻是圓形,結構相當有趣。

寶藏的位置在嚴島神社的正北方,是座防潮效果非常好的倉庫式建築,到1934年的日本昭和九年止,它主要是用作平家藏經和收藏傳留到嚴島神社來的所有寶器。從它的建築風格來看,是室町時代初期到中期所營造。

寶物館坐落在大願寺北面,東北鄰多寶塔,這裡所收藏的是以平家藏經為主的嚴島神社寶物,是為了平家一門的興隆昌盛、祈求武運長久的戰國武士所奉獻。館內展出部分雕刻、繪畫和工藝品等國寶級的展示品,其中重點保護文物就有164件,被認定為國寶的有82件,其他實物有350件。

歷史民俗資料館位於大願寺東邊、清盛神社的西北面,原樣保留了江戶末期的巨賈江上家的宅地,並新修了展覽館和庭園,於1974年的昭和四十九年開館。展出大量以衣、食、住、行等生活為主要內容的有關產業、交通、信仰和傳統活動的寶貴民俗資料。

宮島町傳統產業會館坐落在宮島港碼頭的西北面,館裡集中展出全國聞名的宮島工藝品,如五色牙籤、杓子、旋木工藝品、木匙、雕刻、手雕盆和陶瓷器等。另外還設有培養後代的實習室和進修室等設施。其中的宮島杓子,是江戶時代由誓真和尚提出的製造方式,其特徵是杓子的氣味不會跑到飯裡去,並且耐熱性好。宮島的旋木工藝如木盆、糕點盒和茶具等,木紋特別清晰華美,富自然美。

宮島水族館坐落在清盛神社的北面,規模之大、內容的豐富,堪稱西日本之最。館內飼養世界上珍貴魚類和水生動物約450種,多達1.5萬隻。精彩的海驢表演、潛水女郎的餵食表演和海獅的生態,使水族館更見充實。

平松公園坐落在寶藏的北方,也就是位於大元公園前往紅葉公園途中的小山坡上,這裡倚山面海,綠蔭蓋地,是眺望美景的好地方,遊客在此不但可以觀望嚴島神社和大鳥居,且可將宮島全景盡收眼底。

包之浦天然公園是一處海濱遊樂區,位於宮島的東北海濱,這裡有長達570公尺的沙灘和遼闊的淺水海域,公園裡設備齊全,設有田徑場、網球場、海水浴場、露營地、客房、海邊小屋和管理中心等。

紅葉谷公園(Momijidani-Kone)的位置在平松公園的西方,坐落在彌山原始林之麓,是非常美麗的公園,主要在秋天降臨時,種類繁多的紅葉和楓樹,五彩繽紛,變幻萬千,爭相鬥豔。春冬之間櫻花盛開,片片新綠,一年四季都可以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美。

大元公園在宮島的東邊,是個紅花綠葉的休閒公園,綠地遍野,野鹿群集,是遊客踏青的好地方。這個公園在枝葉繁茂的古樹中,春天有櫻花、夏日杜鵑花鬥妍、秋天楓紅如醉,四季美景令人嚮往。此外,樹齡超過百年的樅樹,叢生在海邊,綠蔭蔽空,也是舉世稀少的現象。

彌山(Mount Misen)聳立在宮島北部,山上原始森林密布,是島上的最高峰,海拔530公尺,自古以來就是作為祭神山而被信奉為一座名山。空中索道把山頂和紅葉谷公園連在一起,乘坐跨越被指定為天然紀念品的原始林山谷的空中纜車,途經茅谷車站,到獅子岩車站下纜車,可以充分享受30分鐘的空中遊覽樂趣,並將瀨戶內海的美麗風光一覽無遺。到達山頂周圍,還可參觀分別有和弘法師有緣的各種殿堂、奇岩怪石和名勝古蹟,如彌山正殿、彌山瞭望台、三鬼堂、毗沙門堂、大日堂、靈火堂、後殿、御山神社、仁王門、宮島野猴公園等。

這個神奇的觀光島,並以日本傳統的民俗文化吸引觀光客,因此有許多舞樂和祭典供遊客觀賞。其中嚴島神社的舞樂,自平安末期由平清盛流傳下來後,到目前為止,是嚴格保護的一種重要傳統藝術。在嚴島神社前,蔚藍的大海襯托著高高的朱紅舞台,伴隨著莊重的雅柔曲調,著古裝表演優美的舞姿,令人不禁懷念起遙遠平安時代的過去。

管弦樂是舊曆6月17日舉辦的嚴島神社最隆重的祭神儀式,用五彩繽紛的幔帳和燈籠裝飾的管弦樂船,一邊奏起雅樂,一邊在海面上展開活動,有如絢麗的王朝畫卷。

奪珠祭在每年8月中旬舉行,是在嚴島神社拜殿前面和大鳥居間搭起的木柱望樓,上面掛著幸福的寶珠,當海水漲上來後,由只穿丁字褲的數十名裸男用疊羅漢方式,進行非常壯觀的爭奪戰節目,有很多觀眾前來捧場。

鎮火祭也是有趣的祭典節目,在除夕夜舉辦。當齋火被送到放在巖島神社前齋場上的松樹把上時,由穿著節目服裝的年輕人手執松明互相奪火,燃剩的松明就作為清除火災的鎮火護身符。

水中焰火大會每年8月中旬在嚴島神社前的海面上舉行,以西日本最大規模的焰火大會而自豪;盛夏的夜空,五花八門的焰火光彩奪目,就像是一首宮島之夏的即景詩。

每年2月11日,宮島都舉辦一次宮島牡蠣祭,是為了招徠觀光客而舉辦;當天免費請觀光客前來品嚐宮島特產的牡蠣。牠堪稱日本第一美味,肥大甜嫩,是適合牡蠣生長的最好自然環境恩賜的最佳禮物。

廣島娜泰麗遊樂園位於宮島西北方的廿日市內,佔地達7萬平方公尺,這個大遊樂園內有游泳池和許多大型遊樂器械。這裡的雲霄飛車、大型觀覽車和迷宮等,能讓大人小孩盡興地玩樂。

妹背瀑布在宮島對岸的大野市,分成雌雄兩瀑,瀑布高度只有10公尺,但是水量非常豐富,瀑布上方有個人造湖,相隔不遠處有遊樂場。到這裡觀賞瀑布交通非常便利,遊客還可以在這裡釣鱒魚、駕遊艇。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