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吉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富吉拉(Fujairah)的阿拉伯語叫做Al-Fujayrah,它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成員國之一,也有較為悠久的歷史。近代史上頗多 亂,多係酋長之間的權力鬥爭。1886年富吉拉酋長實際上成為當地獨立行使權力的統治者,1952年英國政府承認富吉拉為自治國家。1971年英軍自波斯灣撤退後,富吉拉成為新獨立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成員國。1989年當地政府明令禁止捕撈綠蠵龜,1995年建立了旅遊辦公室,專司旅遊業務和相關技術的管理及開發。1998年,建立三個海上自然保護區,轄區內有大量的珊瑚礁、海生植物、彩色熱帶魚類,以及綠蠵龜等稀有海生物種。

這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唯一不瀕臨波斯灣的土邦,它的位置在國境的東部,以及阿曼灣上穆森甸半島的南方,背靠哈賈爾山,面臨阿曼灣,範圍大致相當於阿拉伯半島東南角阿曼岬的舒邁利亞(ash-Shumayliyah)地區。這個土邦的南部和阿曼國接壤,沙加土邦的港口飛地豪爾法坎,以及幾處主權未定區,把富吉拉分成南、北兩大部分。

只有11萬多名人口的富吉拉,面積僅有1165平方公里,由一些綿延不斷的沿海狹地和內地的一些村落組成,地勢起伏不平,沙地比較少,水量比較多,所以遠離海岸的丘陵地區有小規模農業,種植一些椰棗、菸葉、蔬菜和柑橘等水果;阿曼灣沿海小港口古賴法(Ghurayfah),則為漁船基地。

富吉拉市為富吉拉土邦的首府,經緯度為東經56度21分、北緯25度6分,約有9萬名左右居民,由於地形零落,交通比較凌亂,因此在經濟上顯得比較貧困,需賴阿布達比和杜拜的支援,目前只有一些大理石廠、瓷磚廠、汽車修護廠、小紡織廠、五金廠和食品加工廠等。

這個地方有山有水,風光明媚,並以水清沙細的海灘及種類繁多的水上活 聞名於世,加上一年四季均適合出海的宜人天氣,使它成為游泳、風帆、衝浪和潛水等水上活 愛好者的天堂。同時成為山地旅行和沙漠探險者嚮往之地。當地政府為提供遊客更加安全和便利,於是加強了配套設施,包括在沿海興建數家優質的飯店、在山區裝設纜車系統,以及建設水壩等。

對外交通也非常方便,這裡的富吉拉國際機場於1987年10月開始營運,有埃及、海灣、印度、泰國等60多家國際航空公司在這裡設有營業點,充分利用它瀕臨阿曼灣陸、海、空聯運的優越地理位置。在這裡起落的民航機以貨運機居多,現在年貨運量約19萬噸,載客量約12萬人次。機場除有各種先進的飛航服務設備外,另設有一個儲量5萬噸的貨倉。在機場附近還設有一所航空學校,為國家培養了不少航空人才,這所學校的文憑已獲得國際的承認。

富吉拉港也是非常有名,它是在1980~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崛起的,因為當時有許多船隻不敢進入波斯灣的危險水域,大多數船隻只能停泊這個港口裝卸物資。現在這裡的海運仍然非常忙碌,有許多貨櫃輪、貨輪和遊艇在這裡出入。

陸上交通很便捷,有幹線公路經由拉斯阿開瑪、烏姆阿凱彎到達阿布達比,可就近通往鄰國阿曼。

這裡有兩個硫磺礦溫泉療養地,一個是在富吉拉公園裡的邁德布溫泉,另一個是位於市區南郊20公里處的顧穆爾溫泉,都可治療風濕痛類的疾病。

當地有些古老的堡壘,已改為一些生活博物館,吸引著不少遊客,館內出售有當地的手工藝品、土製來福槍、地毯、珠寶和咖啡等。1991年11月開幕的富吉拉博物館,有2000多種最近才在當地挖掘出土相當古老的文物展出。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