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富士山(Mount Fuji)是日本的聖山,也是國內最高的一座山,且係日本國立富士箱根伊豆公園的中心,又稱不二山,海拔3775.63公尺,東西長249公里,南北寬347公里,總面積約為900平方公里,它的位置橫跨了靜崗和山梨兩縣,是座典型的圓錐形死火山,坡度不大,在山頂附近傾斜度約為32到34度,山麓斜度只有2到3度,曲線非常優美,山上有個深213公尺的火山坑。

這座世界名山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據傳在紀元前286年日本發生大地震,一夜之間使近江地區整個陷落成現在的琵琶湖,同時在駿河地區卻突然出現了這座富士山。但是根據實際的研究,約在3500億年前從海底升起的第二紀地層上,有個小御岳火山在後來爆發,它所噴出的熔巖,就形成了原來的富士山;當時一起形成的還有箱根山及愛鷹山。後來原來的富士山又在約一萬年前爆發,噴出了大量的玄武石熔巖,就形成了現在這座美麗型態的富士山,並且成為死火山,既無噴氣口,也沒有任何煙霧。它最後一次爆發的時間是在1707年,當時連122公里外的東京,都曾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火山灰。

首次登上富士山頂的,是1000多年前一位法號叫做末代的高僧,因此自古以來富士山就是日本佛教信仰的象徵。在江戶時代初期,有個叫做「富士講」的新興宗教團體;開始發動一批信徒登上富士山,一時使得富士山成為一座信仰之山。到了18世紀,富士講分成兩派,其中一派領導人是身錄高僧,在富士山八合目(山高十分之八處)的鳥帽子巖,活生生的絕食坐化,使得身錄名噪一時,而他坐化的肉身,至今還保藏在鳥帽子巖的一個山洞裡。

富士山的山區風景幽美,可以分成山中港、御殿場、富士山及富士宮等四大部分,是外國觀光客們到日本觀光的主要目的地。在春冬兩季,富士山上有一頂漂亮的雪帽;但是在夏季雪溶後,森林線上方卻完全是熔巖、巖石和碎石。攀登富士山不需要專門的技術,但是在到達火山坑附近1000多公尺處,山坡很陡。

到山頂去共有6條路線,有些路線到上面會併成一條,每條都有10個休息站,站上有幾間木屋,在7月和8月兩個爬山的月份裡,木屋裡面有簡單的餐飲供應,也準備有住宿的床位。森林線以上的各站在冬天關閉,不過在五合目有一個永久性的寄宿處,從東京到五目合(是上山的第五站,也就是山高二分之一處)的大月車站,有高速公路可達。

一般人登富士山的旅程,是黃昏時自五合目開始步行爬山,晚上10時左右可達八合目,住進臨時的膳宿小屋休息一會兒,天亮以前再爬向山頂,在清晨6時半抵達富士山的最高點,那兒有個僅容一人的山頂氣象測候臺,臺旁設有長途公共電話,到達山頂的人可以和東京的親友通話,向他們報平安、告訴他們登臨富士山頂的消息,也是人生一大樂趣。在山頂火山坑周圍有座小廟,還有一個郵局及一些售賣紀念品的小店。

富士山的氣象變幻莫測,一堆堆的雲霧,似乎與這座山頭相依相偎,使人真正感覺到山的嫵媚和神祕;因此對於喜愛登山的日本人或觀光客來說,富士山的確是個值得登臨的地方。人們站在富士山頂,不但可以俯視12個縣及東方的東京灣、三浦半島和房總半島,連北方的甲武信岳和淺間山,西北的八岳和自峰北岳,西方的赤石岳和七面山,西南方的久能山和御前崎,以及東南方的箱根山和伊豆的天城山等,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甚至連浮出海面的伊豆7島也可以看到。

這座名山不但山景優美,並且湖泊錯落,構成了無比美麗的湖光山色,其中富士山五湖就是以富士山頂為中心,環繞在半徑約16公里、海拔800公尺的山麓圓周上,不但湖水清澄,湖岸曲線優美,而且頗具原始風光,尤其是倒映在湖中的富士山美姿,更富詩情畫意。是一片春有新綠、夏日涼爽、秋染楓紅、冬可滑雪的觀光度假勝地,遊人終年絡繹不絕。其中面積最大、湖水最淺的山之湖(Yamanaka Lake),位於富士山北麓,海拔982公尺,面積約608公頃,水深13公尺,湖岸線呈新月狀,又似臥牛,因此也稱為臥牛湖,湖畔松杉成林,倒映水中,情調極美,湖邊最適於露營活動,湖中也可以游泳划船。冬季湖面結冰,成為天然溜冰場,愛好釣魚的人,也可以享受到別具風味的冰上鑿洞垂釣之樂。附近還有溫泉、高爾夫球場、別墅和旅館等休閒設施。每年的8月26日在山之湖舉行的「火祭」,是日本有名的三大奇祭之一,屆時湖區人山人海,燈火照耀如同白晝。在南岸有一棟馬其頓大飯店,號稱富士山中最大的觀光旅館,為了要使每一個房間都能望見富士山及山之湖,所以這家旅館特地建築長達200多公尺的長形建築,以湖光山色作號召,藉廣招徠。

河口湖(Kawaguchi Lake)也在富士山北麓,是五湖中開發最早的一個湖,由於交通方便,因此已成為五湖的觀光中心。這個湖的湖岸線最長而富於曲折,湖的東、西、北三面有黑岳和節刀等高山峻嶺圍繞,南面有富士山倒影映現湖中。美麗的河口湖海拔830公尺,面積640公頃,它像「夢之湖」般的令人著迷,遊客可搭乘遊覽船在湖上繞行一周。湖畔一片翠綠,湖中有座名叫「鵜島」的小島,是富士山五湖中唯一的一座湖中島,現在藉一座長1260公尺的跨湖大橋與湖畔相通,這座收費橋樑長橋臥波,乘風御浪,頗有羽化登仙之感;島上祀奉著妊婦祈求安產的神社。在河口湖畔還可以乘坐空中纜車,到附近海拔1100公尺的天上山去,山上蓋著一座三層樓的天上閣餐廳,是遊客們休憩和用膳的地方,同時在這裡不但可以眺望富士山,並且對美麗的河口湖也可以一覽無遺。這裡的湖畔有富士急遊樂中心,是屬於民營的富士急電車公司所經營,佔地50多公頃,有各種遊樂設施,如雲霄飛車、夢之園、宇宙旅行船、富士地探險、單軌電車和萬人溜冰場等,遊客們在這裡玩上兩天一夜,也無法玩盡全園,因此河口湖是富士山五湖中,遊客最多的一個地方。

西湖(Saiko Lake)又稱西海,位於河口湖和精進湖之間,是五湖中環境最幽靜的一個,不但湖水澄清,並且湖畔濃蔭蔽天,頗富神祕之感。湖的南方有一座紅葉臺小丘,風景清幽,尤其是在秋天,一片楓紅樹海,更增綺麗風光。紅葉臺附近,還有一所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蝙蝠洞,供客尋幽探勝。

精進湖(Shoji Lake)位於富士山西北麓,是五湖中最小的一個,環境幽靜,地勢複雜,湖畔到處聳立著峭巖峻壁,與平靜的湖面構成強烈的對比,風格最為獨特。據地質學家分析,精進湖本來和西湖相連,後來因富士山火山爆發,因而分裂為二,所以現在兩個湖的湖面同為896公尺,湖水也在底下相通。

木栖湖(Motosu Lake)是五湖中位置最偏西的湖,海拔902公尺,並且湖水最深,深達126公尺。深藍色的湖水襯托著周圍翠綠的林影,醞釀成一片原始神祕的氣氛。湖面終年不會結冰,所以是幽靜垂釣的好場所。湖畔設有露營場和划船碼頭等設備,最受愛好大自然的青年所喜愛。

五合目海拔2400公尺,「合目」是休息站的意思,從富士山麓到山頂共有10個合目,每一合目都有數十家店舖,是為登山客而設,可供飲料及休憩。五合目的綽號叫做「天和地的境界線」,換句話說,就是天地分界線。五合目有家三層樓的雲山閣餐廳,是休憩、用膳、淋浴和夜宿的好地方,附近有廣大的停車場,左側有小型馬場,飼養著好幾匹駿馬。五合目附近還有一個「富岳風穴」,是由火山熔巖造成,內有各種奇形怪狀的巖壁,蔚為奇觀,遊客需點蠟燭入內,風穴內充滿神祕,別有天地,可以看到一萬年前的大自然結晶。

富士山上朝霧高原和白絲瀑布值得一遊。朝霧高原位於富士山西麓,在綠草如茵的大地上,籠罩著濃霧,如夢似幻。白絲瀑布就像數千條白絲垂掛,特殊的景象令人嘆為觀止,這是因為在富士山上的積雪融化後,由懸崖上飛奔而下所成。白絲瀑布附近,還有雄偉壯觀的音止瀑布。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