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皆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實皆(Sagaing)是中緬甸實皆省的省會,也是緬甸古代都城之一,古稱澤耶補羅,意為「勝利之城」,始建於1322年(緬曆684年),原係熱鬧的城鎮,1760∼1764年間,曾為獨立的撣族王國京城。

[1] 這個擁有9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95度59分、北緯21度52分,地處緬甸中部乾燥地帶的平原上、實皆省東南部伊洛瓦底江中游西岸,東北距曼德勒約21公里,是緬甸中部水路和鐵、公路的交通樞紐。當地經濟活動以農業和觀光業為主,是附近一帶棉花、芝麻、水果和食鹽的集散地。

附近名勝古蹟眾多,佛寺佛塔到處可見,是緬甸古代文化保護重點地區之一。這一帶共有600座佛塔、佛寺,其中最有名的恭慕陶塔,又稱羅闍摩尼蘇羅佛塔,位於西北郊8公里處,是他隆王(1629∼1648年)建於1636年,傳說係仿效斯里蘭卡的摩哈悉提佛塔,形似乳房,風格獨特,故又名「乳塔」。塔為隆起的半圓形,塔身呈白色,塔高65公尺,直徑61公尺,周長244公尺,塔內有7個密室,珍藏有809座小佛塔和各種佛像2095尊。塔內還供奉一尊金佛像,以及莽應龍王迎自斯里蘭卡的佛牙和石佛缽等。塔外圍繞著802根油燈石柱,每根高1.8公尺,柱頂端呈杯狀,從前每到夜間燈柱全部點燃時,所有的燈光投向佛塔,再由佛塔反射出來,光彩奪目。

附近的實皆山為國內著名的風景區之一,位於伊洛瓦底江畔,風景優美,古蹟林立,多奇岩怪石,山道彎彎曲曲,穿行於古樹林間,伊洛瓦底江沿著山麓南流,山姿與水色競秀,使遊客留連忘返。山上濃密的熱帶樹林掩映著大大小小百餘座造型優美的白塔,有的還沿著岩壁建築,工程艱險異常。這裡有一所寺院,是緬甸最大的寺院之一,寺內有幾千名男、女僧尼。

城內有一所培養少數民族幹部的民族發展學院。還建有中國式的土地廟,是由我國雲南籍華僑集資興建,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