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勒什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小克勒什(Kisk´´orös)是巴奇—基什孔州的一個小城鎮,位於凱奇凱梅特西南方八十三公里、多瑙河畔的紹爾特低地東緣,經緯度為東經十九度十七分、北緯四十六度三十八分,這裡本來只是一個寧靜平和的普通城鎮,只因出了一個英雄式的偉大詩人斐多菲,而成為全國人民及世界朝聖的旅遊勝地,現在當地人口也不過約二萬人。

裴多菲(Pet´´ofi Sándor)是匈牙利最偉大的愛國詩人,一八二三年一月出生在小克勒什一個貧苦的家庭,他父親是農村裡的屠夫,全家居住在一間簡陋的小木屋中,但是小小的屋子、艱苦的生活環境,卻阻擋不住他的鴻鵠壯志,雖然到一八四九年去世只在世間活了短短的二十六年,但他的一生多彩多姿,當過兵、做過演員、新聞工作者、出色詩人,一八四四年他的第一部詩集(Versek)出版之後一炮而紅。

一八四八年當匈牙利在為脫離哈布斯堡的控制爭取獨立奮鬥時,他寫了一首振奮人心的詩:「起來吧!匈牙利人(Talpra Magyar) 」,隨即他參加革命軍前往塞傑斯瓦(Segesvár),即今日羅馬尼亞的錫吉什瓦拉(Sighi´soara)參戰,擔任特蘭西瓦尼亞部隊司令貝姆•尤若夫將軍的副官,一八四九年七月三十一日在陣前失蹤,從此失去音訊。好幾十年來匈牙利的人民一直不願意相信他已死亡,總希望有一天會看到他們心目中的英雄能夠回來。

裴多菲是匈牙利人渴望自由的象徵,性格特殊,才華橫溢,一八四七年結婚後在妻子的鼓勵下,靈感泉湧、作品豐富,雖然他的詩作現實幽默、充滿活力,不加雕飾的新詩體風格駭世驚俗,但在政治上極端激進,熱情擁護法國大革命、痛斥社會現狀、抨擊貴族和王室特權,是一個極具煽動情 緒的革命家,在一八四八年匈牙利革命前的一段時期,曾在文壇起領導作用。時至今日他的作品包括短篇小說、詩集、戲劇和長篇小說仍在匈牙利流傳甚廣。他承襲民歌傳統在一八四五年出版的民間敘事詩「勇敢的約翰(János Vitéz)」家喻戶曉,是令人著迷的神話故事,歷久不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