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姆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尼姆(Nimes)早期為高盧部落首府,於公元前121年成為羅馬人的殖民城市,後來奧古斯都皇帝在這裡建立新城,並授以特權,使它迅速繁榮起來。公元5世紀遭到汪達爾和哥特人的劫掠,後來被薩拉森人佔領。10世紀城市歸屬林魯斯伯爵,1229年併入法國王室領地。1960年後人口大量增加,多來自農村移民和北非特區,特別是阿爾及利亞的移民。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4度21分、北緯43度50分,是法國南部朗格多克、魯西永大區、加爾省的省會,位置在馬賽西北方約100公里處,南距地中海50多公里,處於加里格山麓向東南延伸的產葡萄平原上。這裡是義大利經由法國前往西班牙的要道,是法國保存古羅馬遺蹟最多的城市,因為當地基督教徒比天主教徒多,所以幾世紀以來宗教紛爭一直不斷。

尼姆的傳統工業和服裝業仍然繁榮,新興的工業有製鞋、水果罐頭加工、白蘭地酒、電子、電器和農耕機器等。這個擁有15萬多居民的城市,以銷售葡萄酒聞名,同時是個重要的鐵路商業運輸樞紐。它擁有來自山麓的豐富水源,人們相信泉水裡住著名叫尼瑪絲絲的精靈,當初奧古斯都大帝決定在此建城時,就以精靈的名字為尼姆命名。

這個城市還是耐磨又經穿的棉布發祥地,現在棉布已風行全球,是一種極受歡迎的布料,也是休閒服所不可或缺的成分,尤其是牛仔服,俗稱勞動布,就是以它為布料。

舊市區的行人徒步區,為當地居民提供一處舒緩喘息的空間。有不少新穎的商店和咖啡館,就坐落在古老的房子裡。被泉水渠道圍繞的「噴泉花園」,是這座城市最好的廣場空間,它流動著尼姆發祥地的泉水,也保有零星的古代劇場和神殿等遺蹟,現多已殘破不堪,顯得古老而浪漫。這座建於1745年的噴泉花園,位於市區北部,園內綠蔭噴泉處處,幽靜寧謐,是市民休憩的好去處。

古羅馬競技場(Aes Arénes)是當地最有看頭的古蹟,大約建於公元1世紀,可以容納2.4萬觀眾,是三層結構,每逢冬天來臨就會增加一頂充氣屋頂,但是頂層沒有安全圍欄。它在面積上雖然比真正的古羅馬競技場小,但是保存得非常好,每年的4、7、8月會舉行鬥牛表演。

方殿(Maison Carrée)是一座古羅馬神殿,坐落在競技場北方,規模雖然不大,但卻保存得非常完好,殿裡有科林斯式圓柱,還有一些小巧玲瓏的鑲嵌工藝品,每逢節慶,神殿及其廣場上就會舉行熱鬧的慶典活動。

方形藝術中心(Carrée d'Art)就坐落在方殿的隔壁,由英國建築師諾曼•福斯特爵士於1984年設計而成,整個建築輕盈寬闊,具有現代氣息,收藏許多佳作,經常展出現代藝術作品和一些臨時性的產品。

加爾橋橫臥在加爾敦(Gar-don)河上,由三層疊加而成,外表蜂蜜色,顯得氣勢磅礡,是古羅馬工程師們於公元前建成的,他們憑藉精湛的技術,將一塊塊重達6000公斤的巨石堆疊起來。有的石塊從裡面突出,構成一個個圖案,目的是在以後修繕時有落腳之處。三層加爾橋最上面的一層是水道,負責將水從50公里外的尤澤斯(Uzès)附近水源輸送到尼姆,供人們飲用、洗澡和製作噴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