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尼德(Nigde)是土耳其中南部尼德省的省會,經緯度為東經三十四度四十二分,北緯三十七度五十九分,地處中安納托利亞的南方、卡帕多西亞區內,北距內夫謝希爾八十五公里,坐落在阿達那西北部開塞利和西里西亞隘口之間的大道上,海拔一千二百五十公尺,有金牛山(Toros Daglar)環繞四周,市中心有阿拉丁(Alaaddin)山丘。

有些歷史學家認為,這座城市就是古喜特文字中所的納基達(Nakida)古文明的所在地,但是缺乏強有力的考古佐證。十世紀時,在這一帶曾經顯赫一時的蒂安納(Tyana)城衰弱後,尼德就成為這一條山路隘口的主要城市,這個隘口地勢險要,是從西里西亞前往安納利亞內地和黑海之濱的斯諾普北部必經之地。到了十五世紀後半期,這裡才歸入鄂圖曼帝國版圖。

現在的尼德有麵粉、釀酒、水泥、紡織、電器、電子、皮革和農產品加工等工業。這裡的土壤經灌溉後非常肥沃,出產馬鈴薯、洋蔥、裸麥、水果和葡萄乾等。全國有百分之十五的蘋果和百分之二十五的馬鈴薯產自尼德。

市內有很多中世紀建築,較為出名的有建於十九世紀的阿拉丁山丘上的鐘樓(Saat Kulesi)。建於一二二三年用卡帕多西亞凝灰石建造的阿拉丁清真寺(Alaaddin Camii),是塞爾柱風格的建築,在夏天的清晨,因為陽光的照射和陰影,使得清真寺的大門,呈現出一幅梳著髮髻長髮的女人頭。還有城堡下由十四世紀蒙古首領所建的桑古爾貝伊清真寺(Sungur Bey Camii),和清真寺大門邊也建於十四世紀的墓,現在的墳墓是空的,十八世紀時曾遭受嚴重的火災。清真寺旁的狹長形建築,是建於十六世紀的貝德斯坦(Bedesten)商場。還有建於十六世紀的迪斯(Dis)也很出名。

胡達文德(Hudavend)八角形陵墓,則建於一三一二年,也是著名的古建築,具有典型的伊斯蘭風格,這個蘇丹孫女的陵墓、門、窗和石柱上,都有精美的雕刻圖案。在一四○九年建成的經學校,現在已改成博物館,供遊客參觀。

東北方十三公里處還有個考古遺蹟叫做居木斯雷(Gumusler),是拜占庭時期令人印象深刻的重要傑作,簡直像是卡帕多西亞的縮小版。這裡的修道院是十世紀時鑿在石壁中,石室內的壁畫有耶穌基督、使徒和教堂的醫生,聖母瑪利亞懷抱著兒時耶穌壁畫顯得最為生動。修道院裡除了石室外,還有防衛的守望孔、扺禦入侵者的倒油設施及儲藏的洞穴。

尼德市東方六十九公里處,有個名為屈庫爾巴格(Cukurbag)的村落,它坐落在種滿蘋果樹的阿拉山(Aladaglar)山谷,光秃禿禿的阿拉山,因為天上的白雲和陽光,形成特別美麗的奇景。海拔三千七百五十六公尺的阿拉山國家公園(Aladaglar Milli Park),山頂幾乎終年積雪,最適合登山和健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