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特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尼特拉(Nitra)位於斯洛伐克西部、首都布拉提斯拉瓦東方九十二公里,是斯拉夫人在斯洛伐克境內最早的政治實體,現在是西斯洛伐克地區尼特拉州(Nitriansky Kraj)首府,人口八萬八千,是全國第四大城,有斯洛伐克城市之母美譽。這裡歷史悠久,早在七世紀時就已有斯拉夫人居住,九世紀成立自治的城市,統治者普利比納(Pribina)是一個無神論者,但是他為了獻給他德國籍的基督教妻子和城市的商人們,在公元八二八年建了一所教堂,這也是捷克斯洛伐克境內第一所基督教教堂。

公元八三三年從摩拉維亞來的斯拉夫人征服了及尼特拉,將之併入大摩拉維亞王國,這裡變成王室居住地,公元八八○年主教駐錫此地成為主教區,是重要的要塞及宗教中心。公元九○七年被馬扎兒(匈牙利)所征服,匈牙利的主教就好像專制的領主,中世紀一直控制著尼特拉,一二四八年成為皇家自由城市。十六、十七世紀持續的遭到土耳其覬覦攻擊。十九世紀工業革命,這裡受惠而蓬勃發展,尼特拉迅速成長為全國僅次於布拉提斯拉瓦及科希策的第三大城市,在斯洛伐克歷史、文化和教育史上都佔有相當重要地位。

由於這裡土地肥沃灌溉便利,城市的東南方、南方有廣大的農業區,不僅農產豐富,也是斯洛伐克重要產酒區之一,而且當地的農業大學也十分有名,並係國內食品加工業中心,地方政府的經費似乎也泰半花在農業建設,以及全年不斷在此舉行的國際性農業會議上。

這座歷史古城位置在東經十八度五分與北緯四十八度十九分處,尼特拉河穿城而過,風光美麗,有昔日古建築,更有現代化的高樓,交通方便,是斯洛伐克西部鐵、公路樞紐之一。但是前往國內各地仍以巴士最為方便,從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的汽車總站每二、三十分鐘就有一班車來此,車程六十至九十分鐘,汽車總站在市中心區西南方一公里。尼特拉坐火車也很方便,但因它不在布拉提斯拉瓦至科希策的主幹線上,故去某些地方需轉車。

這個城市近年來發展觀光旅遊,設有一些高級旅館,其中以四星級的Hotel Zlat´y kl’úcˇik觀光大飯店最著名,位於市中心南方的斯瓦圖爾本斯卡二十七號(Svätourbánska 27),外型並不豪華起眼,但內部令人驚艷,服務週到。tel.:037/655 02 89, e-mail: info@zlatyklucik.sk, http:// www.zlaty-klucik.sk。

科魯納飯店(Hotel Koruna)位於斯瓦托普魯科瓦路二號(Svätoplukova 2),Tel:037-651 2315。

二星級以下較具規範的還有Penzión Átrium飯店,位於熱鬧的什特法尼科瓦路八號 (Sˇtefánikova 8)tel:037/652 37 90,e-mail:penzion-atrium@stonline.sk。尼特拉飯店(Hotel Nitra)位於斯朗西科維伊一號(SlancˇK´kovej 1),電話037/3424217。奧林匹亞飯店(Hotel Olympia)位於Tr. A Hlinku 57號,電話:037-6536727。卓波大飯店(Hotel Zobor)位於什特法尼科瓦路五號(Sˇtefánikova 5)Tel:037 652-5381。卡什提大飯店(Hotel Kasˇtiel MojmK´rovce)位於莫伊米洛夫茨一號(MojmK´rovce 1)Tel:037-779-8201。

其他的飯店還有數十家,而且有非常便宜的地方,夏季更有許多學校宿舍,不過每逢八月下旬農業博覽會時仍然一位難求,需早訂房,或電遊客服務中心代為安排。

這是一個經常有很多國際經貿人士留連的城市,市內有不同口味的多國餐飲,市中心區各廣場及大街小巷都有各類餐廳,周邊景點眾多的什特法尼科瓦街 (Sˇtefánikova)五號卓波大飯店內有正宗的墨西哥餐廳(Mexiko Restaurant),週五、週六晚上這裡還可以跳舞;同條街三十一號的Gastro 2000內,提供聚餐、熟食、披薩、三明治和長長的法國麵包,而且價格便宜;附近還有Thurzo Pivárenˇ啤酒廳,氣氛吵雜但充滿歡樂,樓上供應典型的斯洛伐克菜餚,價格便宜。入夜之後還有位於Kmet’kove二號的魔鬼Pub(Devil's Pub)提供美味啤酒,氣氛溫馨,營業至凌晨四時。

市區分為上城及下城,城堡山下昔日神職人員所居住的北區為上城,其南方的大片城區稱為下城。上城(Upper Town/Horné mesto)以城堡為主,地勢高聳,景觀良好,是俯瞰市景的最佳地點。

尼特拉城堡(Nitra Castle)始建於十一世紀,是上城的主宰,現在的結構是歷經多次改建而成的巴洛克式防禦工程建築,紅頂、灰牆,氧化的綠色教堂尖頂突出於圍牆,在歷史長河中昔日防禦已功成身退,今日在城市景觀中仍最具特色,共由主教座堂、主教堂、神學院和教士住宅等很多部分組成,但內部中心部分已半數以上重建,加上考古學家們不時的挖掘,已難覓昔日全貌,但仍是古城最值得前往一遊的景點。

聖埃梅拉姆大教堂(St. Emeram Cathedral/ Katedrálny biskupsk´y chrám svätého Emerama)在城堡牆內南部,事實上這是三座美麗小教堂一起的合稱,其中最古老的是前院右方體型最小、建於十一世紀的羅馬式圓形建築,據說昔日普拉比納(Pribina)的日常禮拜教堂就設在這裡面。

下教堂(Lower Church/Doln´y kostol)在城堡前院後部,是一座建於一六四二年的黑色巴洛克式建築,不均稱的房子上值得注意的是祭壇上基督從十字架上解下的大理石像,是名雕塑家帕納格(L. Y. Pernegger)於十八世紀所雕製。

上教堂(Upper Church/Horn´y Kostol)是建成於一三三五年的哥德式建築,內部曾兩次重建,十七、十八世紀所遺的鍍金圓柱、紅色大理石牆,到處都有橘色和黃色的鮮艷壁畫,是名藝術家加利亞提(Antonio Galliarti)的傑作,連同胖胖的可愛安琪兒,都是藝術珍品,價值非凡,但不許拍照。

主教宮(Episcopal Palace/Biskupsk´y palác)在大教堂的西側,是建於一七三二年至一七三九年的一座哥德式建築,為昔日紅衣主教科雷茨(Cardinal Ján Chryzostom Korec)的住宅,現已不對外開放。

大神學院(Great Seminary/Velk´y seminár)建於十八世紀,位於氣氛沉悶的普利比納廣場 (Pribinovo námestie)南面,廣場北面還有建於一八八四年的小神學院(Lesser Seminary/ Mal´y seminár),都是訓練神職人員的地方。自從共產政權垮台後,這裡恢復了往日的情景,穿著長袍的神學院師生們不時走動在廣場上,細聲細氣的交談。大神學院中設有的主教圖書館,珍藏著多達十萬餘冊書籍,其中許多為稀世珍寶。在大小神學院之間,尼特拉第一位統治者普利比納的塑像立於廣場之上。

克魯赫宮(Kluch Palace/Kluchov palác)位於普利比納廣場的東端,是一八二○年的建物,原為教士的住宅。這幢有趣的建築,它的一角是比真人還大的大力士雕像支柱,大家都叫他「卓龔 (Corgonˇ) 」,這個名字已成為尼特拉的象徵,也是尼特拉所產啤酒的名稱。

國立尼特拉藝術館(Nitra State Gallery/ Nitrianská sˇtátna galéria)位於普利比納廣場西端、法斯卡(Farská)路的北端,這幢建築是十九世紀的市政廳(zˇupn´y dom),一九○八年重建的新藝術式建築,展出當地藝術家德錫克 (Stano Dusík)的木炭畫、水彩畫和另一些傑出藝術家的油畫等,館內展品也經常更換。

下城(Lower Town/Dolné mesto)由於昔日遭受土耳其攻擊的破壞,下城中的古蹟已所剩甚少,但店鋪、商業區和人群大都集中在下城,尤以人行步道區的斯瓦托普魯科廣場 (Svätoplukovo mámestie)及幾條規劃為人行步道區的地方,是人氣最旺的所在。廣場上有龐大而現代化的漂亮劇院和一八八三年蓋的市政廳,是最值得注目的目標。

尼特拉博物館(Nitra Museum/Nitrianské múzeum)位於大劇院內,展出混雜的南斯拉夫民俗文物及尼特拉考古學家所挖掘尋得的當地器物。

博物館西方附近的法斯卡(Farská)街有兩所小型的教堂,較高的是新羅馬式的聖文生教堂(Church of St Vincent de Paul/kostol sv Vincenta Pavlánskeho),是昔日的女修道院、旅館和學校。南側是較迷你,建於一七三九年的巴洛克式聖邁可教堂(Church of St Michael/ kostol sv Michala),它原本是教區教堂。

順著街道向南走,第一個街口左轉可以看到舊猶太教堂(Former Synagogue),是一座厚重的拜占庭式建築。

區域市場(District Market/trzˇnica)面積龐大,可在此購買所需要的紀念品,也是瞭解當地人民生態最佳所在。

遊客資訊中心(info center)位於什提法尼科瓦一號(Sˇtefánikova 1)tel:037-410906 http://www.nitra.sk,info@nitra.sk。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