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巴斯(Bath)市的位置在倫敦西方一百八十六公里處,瀕臨埃文河,處於群山環繞的圓形凹地中,面積為二十八平方公里,約有十六萬多名人口。Bath在英語中就是「洗澡」的意思,因為兩千多年前,當地的熱礦泉就曾經吸引古羅馬人到此興建城市,使它成為英國有名的溫泉城。

這裡曾經有一則有趣的傳說:據傳公元前五百年,當地有一位名叫布萊達德的王子,他的豬隻曾感染了麻瘋病,沒想到因為豬群常在泥巴浴中打滾,病症竟然不藥而愈。儘管這種傳說有些好笑,但是自古迄今巴斯溫泉的確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因此名聲不經而走。現在的巴斯溫泉,每天仍有二十五萬加侖以攝氏四十九度的高溫不斷湧出。

這個城市最初由撒克遜人在此修建教堂,自一○八八年至一一二二年間,諾曼人在此重建教堂,並將主教區遷此。一一八九年建制,中世紀羊毛和服裝業興起,自十八世紀初起因成為礦泉療養地而興盛起來。一七六九年至一七七四年在埃文河上建普爾特尼(Pulteney)大橋;十八至十九世紀時,英國將此城改建為喬治王朝的小鎮,附近的溫泉區也改為高級遊樂場所,氣氛優雅、亮麗,巴斯乃成為英國除倫敦以外上流社會的主要中心。維多利亞女王、納爾遜提督和漢彌頓夫人等都常來此居住,作家狄更斯、女作家奧古斯汀等也是這裡的常客。

巴斯也是英國最優雅和最有建築特色的城市之一,保有全英國最完整古羅馬遺蹟,市街兩旁都是淺咖啡色的房子,外國遊客置身其中,會訝異它在文化和建築上所呈現的豐富色彩。觸目所及,巴斯市的建築物全是喬治王朝的風格,四角形的窗戶在簡單的外觀下格外突出。一九八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巴斯列為「世界遺蹟城市」(World Heritage City)。

市內主要的名建築物有大教堂(Abbey Church),位於羅馬浴池的正東方,建於十五世紀末,西側有座尖塔。教堂是英國哥德式建築物中,相當突出,也是最後一座的教堂建築,以有許多大窗戶和扇形天花板而聞名。因為它內部窗戶所佔的面積比牆面還多,所以有「西方明燈」(Lantern of the west)之稱。

羅馬浴池(Roman Bath)的位置,就在大教堂對面右側,這座偉大完整的羅馬遺蹟,一直到十九世紀才被發現,歷經了一到十五世紀的漫長歲月,內部設施也有不斷的改進,現在已有了蒸氣室、土耳其浴和指壓等,各種沐浴設備應有盡有,但是內部仍大都保持著羅馬時期的原貌,有羅馬地磚和石像、石柱。陳列室除了展示一些古錢幣和古代的日常生活用品外,對浴池整個演變的歷史和維修工程都有完整的說明。這座石造的浴室有一個大浴池,附近還有好幾個浴池,每天有兩百萬公升的溫泉源源湧出;大浴池溫泉因為含鐵量太高,呈混濁的茶色,因此只供參觀,不能讓遊客享受古代沐浴之樂。

唧水屋(Pump Room)的位置緊鄰著羅馬浴池,過去用作抽水的,現在已改為餐廳,優美的迥廊和古典的外觀,在入口的正上方可以看到一行希臘文,寫著「人間極品― 水」。遊客們在這裡不妨入境隨俗,儘情享用英國下午茶,或是來杯礦泉水,以不虛此行。

集會廳(Assembly Rooms)坐落在羅馬浴室北側六百公尺處,是一幢喬治式的建築物,在十八世紀的豪華社交時代,名音樂家史特勞斯和李斯特就常在這裡舉行大型的音樂會和舞會,現在這裡已改成展示十六至十九世紀的服飾博物館(Museum of Costume),遊客可以看到當時的服飾和各種風土民情。

此外,巴斯市內值得參觀的地方還很多,例如普爾特尼橋、宏偉的新月形王宮、女王廣場、馬戲場、市政廳、會議廳和雪黎花園樓閣等。當地主要的特產有「巴斯奧利佛」餅乾、巴斯麵包、巴斯磚和巴斯輪椅等,並有印刷、書籍裝訂、機械和服裝等工業。巴斯也以博物館多而聞名,其中的玩具博物館展出古今各國玩具、英國史博物館可令人對英國的歷史一目瞭然、郵政博物館中有世界第一枚郵票,巴斯建築博物館則展示巴斯的建築物故事。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