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勞瑙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布勞瑙(Braunau)是奧地利北部上奧地利州的城市,原為巴伐利亞公爵的領地,1260年獲自治特許狀,1779年歸屬奧地利,它本來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城市,卻因出了個殺人魔王希特勒而聲名大噪,成為一個熱門的旅遊參觀點。

這個擁有7500多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3度2分、北緯48度15分,在地理位置上坐落在薩爾斯堡北面的因河岸。這個古城山明水秀,市容恬靜幽雅,狹窄彎曲的街道兩旁,石砌的房屋沿街而建,住宅窗台上多放著一盆盆盛開的球莖花和海棠。當地經濟以工業和旅遊業為支柱,現在生產天平、滅火器、樂器和木製品,郊區設有奧地利最大的煉鋁廠。

當地主要的名勝古蹟有兩座建於15世紀哥德式教堂,其中一座叫做聖史蒂芬(St. Stephan)教堂,希特勒的父親阿洛伊斯(Alois)和母親克拉拉(Klara),於1885年1月7日早上6時在這裡舉行了婚禮。為什麼要在清晨6時結婚?因為當時24歲的克拉拉已經懷胎(希特勒)4個月,阿洛伊斯則為48歲,這在當時當地都算不倫,所以才要「靜悄悄」地舉行這場婚禮。

市內有一批建於16∼17世紀的建築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希特勒故居,位於薩爾斯堡街15號,是一棟牆面剝落、裸露出磚石和微生青苔的老舊建築,與歐洲鄉間慣見的老宅並無太多的不同,遊客要前往參觀,步出布勞瑙火車站後向右走10分鐘抵達施塔特廣場(Stadtplatz),通過廣場盡頭再穿過門塔(Gate Tower)走1分鐘便到。這棟方形的黃色房屋已被政府徵用,底屋是幼稚園,樓上則是市政府分支機構的辦公室。臨街的正門已被封死,人們進進出出都得經由後門,後門豎立一塊非常尋常的石碑,上面刻著:「千百萬個犧牲者提醒世人,為了和平、自由與民主,絕不容法西斯重演。 (Für Frieden Freiheit und Dewokratie Nie Wieder Faschismus Millionen Tote Mahnen)。

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別名Der Führer,1889年4月20日,出生於奧地利的布勞瑙市薩爾斯堡街15號的一個小康家庭中,剛出生時體重不足、啼聲微弱,父親是當地海關的一個小文員,母親是父親的第三任妻子。4歲時離開故居到鄉下去和老奶奶同住,後來又舉家遷到因河對岸的德國境內去,但很快又搬回布勞瑙,他的童年就是在這個依傍著因河、緊貼著阿爾卑斯山麓的小城中度過。

中學畢業後想做藝術家,曾兩度投考維也納美術學院,但均告落第。1913年移居德國慕尼黑,淪為街頭流浪畫家。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志願加入巴伐利亞預備步兵第16團服役,從下士軍階幹起,一路屢建奇功,獲鐵十字獎章。1919年9月加入德國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從事宣傳工作。

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失敗後,因賠款加重了德國社會的經濟混亂。翌年2月德國軍隊發動政變,企圖成立右翼政府,但是後來恢復了戰後的共和國;而慕尼黑則成為不滿現狀的退伍軍人及反對共和主義者聚集之地。許多人加入了納粹黨,當地軍隊司令部軍官勒姆(Ernst Röhm)招募「衝鋒隊」,作為納粹黨擴大勢力的工具。1921年7月,希特勒在黨內權力鬥爭中獲勝,成為黨主席,有千萬群眾聚集在他的周圍。而黨的核心人物中包括有羅森貝格(Alfred Rosenberg)、赫斯(Rudolf Hess)、戈林(Hermann Göring)和施特賴謝爾(Julius Streicher)等。

1923年11月,慕尼黑啤酒店暴動是希特勒攫取政權的一次嘗試,事敗後他被判5年徒刑,但事實上只關了9個月,他在獄中寫成了「我的奮鬥」一書的第一部,書中譴責民主政府,仇恨共產主義和猶太人。他吸取失敗教訓後,改用合法鬥爭的手段,繼續進行奪取政權的計劃。

1929年德國經濟衰退,工潮迭起,許多德國工商業界資本家,急欲物色一個強而有力的人物組織政府,這些人就成為希特勒的最有力支持者。此時納粹黨資金充足,力量壯大,1930年在全國選舉中得票600萬張,成為國內的第二大黨。1932年大選中獲得36.8%選票,希特勒以陰謀騙取總統興登堡的信任,終於在1933年1月由他出組政府。同年2月發生的國會縱火案給他以拋棄民主、剝奪自由和使用暴力的口實。同年3月,德國國會通過一項將國家全部權力授給希特勒的法案。同年10月,他使德國退出裁軍會議和國際聯盟,開始逐步實施他的對內獨裁和對外擴張侵略的酗腄C 1934年6月,他處死衝鋒隊首領勒姆以討好軍隊。同年8月興登堡總統逝世,軍隊支持希特勒,將總理、總統和三軍統帥的職權合為一體,由他一人掌握。這時德國經濟復甦,失業率降低,在一次公民投票中,有90%的德國公民表示接受這個恐怖的獨裁政權。1935年通過公民投票從法國手裡收回薩爾州,接著恢復徵兵制度,與英國簽訂海軍條約以重建海軍,並重新武裝萊茵地區。翌年與義大利建立羅馬-柏林軸心,不久又和日本訂立反共條約;1938年派兵佔領奧地利。

希特勒以一個維也納街頭流浪畫家的身分,投身德國軍旅,從基層下士做起,竟一帆風順地躋身素來講究門第、等級儼然、由貴族、財閥和將領們共同組成的德國最高統治集團,並一步步包攬了一個獨裁者所需求的全部權力,實在是不簡單。他家鄉的父老也深以他為榮,故當他決定把奧地利併入德國時,反對的聲音並不大,及至納粹德軍進駐奧地利時,甚至造成「萬人空巷迎王師」的假象。

這個殺人魔頭信仰達爾文主義,相信人類的生存空間是有限的,因而爭取生存空間的鬥爭將是永恆的,其結果必然是戰爭、兼併和征服。他還把人種分成不同優劣的等次,認為亞利安人最高貴,所有的人類文明都是他們創造的,所以統治世界的使命自然落在他們頭上。他一向排斥猶太人,因為當時德國的經濟命脈大部分操在境內猶太人手中,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自由業者,有80%都是猶太人,這使得一向自大的德意志民族心裡不爽,有將民族命運掌握在猶太人手裡的危機感,同時希特勒掌權後,想進一步獲得基層力量的支持,便利用這股民間的反猶風潮作為自云漪F治籌碼,一步步地將它推向極端。既然他認為人類歷史就是種族競爭史,戰爭自然就是常態,和平不過是戰爭的間歇,因此他要在有生之年實現稱霸歐洲之目的,人生的短暫使得發動戰爭變得刻不容緩。所以他在佔領奧地利後,就煽動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區日耳曼人鬧事,然後與英、法、義三國舉行慕尼黑會議,垂手而得蘇台德區。

1939年,捷克全境被納粹德國佔領。同年8月與蘇聯締結互不侵犯條約,同年9月1日侵入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因而爆發。德軍佔領波蘭,攻陷荷蘭和比利時,打敗法國,轟炸英倫三島,奪取挪威,控制巴爾幹半島和北非,戰果顯赫。1941年6月揮師進攻蘇聯。同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希特勒對美國宣戰。他命令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在歐洲建立起許多滅絕種族的集中營,在德國、波蘭、蘇聯和其他德軍佔領區內,估計有650萬猶太人被殺,其他民族人民死在他的屠刀下的也不可勝數。1942年在北非的阿萊曼(el-Alamein)和蘇聯的史達林格勒的挫敗,使他走朵晰尷漱?k路。

1943年7月,義大利納粹頭子墨索里尼被人民逮捕,義大利停戰。1944年7月,施陶芬貝格(Claus von Stauffenberg)上校以炸彈行刺未果,反映出軍隊中對希特勒的不滿。在他當權的最後時期,希特勒仍然用納粹官員擔任軍中要職,嚴禁軍隊向盟軍投降,下令大規模破壞物資,他自己卻躲在總理府的地堡裡繼續發號施令,幾近瘋狂。1945年4月29日凌晨與同居多年的艾娃•布勞恩(Eva Braun)結婚,接著口授遺囑,次日與戈培爾(Josef Goeb-bels)等人告別後,退入臥室自殺,死時年方56歲,艾娃則服毒自盡,兩人遺囑死後均火焚。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