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勒勒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希勒勒(Hillerød)是丹麥腓特烈堡州的首府所在地,也是克里斯蒂安四世於1602~1620年、按荷蘭文化復興時期風格建立的腓特烈城堡而發展起來的。1660~1840年,丹麥歷代國王均在此舉行加冕儀式,同時這裡也是當時丹麥王室的駐地。現在此地已發展成為繁榮的城市,四周是土地肥沃的鄉村。

這個城市的位置在西蘭島東北部,南距哥本哈根32公里,東距赫爾辛格23公里,經緯度為東經12度19分、北緯55度56分。市區約有3.6萬多名人口,有農機製造、肉類罐頭加工和製磚等工業。這個城市位於鐵路交叉點,交通非常方便,從哥本哈根搭乘有軌電車到此只需40分鐘。公路交通也很發達,有長途巴士通往周圍各城鎮。

希勒勒最著名的名勝古蹟就是位於市中心的腓特烈城堡(Fred-eriksborg Slot),是座雄偉壯觀的宮殿式城堡,建築在被澄碧如鏡湖水圍繞的3座小島上,巍峨的城堡與粼粼閃爍的湖波相映生輝,富麗晶瑩,是丹麥最具代表性的城堡。這座古堡原是丹麥貴族海洛夫‧特羅勒的私人莊園。1560年,丹麥國王腓特烈二世看中了這個石城,就用西蘭島南部奈斯特韋的一座森林寺院和特羅勒作為交換。從此,這座莊園就易名為腓特烈堡。但當時的城堡只不過是一座兩層樓的建築物,規模極小。1588年克里斯蒂安四世登基後,在全國各地大興土木,建造了許多行宮和教堂;1602年開始擴建腓特烈堡,直至1620年才完工。

腓特烈堡作為丹麥國王的行宮,在國內眾多古堡中佔有顯赫的地位。在1640~1840年的200年期間,每一位丹麥國王都在這裡舉行隆重的登基加冕儀式,目睹綺麗的宴會大廳,便可以想像當年城堡繁華富庶的情景。一樓有個豪華的宴會大廳,長達62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廳室之一。有趣的是餐桌下都鑲上了小尊造型可愛、雙手捧著金盤子的小金童,它的作用居然只是為了「踏腳」,真是太享受了。

丹麥歷史上一些重大事件,也曾發生在這座城堡內。1721年,當北歐戰爭結束後,丹麥和瑞典兩國在此簽署了著名的「腓特烈和約」,從而結束了幾個世紀以來兩國之間的敵對狀態。以後,丹麥國王腓特烈六世又從收藏家那裡得到了一大批油畫,存放在腓特烈堡內的藝術畫廊中。此後,油畫逐年增多。可惜的是在1859年的一個嚴冬之夜,城堡突然失火,大火幾乎焚燬了宮內所有的建築,2/3的珍貴油畫也被付之一炬。現在的腓特烈堡是後來重建的,城堡內重新收藏起大量珍貴文物和表現丹麥歷史重大事件的油畫,以及著名人物肖像等藝術珍品。這些展品大部分是重建腓特烈堡運動中徵集的,其中有相當數量油畫是當今聞名世界的嘉士伯啤酒公司創始人雅各布森先生所捐獻的,所以城堡內至今還保存一幅雅各布森的肖像畫,以資紀念。

古堡重建後,最初作為皇家博物館,禁衛森嚴,任何參觀者均須得到國王的准許,才能入內參觀。1878年,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九世正式發布御令,宣布將腓特烈堡改為國家歷史博物館。1882年,腓特烈堡正式對公眾開放。大量珍貴的展品,形像生動地向人們展示出丹麥王國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傳統,所以每年都吸引大批慕名而來的觀眾和外國遊客。

腓特烈堡坐落在三座小島之上,三島之間建造了「S」字形的石橋,供人們自由往來。城堡內的廳室殿堂用紅磚砌成,白沙石裝飾,所有建築間都用城牆相連,使三島的建築渾然一體,氣勢磅礡。

這個城堡的入口處位於南邊的小島上,由南向北有一條約150公尺長的通道,兩旁有兩座腓特烈二世時期建造的圓塔,沿著通道往前走,就可以抵達中間的島嶼,島中有一個正方形大廣場,廣場東、西兩側分別有一座對稱的建築;國王住在腓特烈堡時,這兩座建築供王室成員及侍從和內閣大臣們使用。廣場中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尼普頓雕塑噴泉,中央有一個用白沙石砌成的四邊形塔柱,柱高4公尺,柱頂有一頭雄獅,雄獅旁有一位手握三叉戟的海神銅像。噴水池四周還有一組諸神的小銅像,每個神像都噴湧出水柱,織成對稱和規則的圖案。噴泉底座下用大理石和花崗石砌成,四周有細孔圍繞著底座噴射水珠,使整座噴泉光耀奪目,斑彩晶瑩,令人賞心悅目。這個著名的噴泉雕塑是由當時德國著名王家雕刻師阿德林‧戴里斯在布拉格澆鑄而成後,運抵丹麥。1719年,丹麥和瑞典發生戰爭,也毀壞了這座銅像。1888年,這座噴泉銅像得以重新鑄造。

從噴泉銅像再往北走,過了一座橋便是北島,腓特烈堡的主體建築就在這座北島上,這裡建有國王廳、王后廳、王子廳和皇家教堂,是當時丹麥國王的主要活動場所。宮殿正面的外牆上,共有13尊大理石雕像。宮殿正面入口處有5扇門,每扇門之間都有一尊大理石雕像,象徵海洋和陰府諸神;二樓有5扇大窗戶,每扇窗戶之間也都有一尊大理石雕像,象徵著大地之神;二樓每扇窗戶的頂部都有一個拱形的突出遮檐,每個遮檐上也都有一尊大理石雕像,象徵著天堂之神。整個建築群中最醒目的是皇家教堂,它的尖形鐘塔高達92公尺,教堂內有一架於1610年製造的考姆伯紐斯管風琴,1617年安裝在這個教堂內,它共有1001根木質風管,至今仍然可以彈奏出美妙的宗教音樂。19世紀中葉的那場大火災沒有殃及皇家教堂,所以這裡的一切仍舊保持著原來的面貌。另外,人們也可以划著小船,從湖上欣賞到整座城堡的美麗外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