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歐福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希歐福克(Siófok)是紹莫吉(Somogy)州有名的休養城市,二十世紀鐵路通達後,開始有很多人到此度假,旅館、餐廳、辦公室的迅速增加,使它成為匈牙利最大的遊覽區之一,每至夏季遊客蜂擁而至,吃、喝、玩樂,湖畔擠滿了游泳、陽光浴的人群,使全城喧嘩吵雜,充滿了活力,成為巴拉頓湖畔最大的度假地,自一九九七年起被稱為「匈牙利的夏都」。經緯度為東經十八度四分、北緯四十六度五十四分,位於布達佩斯西南方一百零八公里,北濱巴拉頓湖,西北隔湖與蒂豪尼半島相呼應。

這個小城只有二萬五千多名人口,每到旅遊旺季,外來遊客擁塞,是巴拉頓湖南岸最熱鬧的度假地。觀光客川流不息,商店林立,櫥窗布置悅目,路邊販售特產的三步一攤,五步一店,紀念品琳瑯滿目,色彩華麗手工刺繡的桌巾、上衣、圍裙、桌墊、幾何圖案的壁飾、木雕玩偶、小箱子和皮水壺等,都具有匈牙利民族特色。尤以湖濱大道上的飯店、餐廳、商店、夜總會各具魅力,還有紀念館、公園、別墅和露營場地。

交通非常方便,有鐵、公路對外連絡,前來遊湖的旅客,可從首都布達佩斯南站(Deli Pu)搭乘開往鄰國克羅埃西亞的火車,中途在希歐福克下車即可,行程一百一十公里,一個多小時就可到達;在遊覽旺季或週末假期,還會增開臨時班次;另外搭乘環湖鐵路可至沿湖其他度假地,還有鐵路可通南部各城市。公路交通四通八達,和郊區及國內各主要城市間,都有定期長途巴士營運,並有高速公路通往布達佩斯。市內交通工具五花八門,公車汽車、電車、觀光巴士、計程車、轎車、觀光馬車、摩托車、腳踏車,應有盡有。

當地有很多旅館可供選擇,但在七、八月的旺季近十萬名遊客來到,一床難求,最好事先登記。四星級的有帕諾拉瑪(Panoráma)觀光大飯店,位於市區東方黃金湖岸,擁有一百五十四個設施完備、舒適的客房,幽靜的環境,以及菜餚味美優雅的餐廳,tel:311638。

亞述(Ázur)大飯店位於城西維多拉斯路 (Vitorlás utca)十一號,有四百個房間分布在四棟大樓中,四號大樓最好,這裡的地點雖不是最精華的部分,但這家的設施、服務、價格都十分合理,tel:312419。

艾蘇帕特(Ezüstpart)位於市中心西方四公里,這是一個超過八百個客房的大型飯店,也是唯一在淡季減價的大飯店,tel:350622。

比較有名的三星級大飯店多設在湖畔的裴多菲.席塔尼(Petöfi Setány)路上,包括十九號的匈牙利亞大飯店(Hungária Hotel),擁有一百三十七間可眺望湖景的雅致客房,以及現代化的服務設備tel:310677;十一號的萊杜 (Lido)大飯店,一百三十間高級客房,服務品質優異,tel:310633。巴拉頓(Balaton)國際觀光大飯店,毗鄰萊杜大飯店,擁有一百三十七間優雅的客房,服務親切,tel:310655。歐洲(Európa)大飯店,位於十五號,也有一百三十七間湖景雅房,tel:313411。

這裡各種餐廳林立,速食店處處,湖岸沿著大湖灘(Nagy Strand)的裴多菲湖濱大道 (Pet´´ofi Sétány)一帶很多小吃攤販,大湖攤有價格合理的小吃店,但多半湧入年輕的學生,氣氛熱鬧,不過也十分吵雜。位於中央路一百八十四號的弗加斯餐廳(Fogas Étterem),供應匈牙利的風味菜,很受食客歡迎。馬特洛茨 (Matróz)餐廳坐落在約高公園(Jókai Park)西側的運河過道,附近停泊船隻,也方便乘坐渡船,這是一家酒吧餐廳,招牌菜燒雞是老饕的最愛。

巴拉頓湖附近盛產水悞及葡萄,也出產著名的白酒,在遊玩之餘可找機會品嚐。

遊客中心(Tourinform)位於熱鬧市中心區的自由廣場(Szabadság tér),旅遊旺季除星期日為早上十時上班到下午六時外,週一至週六都從早上八點上班至晚上八時,會說英語的工作人員可協助訂食宿、安排遊程,可多加利用,84/310117。

值得參觀的地方有運河閘(Canal locks),位於市西巴洛斯(Baross)橋附近,這些設施部分仍然是公元二九二年羅馬人所建,十六、十七世紀土耳其人曾予擴建,站在巴洛斯橋上,或者是到渡輪碼頭旁的克洛蒂通道(Krúdy sétány)就可清晰看到,附近也是匈牙利海軍總部所在地。

氣象台(Weather Observatory)位於運河入口,據說湖上的風向氣流都預測很準,可看看他們的設備如何。

貝澤迪水資源博物館(Beszédes József Museum for Water Economy),位於希奧(Sio)街二號,展出豐富的地質學收藏品、水土保持及水產的資料。

伊姆爾•卡爾曼紀念室(Imre Kálmán Memorial Room)是紀念一八八二年出生於此、一九五三年逝世於巴黎的歌劇作曲家卡爾曼。文化中心(Cultural Centure)大部分展出藝術作品,包括繪畫和雕刻等。

希歐福克最誘人的地方是可以作多樣化水上活動的巴拉頓湖區,沿湖水淺、平緩綿長的沙灘,大人和孩子在這裡可安全的盡情嬉戲追逐。湖上有風浪板出租,生意興隆;也有人駕帆船出湖,更多的人在湖畔草地上做日光浴。

這個城市可以說是靠湖吃湖,地方的文化經濟,完全依賴巴拉頓湖(Lake Balaton)。它是中歐和西歐最大和最美麗的淡水湖,因為湖太大了,波光漪漣,猶如海洋,匈牙利人索性就稱它為「匈牙利之海」,聊慰這個內陸國家人民對海洋的相思。公元一○五五年,匈牙利國王拉卓斯一世用匈牙利文和羅馬文頒布詔書,宣布開闢巴拉頓為遊覽區。

除布達佩斯外,巴拉頓湖也是匈牙利最大的觀光區,經緯度為東經十七度四十五分、北緯四十六度五十分,位於匈牙利西部中央、外多瑙(Dunántúl)地區包科尼山東南麓,東北距布達佩斯約一百公里,湖面積五百九十五平方公里,湖東西長七十七公里,南北最寬處十四公里,形狀像一條臥蠶,又細又長,開車繞湖一周有一百九十七公里。湖四周由環湖鐵、公路貫連,銜接直達布達佩斯的鐵路和高速公路。

巴拉頓湖將特蘭西瓦尼亞地區劃分為二,北岸的蒂豪尼半島從北岸突出湖中,將巴拉頓湖分為兩個部分,島東端距南岸最窄處僅一公里半,恰似蠶的頭部;東半島面積較小,但湖面卻比較寬,水也較深;西半部面積較大,但較為狹長。狹窄部分水最深有十一公尺,其他部分水較淺,湖水平均深度只有三點七五公尺深,因此巴拉頓湖只能算是個「淺水湖」。在蒂豪尼和對岸桑托德(Szántód)之間有渡輪銜接。

湖區氣候四季分明,景色幽美,全年平均日照時間長達兩千二百小時,在七、八月的夏季水溫高達攝氏二十八度,冬季水溫下降,水面會結冰四十到五十公釐厚,成為天然的溜冰場。即使天寒地凍仍然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秋日湖景最為美麗,湖色變化萬千,水畔的蘆葦、水鳥更見風情,水面碧波蕩漾,綠水湜湜;湖水含鹽量平均每公斤達半公克,具醫療價值,加上氣溫宜人,湖中魚貫穿梭的水生動物,因此成為遊客的最愛。據統計這裡有四十二種魚類,其中最令人心動的是梭鱸(Fogas),不但味美,並且難釣。湖北岸有美麗的火山丘、葡萄園和寬廣弧形的海C湖南岸有許多淺水灣和細白沙灘,是歐洲最長的沙灘浴場和夏天戲水勝地。

巴拉頓湖也是帆船和風浪板的樂園,沿湖設了無數租船及風浪板的地方,並在南北兩岸開闢了五十多處露營地、飯店、餐廳及林立的紀念品店。為了避免水質污染,湖上禁行有引擎動力船隻。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