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加馬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帕加馬(Pergamum)市,又可稱為貝爾加馬(Bergama),它的位置在伊士麥省以北約一百公里處,西距愛琴海約二十五公里,位於巴克爾(Bakir)河流域北邊一座魏然屹立的高山上,經緯度為東經二十七度十一分,北緯三十九度七分。

帕加馬 這個城市早在公元前五世紀就已經存在;在公元前三○一年,是古羅馬人跨越愛琴海的第一個落腳點。但是一直到公元前四世紀的希臘時代,阿塔利德(Attalid)王朝奠都在這裡後,才顯示出它的重要性。當時城堡和宮殿都建在峰頂上,市集則沿著山坡分布:羅馬帝國時期,城市才遷到山下的平原上。

在阿塔利德王朝統治下,帕加馬在形式上有自主權;事實上阿塔利德家族卻多方面干涉市政。本來阿塔利德家族只是作為塞琉西王國的附庸身分而管理帕加馬,但是阿塔利德歐邁尼斯一世(Eumenes I),於公元前二六二年擊敗了塞琉西國王安條克一世(Antiochus I)的軍隊,從此不再受塞琉西王朝的統治,成為獨立的國家元首。

公元前二四一年歐邁尼斯一世駕崩,由他的侄兒阿塔羅斯一世(Attalus I)繼位,就以他的名字作為王朝的名稱。到了公元前一八八年,帕加馬與周圍的阿塔利德領土大為擴張,增加了原來屬於塞琉西王國的里底亞(Lydia)大部分、佛里吉亞(Phrygia)一部分、利考尼亞(Lycaonia)和皮西迪亞(Pisidia)等地。阿塔羅斯三世死後無嗣,王國於公元前一三三年遺贈給羅馬,成為羅馬帝國在亞洲的首府。公元前一二九年,這裡被羅馬帝國建為亞細亞行省,其領土只包括愛奧尼亞和帕加馬原有的領土,建為亞細亞行省,這個行省的領土只包括愛奧尼亞和帕加馬原有的領土,而把阿塔利德的其他地區留給附近受羅馬委託的各個王國。在歷史上,阿塔利德王朝曾使帕加馬成為希臘化時代最重要和最美麗的城市之一,也是當時城市規劃最優秀的模範。

當時這裡學術和藝術方面水準之高,可與埃及的亞歷山大相媲美,他們建立了一所僅次於亞歷山大里亞圖書館的大圖書館,擁有二十萬冊藏書。當時埃及托勒密王朝對這個大圖書館非常嫉妒,便禁止用葦草作的特產品莎草紙(Papyrus)出口到帕加馬去,而帕加馬則自己發明了代用的羊皮紙,這種羊皮紙在中世紀的歐洲,曾廣泛地成為紙的代用品。阿塔羅斯一世以後的繼任國王,也從希臘搜集了大批的藝術品來點綴帕加馬的神廟和寺院,當時帕加馬派的雕刻作品,是希臘文化中特別突出的部分。在羅馬帝國時代,帕加馬的繁榮達到頂峰,據估計當時就有二十萬人口。但好景不長,從公元二世紀起開始衰退。羅馬帝國滅亡後,被拜占庭所統治;到了十四世紀,又轉入鄂圖曼帝國手中。


帕加馬古城的遺蹟,於一八七八年由柏林博物館主持發掘,包括雅典娜神廟、古羅馬劇場、考古博物館,圖拉真神廟、宙斯祭壇、體育館、德梅忒耳神廟、競技場、賽馬場和一座大型市場等。其中的古羅馬劇場是一座可以容納五萬人的大圓形劇場,佔地極廣,台階式的觀眾席順著陡峭的山坡延伸而下,現在仍保持著原來的希臘式設計,不過少了一堵舞台壁。觀眾席保存得並不好,單就落差就足以讓人驚嘆不已,沿著坡道用大理石條塊所設的座位共分三段,靠舞台最近的一區有十九層座位,中段二十二層,上段二十一層,每一段之間和座位之間都有走道,與現在的棒球場一樣,雖經長期風化作用,但還保存良好,站在舞台上講話的聲音,依然可以清楚地傳送到最高區的座位上。

宙斯祭壇又稱為帕加馬祭壇(Pergamum Altar)遺址,建於公元前一百八十年至公元前一百六十年,用來紀念阿特拉斯一世擊敗高盧人所獲得的輝煌勝利,祭壇壁像的裝飾堪稱希臘化時代的藝術傑作,部分祭壇及殘存的深雕經修繕後,現在仍陳列在柏林的帕加馬博物館內。

考古博物館(Arkeologji Muzesi)位於市中心的班克拉爾.卡迪塞(Bankalar Caddesi)主大街上,裡面珍藏著德國考古學家們所沒能帶往柏林的帕加馬博物館的一些考古文物,其中還有一個華麗的宙斯神廟模型,原物已從帕加馬的衛城搬到柏林去,不過從現在的展覽品中,依舊可以充分領略古代帕加馬的文化水準。

泰萊斯福魯斯廟(Telesphorus Taplnagl),是土耳其醫術高超的神泰萊斯福魯斯的紀念建築物,經由廣場中央的地下隧道可以到達。這幢兩層的廟宇曾經是診斷和治療的場所,還有一間是能促使人做夢的芳香蒸氣室。

每年的四~十月間,在伊士坦堡有專門前往帕加馬的巴士旅行團,為來自各地的觀光客服務,觀光客可按指定的路線參觀。遊客們到帕加馬後,如果全部採徒步參觀的方式將很困難,最好利用當地的計程車代步。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