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多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帕多瓦(Padova)是威尼托區帕多瓦省的省會,位於威尼斯西方約四十公里處的巴奇格萊恩湖畔,人口約三十五萬,是義大利北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公元前三○二年首見記載,公元前八九年是羅馬的殖民地,後來因為日耳曼民族的入侵,原住民遷往威尼斯,成為創建威尼斯的部落。公元十一世紀至十三世紀是義大利主要城市,十二世紀中葉到十三世紀初期,帕多瓦建立了為人稱頌的共和國政體。一二二二年創設帕多瓦大學,一時人文蒼萃,遠從英國慕名而來的學子不計其數;著名詩人但丁也曾在這所大學就讀,文化都市的美名不逕而走。

公元一一九五年生於里斯本的方濟各派傳教士聖安東尼曾經到這裡傳教,並且多次顯現聖靈奇蹟,他去世後遺體就埋在這裡。

這座城市是鐵、公路交通樞紐和興旺的農工商業中心。生產電機、農業機械、摩托車和化工品等。這裡和威尼斯間的火車班次很多,從米蘭或波隆那到這裡只需四十分鐘。

市區值得參觀的地方很多,主要的有阿雷那小禮拜堂(Arena Chapel),斯克羅維尼一三○三年所建,裡面有舉世聞名的喬托壁畫。這位十四世紀的藝術大師,被稱為義大利藝術的開拓者,他的畫風脫離了中世紀的僵化,創造傑出的現代風格;而一三○五年至一三○六年在阿雷那教堂的壁畫,咸認為是他藝術的結晶。西牆上的一整面「最後的審判」,其餘沿牆分層繪述有「福音書傳」、「聖母傳」「美麗與惡德」、「猶太之吻」和「墓裡的基督」等聖母、基督生平和聖靈降臨的故事。從這些壁畫可以看出喬托敘事的功力,以及將解剖、透視知識運用得完美不著痕跡的技巧。 艾雷米特尼(Eremitani)教堂建於十三至十四世紀,因裡面擁有曼特尼亞(Andrea Mantegn)的壁畫而聞名,他在壁畫的領域中,首創天頂裝飾畫風,用透視法控制總體的空間幻境,是義大利第一個典型的文藝復興藝術家。教堂在一九四四年曾經歷了戰火的洗禮,可是壁畫仍然完好無損。

教堂附近的卡維爾廣場是帕多瓦的市中心,市政府、帕多瓦大學都設在這裡。帕多瓦大學的博物館裡保留了天文學家伽利略的座椅。

市政府右鄰的建築物,是一一七二年至一二一九年間的法院,現在用來做音樂廳。

聖安東尼奧教堂(Basilica di Sant' Antonio)位於聖托(Santo)廣場前,是聖安東尼奧的墳墓所在地。教堂在一二三二年開始建造,一三○七年完工。由於深受拜占庭文化的影響,是一幢從文藝復興到哥德式建築風格轉型期的建築,整幢教堂顯現多元化風貌,令人回想起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同時教堂的六個圓頂以及回教寺院式的尖頂,也很有特色。在教堂祭壇邊的禮拜堂是聖安東尼奧長眠的地方。祭壇和大理石像「從十字架上放下來的基督」都是杜納提洛的作品。教堂前廣場中央的青銅像,是杜納提洛在一四五三年的傑作「格提米內特(Gattamelata)將軍騎馬像」,銅像威風凜凜,正氣浩然,不禁令人肅然起敬。教堂的右邊是聖安東尼奧學校,校內有敘述聖安東尼奧傳奇生涯的十六世紀壁畫。市立美術館位於聖安東尼奧學校隔壁,主要陳列十四世紀以後威尼斯畫派的作品。第一室展示的作品是喬托的「十字架上基督」,第二室陳列喬格倫的「雷靼與白鳥」和「田園的母與子」兩幅小品畫,貝爾尼尼的「年輕人的畫像」等多幅傑作,以及十五世紀的編織品。

另外,館內還展示了丁托萊多、皮沙諾、威羅內塞等人的名作。從市政府前的瑪尼里大道往前走,可以到達多摩大教堂。教堂建於一五五二年,米開朗基羅也曾參與這項建築工程,以有文藝復興風格的受洗堂而著稱。

帕多瓦大學(Padova University)是帕多瓦市立高等學府,創建於一二二二年,由波隆那大學約一千名畢業的學生創辦。它和波隆那大學一樣,是一所由學生控制的大學,由學生選擇教授、規定教授的薪資。十六世紀到十七世紀時它的名望盛極一時,成為歐洲最有名的大學之一。這裡有著名的哲學家、人文主義者和包括伽利略在內的科學家。

這個城市也由於學生生氣蓬勃的氣氛,使得這個小城顯得格外有朝氣。在建校初期,這裡是一所民法和宗教學校,由四個民族組成,一二六○年,這四個民族合併為阿爾卑斯山北部和阿爾卑斯山南部兩個組。一五一七年,威尼斯共和國設立了一個由三位「學校改革家」組成的行政機構,逐漸從學生手中接管了大學管理權。

學校裡由法爾科內托(Falconetto)設計的植物園是歐洲歷史上最古老的一座,建於一五四五年。它的天文台建於一七六一年,這裡還有一個地質研究所和它所屬的地質博物館。這所學校有法律、政治、文學、藝術、哲學、教育、數學、物理和自然科學、經濟與商業、統計學、藥學、農學、工程和醫學等系。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