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查卡馬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帕查卡馬克(Pachacamac)是秘魯古代文化遺址,它的位置在境內中西部海岸的盧林河谷中,北距利瑪三十二公里,西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帕查卡馬克」是這個國家沿海地區居民在被印迦人征服前所信奉的造物之神,後來這裡成為祭祀此神的聖地,並且也被稱為帕查卡馬克。當地最早的舊建築遺址建於公元前三世紀至公元七世紀的早期利瑪文化時期。最有代表性的是帕查卡馬克神廟,屬於金字塔形的建築結構,建有多級台階。公元七世紀至十一世紀,這裡仍是主要祭祀中心和朝聖地,可能也是瓦里帝國的主要沿海城市之一。公元一○○○年至一四四○年,這裡也成為統治沿海地區某個王國的京城。印迦帝國征服此地後,因為怕破壞神殿而引起被征服者的不滿,所以在附近稍高的土丘上建立了一座巨大的太陽神殿,使這兩種神殿並存。一五三二年,這裡的神殿遭到西班牙殖民者的毀壞。現在,帕查卡馬克神殿遺址已經部分修復。

遺址的附近還有許多金雞納(inchona)樹,這種樹開許多乳白色或玻瑰色小花,樹皮可提煉出奎寧和奎尼丁,可以醫治瘧疾。金雞鈉樹還是秘魯民族的象徵,這個國家的國徽右上角,就繪有一棵綠色的金雞納樹。關於這種樹植物學名的來歷,有一段動人的故事。據說十七世紀時,首都利瑪經常發生瘧疾。一六三八年,秘魯的西班牙總督欽瓊伯爵和夫人金雞納為躲避利瑪城內發生的大瘧疾,就來到帕查卡馬克。不料,金雞納夫人染上了瘧疾,各種藥物都不見效,病情越來越嚴重,夫人身體越來越差。負責照料金雞納夫人的印第安姑娘珠瑪出於同情,不顧印第安人的保密規定,洩漏了治瘧疾的秘方,她冒著被同族處死的危險,找來了被稱為「生命之樹」的樹皮,給夫人煎服,夫人的病很快就好了。第二年,「生命之樹」便被移植到歐洲。後來,植物學家就用伯爵夫人的名字給生命之樹定名為「金雞納樹」,把治療瘧疾的特效藥叫「金雞納霜」。金雞納霜又「奎寧」是秘魯樹皮的意思。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