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平溪天燈是北台灣一大民俗慶典活動。在元宵節這一天,平溪人不僅提花燈、猜燈謎,同時也放天燈,這一天許多人湧入平溪參與放天燈的活動。成千上萬泛著黃光的天燈將夜空照耀得一片明亮。天燈並載著人的願望冉冉地升上天際,故有「層巒疊嶂,萬籟俱寂,寒夜群山,千燈並起」的讚譽。

天燈又叫做孔明燈,一說天燈是孔明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用;另一說是天燈的形狀和孔明所戴的帽子非常相像之故。平溪放天燈的淵源始自漢人初踏入平溪時,與當時的原住民平埔族之間,時常有爭執殺戮發生,因此漢人便利用放天燈作為平安的訊號,後來衝突不再發生時,放天燈已轉變為單純的民俗活動,大多數人們借天燈向蒼天祈福、許願和保平安。

有些人相信,只要在天燈上寫下心願讓它直飛天庭,必可如願以償,因為天燈可上達天聽,所以又稱為「天公燈」。有人認為用12張金紙點火放一個天燈,代表一年十二個月全境人畜平安;用桂竹的竹片作燈架,有富貴年年之意。

天燈一般高約1.2公尺,也有為配合活動而製作超過3公尺的巨型天燈;天燈的四角形燈罩是以竹條為箍、棉紙糊成,燈角下繫著沾染過油料的金紙。人們在燃放前會將祈福的意願寫在燈上,再將金紙點燃,待熱氣充滿紙罩且有上升之勢時,鬆手讓閃著微微紅光的紙燈冉冉升空,象徵人們的祈願到達天上諸神處。

每年元宵夜平溪施放天燈時,由各地湧來的觀光客和善男信女共襄盛舉,千萬個天燈閃耀天際,蔚為奇觀。但常有樂極生悲的不幸發生,有時天燈落下燒燬田園和建築物,有的落在高速公路上砸壞車輛,影響公共安全。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