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奧皮奧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庫奧皮奧(Kuopio)市是東芬蘭省的城市,它的名稱首次出現在1552年文獻資料記載上。1652年設鎮,但長期以來一直是個人口稀少的小村落,直到1776年,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命令重新規劃,大興土木後才得以迅速發展。1782年獲得都市權,是芬蘭東正教會的中心,設有主教座堂和神學院。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27度41分、北緯62度54分,位於芬蘭中部皮耶克賽邁基以北95公里處,西南距赫爾辛基383公里,三面被卡拉湖(Kallavesi)所環繞,現在約有8多萬人口,是全省及附近一帶湖區的經濟和文化中心。此地也是鄰近地區農漁產品的集散地,這裡生產的莓子酒遠近馳名,湖裡的鱒魚非常鮮美,不論在市區的餐廳裡或度假中心內,都可品嚐到這兩種名產。

目前這個城市已發展成為地區性工業中心,製材、火柴、冶煉、造船、釀酒和麵粉加工等都很發達。對外交通便利,是國內航空、水路和陸路交通的要地,市郊有處機場,有定期航班往返國內各主要城市間。湖港設備完善,有航行之利,與赫爾辛基之間的飛行時間為50分鐘。鐵路往南經皮耶克賽邁基和科沃拉可抵達赫爾辛基,車程要7小時。往北可至孔蒂邁基(Kontiomäki)。公路網四通八達,可與周邊各主要城鎮相通,與赫爾辛基之間的巴士車程約4小時45分。市區街道寬敞,商業繁榮,沿著直角交叉的街道而行,可以看到林立著的木造低矮住宅,其間設置有一些寬敞的公園,顯示出芬蘭典型的都市形態。這裡是芬蘭湖區特別可愛的城市之一,其原因可能是市中心廣場上每日舉辦的市集,為城市憑添了不少熱鬧;也可能是此地冬夏各有姿采,不同時節有不同的繽紛活力;但不論如何,它那兼具大自然與都會的魅力,使訪客不愛上它也難。

庫奧皮奧也是國內重要的旅遊中心之一,當地的薩沃(Savo)湖和森林區,是旅遊者流連忘返的勝地。從此地四通八達的水道,可以通往許多深藏在湖岸林蔭間的休閒度假中心,它們除了提供食宿外,通常還有划獨木舟、騎單車、釣魚和健行等戶外活動等服務,觀光客在這裡可以無拘無束地全心投入湖區優美的大自然中,遠離塵囂。

在這裡休閒度假區裡,最受歡迎的活動是道地的芬蘭式三溫暖,三溫暖小木屋大多建在湖邊,裡面的蒸氣是來自燃燒天然的杉木,觀光客在小木屋的蒸氣裡蒸熱後,可以立刻走到戶外跳進冰涼的湖水中,非常過癮。在湖區度假中心還經常可以看到其他地方已經難得看到的伐木工人的水上表演,他們練就一身在水上浮木之間行走自如的功夫,這種需要高度平衡感和技術的功夫,會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普伊喬(Puijo)山是當地觀光旅遊的勝地,庫奧皮奧市基本上是圍繞著這座山丘而建,當地人也以此山為榮。山上種滿杉樹,並有芬蘭最著名的滑雪場,山坡便是冬季國際滑雪中心,經常舉辦滑雪運動會。不過最熱鬧的時節,還數每年的聖誕節,山頂上普伊吉聖誕世界(Puiji Christmas World)匯聚全城節日的興奮。每年夏天,當度假的觀光客湧入芬蘭中部湖區時,庫奧皮奧就會顯得熱鬧非凡,一場接著一場的嘉年華輪流上演,幾乎到了令人目不暇給的地步。山上並有高爾夫球場和自然步徑讓遊客享用,高75公尺的庫奧皮奧塔頂有兩層旋轉餐廳,讓人邊進美食,邊俯瞰全城風光。

古庫奧皮奧博物館(Old Kuo-pio Museum)位於市內的吉克柯大街(Kirkkokatu)22號,是一座有11個展廳的古董建築,重現18世紀當地生活的面貌。樓房中有陳舊的裝飾,庭園裡仍種有以前的植物。另外還有醫藥博物館供人參觀。

庫奧皮奧博物館(Kuopio Museum)是坐落在考帕大街23號的一棟漂亮建築物,展覽當地文化和自然歷史,其中令人最喜愛的是一所舊鄉村店舖,二樓收藏很多芬蘭野生動物標本。

東正教教堂博物館(Orthodox Church Museum)位於卡爾捷蘭街(Karjalankatu)1號,是國內有趣的博物館之一,館內不但詳盡地介紹東正教在芬蘭的歷史,更收藏不少東正教教堂聖物和珍寶。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