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姆羅韋茨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庫姆羅韋茨(Kumrovets)是克羅埃西亞北部奧地利邊境札格雷布縣的小鎮,位於札格雷布市西北方66公里處,坐落在美麗的群山懷抱中。這裡是前南斯拉夫強人狄托元帥的故鄉,村口十字路口的中央,矗立著一尊身材高大、金黃色的狄托全身銅像,他看來似乎心事重重。

狄托故居是一座克羅埃西亞扎戈耶農村傳統風格的房舍,紅瓦頂、白灰牆、大玻璃窗,門前有一 高大挺拔的梧桐樹,於1952年改建為「狄托故居紀念館」,門口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狄托同志1892年出生於此」。室內有木地板,兩側各有2個房間,中間是廳堂。原先右邊住的是狄托一家,左邊住他堂兄弟一家,兩家共用廳堂。現在右側保持原貌,左側已闢為展覽室陳列著一些珍貴的圖片和實物。其中有兩幅地圖最為引人注目,一幅介紹狄托在戰爭時期的「戰鬥歷程圖」,另一幅則是狄托在戰後為維護世界和平而奔波的「和平之路圖」。

廳堂原供放置農具,現在陳放的多為狄托童年用過的東西。廚房裡有兩個烤麵包爐,想必是兩家人各自一個;紡紗車是狄托母親的,石磨是磨麥、豆等做糕點的,狄托少年時常協助母親推磨。臥室面積約15平方公尺,牆旁建有平頂暖爐,靠牆放一張床,一旁的木頭搖籃是狄托嬰兒時期睡過的。

紀念館內陳列的展品中還有狄托在庫姆羅韋茨小學的入學註冊簿、奉召入伍奧地利軍隊的軍方文件、狄托政治演講稿提綱的打字稿件、1928年狄托被捕入獄的警方紀錄報告。

1992年6月克羅埃西亞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後,狄托博物館已被官方取消,但是他的故居仍被鎮民們保留下來,現在每年都有許多遊客前來參觀。

狄托(Tito)是前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的總統,原名約瑟普•布羅茲(Josip Broz),1892年5月7日出生於庫姆羅韋茨鎮的貧苦農民家庭,幼習鎖匠,稍長當金屬製造工。1910至1913年先後在克羅埃西亞、斯洛文尼亞、捷克斯洛伐克、奧地利和德國當過五金工人,並成為五金工人協會的會員和社會民主黨黨員。1913年被征入奧匈帝國軍隊服役。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在札格雷布第25團當兵,因從事反戰宣傳被捕。1915年隨軍開赴喀爾巴阡山前線,在同年1月與沙俄軍隊作戰中受傷被俘,遞解往俄國做工。1917年受俄國無產階級革命和列寧學說的影響,於同年7月參加了聖彼得堡反臨時政府的大示威遊行,並加入國際赤衛隊和布爾什維克黨。1920年回國加入南斯拉夫共產黨,先後在札格雷布和克拉列維查等地當機械工人,積極從事政治工作,建立地下黨組織、工會組織,同時組織罷工活 。

1927年狄托當選為札格雷布黨委委員,1928年開始從事職業 革命活 ,先後出任克羅埃西亞五金工人工會書記、南斯拉夫共黨札格雷布地方委員會書記、南共中央委員兼克羅埃西亞與斯拉沃尼亞黨委總書記。同年8月遭逮捕被 禁五年,於1934年出獄,被選為中央委員,後擔任南共克羅埃西亞省委委員和政治局委員,開始用狄托為名字,旋被派駐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巴爾幹書記處工作。1935年,為南共代表團團員參加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1936年,擔任南共中央組織書記,秘密返國恢復建立黨組織,發展青年和工會運 。1937年第三國際執行委員指定他為南共總書記,吸收年輕黨員組織1300名志願軍赴西班牙,參加反對佛朗哥的鬥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南共於1940年10月召開第5屆代表大會,狄托當選為總書記。1941年4月6日希特勒納粹德軍入侵,不久狄托開始組織抵抗運 ,並出任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游擊隊總司令,領導全國軍民抵抗納粹德軍,在烏日采(Uˇzice)建立解放區新政府,希特勒先後對解放區發 7次攻勢,南斯拉夫游擊隊越打越強。

1943年狄托擔任南斯拉夫反納粹人民解放委員會的國防委員,1943年出任南斯拉夫反納粹人民解放委員會主席兼國防委員。到同年義大利投降時,南斯拉夫游擊隊已擴充到25萬多人。在聲勢浩大的此時,狄托未通知蘇聯等盟國,即召開南斯拉夫全國解放委員會反納粹的游擊隊會議、成立臨時革命政府、宣布南斯拉夫為各民族平等的聯邦國家,並順水推舟接受元帥稱號。1945年,狄托出任南斯拉夫聯邦政府主席兼國防部長和南斯拉夫人民陣線主席。

1948年南斯拉夫在狄托領導下,率先脫離蘇聯控制的共產陣營。史達林害怕其他附庸國起而效尤,乃指使這些國家進行類似蘇聯的肅反運 ,許多東歐附庸國的共黨領袖慘被處決。同年6月,史達林將南共自共產黨和工人黨情報局開除,並不斷運用手段意圖迫使狄托屈服,但是南斯拉夫人民卻因此更加團結。

1953年1月狄托當選為南斯拉夫首任總統,他對內實行權力下放,在國際上則倡導不結盟。同年3月5日,史達林因腦溢血不治而逝世。1955年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率領黨政代表團訪問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萊德,正式承認狄托關於各國間地位平等和有權選擇自己走社會主義不同道路的主張。 1968年8月20日深夜蘇聯伙同波蘭、東德、匈牙利、保加利亞等國,出 40萬大軍入侵捷克,狄托予以嚴厲譴責,立即在國內普遍建立游擊隊,接受西方國家的軍事裝備援助,以防蘇軍的捷克式入侵。

1970年狄托已78歲,他未雨綢繆的提出建立集體領導,以期在他逝世後繼承他的權力。1972年南共聯盟中央主席團決定編輯出版「狄托全集」,共60卷。1974年,在南共聯盟第十次代表大會和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議會上,他被尊為南共聯盟終身主席和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終身總統。1980年5月4日狄托病逝,享年88歲。他除了是南斯拉夫的國父外,在20世紀的國際政壇上也是風雲人物。

關於他的家庭生活、感情世界則少資料,只知他喜歡攝影、打獵、釣魚,同時是一位出色的鋼琴家。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