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特納霍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庫特納霍拉(Kutná Hora)是捷克中波希米亞(Central Bohemia)州的城市,已有六百多年歷史,在十三世紀初因銀礦的開採而設鎮,十四世紀起開始鑄造捷克銀幣,是歐洲當時最強勢的貨幣之一,至一九四七年為止捷克的硬幣都是在這裡鑄造,因而城市發展迅速,也是繼布拉格之後最壯麗的富裕城市,遂成為歷代捷克國王包括瓦茨拉夫四世、弗拉迪斯拉夫都極為重視的地方,尤其後者當時是從主掌此地而被選為捷克國王,故而雖然銀礦早在十六世紀已採掘一空,城市在歐洲三十年戰爭中又受到相當程度的傷害,但當時建設的基礎、留下粉彩雜陳的不朽建築,仍可窺昔日富裕繁榮的風貌,一九九六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這個城市列為世界遺蹟城予以保護。

這個人口三萬多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五度十六分、北緯四十九度五十七分,位於弗爾赫利采河上游的高台地上,鐵、公路交通便利,西距布拉格五十九公里,是附近農村的農產品集市中心,有直達車來往布拉格之間,所以可以住在布拉格來此參觀。

觀光是這個城市主要的經濟收入,市內許多中世紀的建築和教堂,其中最重要的聖巴巴拉(St. Barbora)大教堂,是捷克形狀最特殊最漂亮的新哥德式建築,由一三八○年開始建築,歷經一百七十年、好幾任建築名師至一五五八年還未完成,適逢銀礦挖盡錢財拮据而中斷,直到二十世紀才陸續完成的宏偉教堂,與布拉格舊城堡中的聖維塔大教堂並列世界最壯觀的教堂,內部有金碧輝煌的天頂畫。

另一個見證當地採礦光環的歷史建築義大利宮(Vlaˇssk´y dv˚ur),是瓦茨拉夫二世時所建的皇家住所,後來移作皇家造幣廠,並作為招待元首級客人的豪宅,昔日著名的布拉格銀幣就是在這裡鑄造。十八世紀初期造幣工作結束後,一度曾用作市政廳,如今在昔日的寶物室裡設有陳列室,展出錢幣及鑄幣情形。

在瓦茨拉夫四世所建的大會議廳中,牆上的壁畫是記載著在此發生的兩件歷史大事:一是一四七一年弗拉迪斯拉夫(Vladislav)二世被選為王、馬提亞斯(Matthias)因落選當時氣急敗壞的情景;另一件即查理大學教授選舉修道院長,德、捷籍教授比率不平等事件。

小城堡(Hrádek)十五世紀時由皇家造幣廠廠長重建昔日舊城堡而非法佔住,其下方就是城堡銀礦博物館,三條小路是俯視城貌及礦區的最佳角度。

聖母院(Assumption of Virgin Mary)是著名的人骨教堂,位於市區東北三公里的塞德勒茨(Sedlec),有小火車可達,星期一休息。這個由修道院、教堂和墓園組成的範圍,教堂矗立在墓園中央,進入教堂景象令人震懾,這裡聚集了教士、黑死病逝者共約四萬付人骨,地面、牆壁、天花板、擺飾,無一不是人骨;天頂畫是用許多頭顱、手腳骨盤綴而成;用人體各部位骨頭組合、體積龐大的枝形吊燈,由上往下垂落,與地上四座人骨哥德式四公尺高的塔相配合,塔尖上各坐了一個小天使,讓周遭氣氛突然顯得神聖不已,不會有恐怖的感覺。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