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烏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彬烏倫在緬語中是「第一個平原城市」的意思,在1988年之前稱為眉謬(Maymyo),「眉」是英國軍官的名字,「謬」係緬語「市鎮之意」。現在是曼德勒省彬烏倫鎮區政府的所在地,也是緬甸內陸最著名的避暑勝地之一。在英國佔領期間,這裡被闢為軍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此地是緬甸的夏都。

這個擁有18萬多居民的城市,多係珊族人。經緯度分為東經96度28分、北緯22度2分,位於曼德勒以東68公里的撣邦高原北部,因坐落在一個海拔1050公尺谷地的谷口,所以氣候潤濕而溫和,空氣清新宜人,一年中最高氣溫為28.8℃,夏天晚上約為24℃;最低氣溫為14℃,冬天也會降霜;平均氣溫則為18℃。

小城景色優美,花木採籠,市區有小小的街市,市容樸素,街道整潔,行人車輛行進不息,各種商店和旅館的建築多帶東方色彩,但是在另外的一個角落上,卻屹立著一座巍峨的西式市政廳。

由於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適合各種植物的生長。在著名的「大水池」公園裡,櫻花、臘梅、玫瑰、蘭花和大麗花等相繼開放,另有一種翠菊(緬人稱為眉苗花)非常有名,水浸即合,乾後開花,花瓣經2、3個月不殘,堪稱花中奇種,因此彬烏倫又有「花都」之稱。

這個城市對外交通也很方便,郊區的機場與國內各大城市都有航班營運,也有鐵路通往仰光,和曼德勒間有公路連繫。當地散居有近千名華僑,以廣東籍和福建省的人士佔多數,他們大部分經營雜貨店、茶店、麵店和餐廳,也有一部分人以木工為業,多能刻苦耐勞,嚴守本份。此外,這裡也是重要的產品銷售市場和小型的科技園區,高齡76歲的軍政府頭子丹瑞,曾於2007年12月14日前來主持科技設施的開幕儀式。

在郊外茂密的叢林中,夾雜著疏落的村莊,山綠水碧,風景幽雅,加上野花處處,啼鳥迎人,並有過去英國殖民地官員所興建不少半木造的漂亮別墅和教堂點綴其間,極富詩意。市郊1公里處有個大湖,湖水澄清,游魚可數,可供遊客划船游泳。離城10公里處,有一座阿尼薩卡瀑布,高60多公尺,頗為壯觀。離市區20多公里處,另有一座鹹沙耶瀑布,也非常有名。

市郊有植物園和狩獵地,這裡的杉烏倫植物園是緬甸的三大植物園之一,已有60多年的歷史,佔地廣達268英畝,分區栽種著許多各種熱帶的樹木花草,有盤根錯節的松柏、英挺俊拔的雲杉、花香襲人的玫瑰、凝翠欲滴的咖啡樹和各種名貴的蘭花,令人目不暇給。園內還種植有梅和櫻等寒溫帶植物,並盛產一種鮮豔美麗的眉謬花,是緬甸人拜佛時所必備的鮮花。在園外的叢林中,種植著許多中國的樟樹,以及大片的桑葉,緬甸政府利用這裡的天然條件,大力鼓勵民間發展養蠶業。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