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怡保(Ipoh)舊稱壩羅,是馬來西亞第三大城,也是霹靂州的首府,因當地產怡保(一種有毒植物)而得名。由於這一帶石灰岩林立,有成群燕子棲息,因此又有「燕子城」之譽。新城建於19世紀90年代,開發初期是由來自中國廣東省的華人到此開採錫礦,並建立村莊,後因錫礦業興盛而人口大增,使這裡成為霹靂州最大的城市。

這個全國最清潔和最美麗之一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01度4分、北緯4度35分,位於吉隆坡西北方233公里處,介在金馬崙高原和拉格高地間的金塔谷地上,屬堅打河流域的沖積平原,是吉隆坡和檳城之間的中繼站。除了南面外,其他三面都被陡峭的山峰環抱。

城市附近錫礦紛布,是馬來西亞錫礦業的中心,為全國有名的「錫礦之鄉」。在製造業方面,主要有機械、電器、食品、水泥、汽車修護和鋸木等工廠。市郊盛產稻米和橡膠,花生、柚和榴槤等物產也很豐富,是國內農產品輸出中心。

怡保市面積130平方公里,有近55萬人口,其中華人約佔80%,大多數說廣東話並且經營露天錫礦。這裡年平均氣溫為28.1℃,年雨量達2422公釐。由於水質好,據說在地下泉水的滋養下,當地女孩都漂亮可愛,因此成為馬來西亞專產美女的美人窩,多屆馬來西亞小姐都出身怡保。

此地的交通相當便捷,航空方面,由市郊前往紅土坎公路約35公里處,有座機場,經常有國內線班機在此起落,班機可飛往吉隆坡、檳城、哥打巴魯和馬六甲等地。在陸上交通方面,不但是吉隆坡至巴特沃斯鐵路線上最重要的一站,並且是橫貫堅打河流域公路的樞紐,有長途巴士通往各地,每日有多班巴士開往吉隆坡、檳城和太平,也有專線車至新加坡。

這裡也有一些旅館供遊客投宿,服務品質不錯。餐飲業也很發達,各種口味都有。市內德勝街一帶的小食店供應「一套三式」的怡保特產名菜「芽菜雞」:清湯沙河粉的板條,配上用綠豆芽燙過加蠔油調味的油芽菜及燜熟的滑嫩土雞,味道清淡但卻非常可口,深受當地人和觀光客的喜愛。

市區建築整齊,街道寬闊,綠樹成蔭,雖然大廈林立,但也有東南亞殖民式的兩層洋樓,並有很多公園、噴泉、學校、寺廟和電影院。市面相當繁榮,交通秩序良好。市中心繁華的姚德盛街,是馬來西亞王室於1908年,為表彰華人姚德盛對怡寶經濟的發展,以及他為促進中馬兩國友誼所作出重大的貢獻而命名的。這裡的姚德盛公市,是全市最大的百貨公司,分成前後兩個部分,展售五花八門的日用品、食品,以及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琳瑯滿目的各類商品。

清水度假村是怡保極佳的度假勝地,位於錫礦湖旁,擁有32間設在湖畔木屋裡的客房,以及高爾夫球場、大型遊樂設施及餐飲中心等。波光粼粼的湖光山色有如人間仙境,盡管收費不菲,但仍常客滿。度假村裡泰國皇宮布景城是電影「安娜與國王」最重要的拍攝場景,由美工人員耗資900萬美元、以3個月時間搭建而成。它位於錫礦湖另一頭,可搭乘度假村的高爾夫電動車前往。布景城裡有泰式皇宮、佛塔、宰相府邸、皇家宴會廳、廣場、涼亭、花園和荷花池等,大部分都是使用保麗龍及木板精心製作,幾能以假亂真,再加上攝影機的巧妙鏡頭和燈光作用,令人目眩神迷。在這裡漫步,恍如置身電影情節中,妙不可言,每天遠道來此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

凱麗古堡也是電影「安娜與國王」的取景地之一,位於市郊堅打河支流河畔的小山丘上,距清水度假村約30分鐘車程。它是由1870年到馬來西亞發展的蘇格蘭橡膠大王威廉•史密斯(Willam Smith)所建,以他母親的名字Kollie為城堡命名。古堡分新、舊兩幢,舊堡已傾毀僅剩牆垣,新堡是1876年威廉為慶祝他第一個兒子誕生而動工興建,據說當時他從印度引進70名工匠建築城堡,建材及施工都非常講究,外觀是典型的摩爾式,採模里西斯式拱門,籠罩一股神秘氣氛,樓高6層,典雅華貴。古堡牆壁使用羅馬式風格的紋飾,內部有巨大的餐廳和地下酒窖,令人感受到凱麗想稱霸一方的豪氣,可惜古堡並未完工,他也一直沒有機會在這座古堡內宴請賓客,炫耀霸業。因為當時所雇工人染上惡疾死亡導致工程中斷,於是威廉便在古堡附近建了印度廟以平息神怒,工程繼續施工時,威廉卻在葡萄牙因肺炎病逝,使工程完全停頓。據說古堡有3條地道,其中一條通往印度廟。由於這座古堡的特殊背景,種種傳聞也就繪聲繪影地流傳開來,目前仍有很多當地人深信這座古堡沿著山背築有隧道秘室,並藏有凱麗留下來的財富。

加冕公園位於堅打河上游,為紀念英皇喬治五世加冕而建,佔地12公頃,背山臨河,風景優美,是市民休閒約會的好地方。

日本花園是座具有東洋情調的花園,由霹靂州賽馬公會斥資興建,坐落在塔寶(Tambun)路,佔地雖然不大,但卻包羅很廣,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園裡除了林蔭蔽空和綠草如茵外,還有日本式的石塔、池塘和小橋流水。花園盡頭,有間日本式茶座,一几一桌,非常雅緻。

在怡保的郊區,有許多自然形成的山洞,現在已成為遊覽勝地,大部分山洞以華人的神廟為主,多設有神像、放生池,並代理火葬事宜,其中比較著名的有霹靂洞、三寶洞:椰殼洞、南天洞、東華洞和龍頭岩等。

霹靂洞(Perak Tong)有「南島敦煌」之稱,是馬來西亞著名的觀光遊覽勝地,也是華人張居士開闢的佛教岩洞,現在由他兒子張英傑管理。位於江沙路上,距離市區約6公里,有公共汽車可達,遊人如織。它依山而築,建在一段長達122公尺的石灰岩底層,洞前西側建有崇樓峻閣,一座巍峨的龍門樓聳峙中央,四周古木參天,花卉遍地。

岩洞分為上、中、下3個部分:下部洞穴有地下水流淌;中部洞穴內供奉14公尺高的彌勒佛和觀音像;再登355級石階到山上洞穴。這3個洞穴間的走廊和峭壁上畫著18羅漢及唐三藏取經圖,洞前有荷花池、烏龜放生池,還有茶座涼亭,出售紀念品及供應素齋。

最主要的山上洞穴口的洞壁上刻有「廣種福田」和「同登覺路」等8個斗大漢字。洞內有大小10多個洞窟,主洞高及寬各約40公尺,深約70公尺,洞前方有巨型香爐供人拈香膜拜,其後供奉高達12公尺的釋迦牟尼坐像,金光燦爛,法相莊嚴,旁邊還有18羅漢像和其他佛像共60多尊,雕塑之巧,令人叫絕。洞內有口巨鐘,每當有善男信女捐獻時,鐘就會被敲響,以示祝福。

洞壁上有國畫大師張大千繪的「曾賢坐象圖」,長約3公尺;還有「南島敦煌」4字,筆力萬鈞,不知出自何人手筆。壁上還有胡適、錢思亮、易君左、李奇茂和白聖法師等名家墨寶和繪畫,使凹凸不平的洞壁間,散發著中華文化的光輝。洞旁的「中山文物館」內,展出孫中山先生的史料及圖片,並懸掛著他的遺像及「博愛」、「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等墨寶。

洞左有385級石階彎彎曲曲通往山頂,途中可見一小石窟,內供普賢菩薩像一尊。登上山頂的「步雲」、「環翠」涼亭下望,但見遠近山勢起伏,雄偉壯觀,怡保全貌,盡在眼下。

三寶洞(Sam poh Tong)位於南郊約8公里處,是佛門弟子的精神寄托地,也是既有佛寺,又有洞天佛道合一的中國傳統宗教祀地,據說是由一名道行高深的行腳僧所發現的,闢於1892年的清光緒十八年,也有說是為紀念明朝著名航海家三保太監鄭和而建,屹立在怡保從南約5公里處,含有豐富礦產的土原上。距洞口約6公尺處有座花園,花木扶疏,中有小亭,供人休憩。園旁有小溪,溪水急流,淙淙可聞,溪上有小橋,憑恃橋欄可見洞口左邊,有數株藤花直上洞頂,豔麗奪目。洞裡道院依岩修築,洞口懸有寫著「法乘最上」四個大字的橫匾,洞呈長穹圓形,底部透穿一條幽深的隧道,白天要點燈才能看清四周景物。洞口右邊佛寺內供有一尊長達24公尺的釋迦牟尼涅槃像,據說佛像頭部藏有佛舍利,日夜香火不斷,善男信女到這裡膜拜或添油進香,歷年不衰。寺內還有放生池,裡面有數十隻由香客放生祈福的烏龜。自洞後方登上100級石階,可到藏經樓,裡面有很多藏經,都是手工精細的宗教精品,重門深鎖,遊客不可進入。藏經樓有依山而建的石階,向下可通往一個布置得非常優雅的大客廳,滿壁書畫,供客欣賞。此外,三寶洞口還有一間齋菜館。

椰殼洞是西馬最壯觀的鐘乳石洞穴,約形成於750萬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是馬來西亞共產黨躲避日軍的秘密基地,洞中牆壁上還留有字蹟和圖畫。這個山洞位於怡保南方,距市區約一小時車程。它由白色大理石和石灰岩構成,切鑿岩壁的地下伏流蜿蜒於山洞之中,長達1900公尺,沿著河流興建有景觀步道。除了一般步道行程,還有穿越伏流,從山洞另一頭穿出的探險型行程,遊客可根據自身喜好進行選擇。山洞入口隱藏在河流出口上方的草叢中,洞內空間廣闊,愈往裡走,可看到愈多難得一見的石筍、石柱,其中有一根高達30公尺的石筍立在溪邊,非常壯觀,還有各式天然形成的龍、牛、馬、猴子和蜥蜴等奇特造型的鐘乳石,令人嘆為觀止。由於洞內潮濕悶熱,步道起伏落差大,進洞參觀時最好穿球鞋,以免滑倒。

南天洞緊靠三寶洞,山勢峻峭崢嶸,別具特色。一座座樓閣巍立在岩石上,好像裂石而出,蔚為奇觀。洞內供奉太上老君,屬道教勝蹟。

東華洞建在普明山上,內祀玉皇大帝,洞中有一鐘乳石,敲之有悅耳之聲,也是道教靈洞。

龍頭岩離三寶洞不遠處,岩口向下,怪石錯落,狀似龍頭,下有兩個溫泉。還有依石洞而建的祥雲寺和靈雲庵。

在打捫路的石灰岩下,也有一座西藏密宗廟宇的「心意佛院」,裡面設有綠度母殿、金剛殿和五方佛殿等,除了壁上繪有160個金剛佛像備極壯觀外,還展出一根世界上最大的金剛杵。廟外種植各類水果,林下湖泊中游魚可數,石山倒映在湖面,疑是仙境幻鄉,令人心曠神怡。

暹羅廟設在怡保郊外,內有一尊大臥佛,長達24公尺,臥佛頭內藏有一小塊佛骨。

在怡保附近一帶的名勝,還有銀禧園,是一座設備齊全的遊藝園。還有建於1883年最古老的挽叻博物館,建於1885年的斜塔等,都是值得一遊的地方。此外,金剛洞和青蓮洞也都是當地的名勝。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