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澤利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恩澤利港(Bandar-e Anzali)是吉蘭省在裏海海濱最大、最重要和最繁忙的港口城市,同時也是一個著名的休養地。這個港市建於19世紀初,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每週都有好幾趟定期班輪開往俄羅斯巴庫市。1920年被俄國人佔領,1921年撤軍。港口舊名巴勒維港(Bander-e Pahlavi),1979年改為今名,是伊朗裏海沿岸最大的兩個海港之一,北邊是恩澤利港半島,東邊是加濟亞半島(Ghāziān Peninsula),入口處有兩條防波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港口曾進行了現代化改建。港口的主要設備在北半島,主要設施有碼頭、石油庫、一所水產科學研究站和一座機構。

這個港口在拉什特西北方40公里處,有各式大型商船停泊在港裡裝御貨物,也有不少油輪、貨櫃輪和各種漁船在這裡出入。因為漁獲量豐富,不遠處就是恩澤利港的漁市場。

對外交通全靠海、陸。在海運方面,由這裡啟航的船隻,可以通達土庫曼、哈薩克、俄羅斯和阿塞拜疆等國,與拉什特之間,只要半小時船程。陸上交通也很便捷,有公路通往阿塞拜疆、德黑蘭和國內其他城市。全市約有8萬多人口,居民除了伊朗人,還有一些俄羅斯人、亞美尼亞人、高加索人和土耳其人。市內有不少建築物都有濃烈的俄羅斯色彩,因為俄國人曾在19世紀初佔據並發展此地。現在這裡已成為馬什哈德天然氣輸送管道的終點站,液化天然氣由這個港口直接輸出。

恩澤利潟湖(Anzali Lagoon)是全世界大型潟湖之一,面積約有22.8萬平方公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系統,讓此地成為為數眾多的鳥類棲息地,每年來自西伯利亞的候鳥在此過冬繁殖,最高時曾達78種、70萬多隻,因此長期以來,這裡一直被愛鳥人士視為賞鳥聖地。伊朗有許多國家珍貴資產的濕地(Wetland),也是主要的禽鳥棲息地,伊朗境內有已登記為國際保育的濕地22處,佔地132.792百萬公頃,這種濕地可保存生態系統物種的多樣性、減緩浸蝕、更有維持地球上碳與氮的自然正常循環的功能。

這個港市還有一種聞名遐邇的特產魚子醬,恩澤利港所出產的魚子醬,是豪華宴會和高級酒宴上的珍品,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伊朗國內每磅魚子醬價格高達數100美元,一旦進入歐美大餐廳,價格又上升數倍。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