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那克卡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恰那克卡雷(Canakkale)市,也就是木馬屠城記的所在地,經緯度為東經二十六度二十四分、北緯四十度九分,位於達達尼爾海峽以東的科卡(Koca)河口,地處亞洲,距離恰那克卡雷海峽最狹窄處僅一千二百公尺,這個海峽是連接馬爾馬拉和愛琴兩大海的重要管道,由於地扼達達尼爾海峽的咽喉地帶,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便曾遭英軍的轟炸。

十五世紀的時候,鄂圖曼帝國的蘇丹穆罕默德(Mehmed)二世征服伊斯坦堡後,在海峽對面歐洲的一邊築起了堡壘,以掌控船隻的通過。時至今日,這個傑門利克(Cimenlik)堡壘已改作軍事博物館,內有史料詳述一九一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發生在恰那克卡雷的戰役。成為海峽要塞以後,這裡逐漸繁榮興盛,而發展成這一地區的重鎮。

到了十八世紀,恰那克卡雷開始以生產各種精美的陶器,而遠近聞名,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初,是當地製陶業的全盛時期,當時的高超工藝,可以從保存至今的陶製品中看出。現在恰那克卡雷市,是恰那克卡雷省的省會所在地,主要經濟有食品加工、釀造業和農業等,並且是土耳其魚類罐頭工業中心之一。

此地交通方便,且市區依山傍海,氣候宜人。市內濃蔭蔽日,富有民族特色和古意盎然的各種建築,鱗次櫛比;清真寺的金色圓頂和高高的宣禮塔,在陽光下熠熠發亮。近年來旅遊觀光業的不斷發展,創造了顯著的經濟效益,為國家賺取了鉅額的外匯。觀光飯店和度假村,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消費。

雅洛瓦港口餐廳(Yalova Liman Restaurant)位於小魚市的二樓上,就在汽車渡口出口的旁邊,從這裡可以遠眺對岸歐洲的基利特巴爾城堡,每個人的最低消費額為十美元,有冷、熱三十五種開胃菜可供選擇,在這裡有時可以吃到海盧筍、馬齒莧葉子與酸奶製成的塞米索托(Semisoto)。在熱菜方面,整尾大魚(事先講好價錢)或是炸鯔魚(Barbunya)也值得品嚐。

當地有不少景點或古蹟可供參觀。有五百多年歷史的恰那克卡雷城堡和對岸的基利特巴爾城堡,猶如巍然不動的兩個巨人守衛著海峽的大門。登上古城堡的最高處,可以極目眺望群峰疊嶂,白雲繚繞,馬爾馬拉海一望萬頃。

佮那克卡最有名氣的古蹟,莫過於坐落在西南郊約三十二公里處、自愛琴海海邊挖掘出土的特洛伊(Troy)古城。特洛伊廣大的廢墟是古代世界中最重要的考古場地之一,早在一八二二年,考古學家就認為當時名為希薩立克(Hisarlik)的小山丘,就是古代特洛伊城的遺址,但是直到一八七○年至一八九○年,由考古學家謝里曼(Schliemann)博士和道爾普菲爾德(Dorpfeld)博士深入挖掘後,才被世人所公認。昔日特洛伊古城遺址上共挖出九座古城,特洛伊原址在第五座,它的城牆、城門、街道、神殿、祭壇和宮室都次第出土。據說它的石垣厚達四點六公尺,內有大量造型樸素,繪有幾何圖形的彩陶和其他生活用具,並掘出特洛伊國王普里阿莫斯的寶庫和絕代美人海倫的項鍊。

特洛伊古城是古希臘青銅器時代最強盛的城邦之一,由於扼守歐、亞兩洲的通道,戰略地位顯著,在政治、經濟和軍事士都顯赫一時。在公元前十三至十二世紀,特洛伊是繁華的文化中心,這些以傳世名作「荷馬史詩」中可以得到佐證。

大約在公元前一千一百年至公元前七百年,這一帶還無人居住,以後才有渡海而來的希臘移民開始在這裡落戶,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並以伊里亞德這個名稱一直保持到四世紀。大約在公元前六世紀末以後,這一地區相繼被波斯、亞歷山大大帝、塞琉西王朝、帕加馬王國和羅馬帝國所統治。

公元前八十五年,羅馬軍隊洗劫了特洛伊,以後蘇拉(Sulla)將軍又恢復了部分城市建築,在這之後特洛伊還受到奧古斯都和其他幾個羅馬皇帝的許多青睞。君士坦丁堡政權建立後,這座城市在歷史長河中,又開始湮沒無聞,當時已經是瓦礫一片,有形的遺蹟只剩下被燒燬的城牆、一個廟、一個戲院和一個大木馬的基座還能夠辨認。

歷史傳說中著名的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就是早期希臘人和特洛伊人在安納托利亞西部發生的軍事衝突,大約發生在公元前十三世紀前後。這場戰爭在公元前九世紀盲詩人荷馬的「伊里亞德紀」和「奧德修紀」這兩部史詩中都有記載,並且被載入羅馬文學和後來延續至二十世紀的歐洲各民族文學作品中。

據傳說,特洛伊之戰的起因,要歸咎三位善妒女神之間的爭執,她們是天后赫拉(Hera),戰爭和智慧的女神雅典娜(Athene),以及愛和美的女神維納斯(Venus)。她們請眾神之首的宙斯(Zeus)當裁判,看誰是天下最美麗的女人,就把金蘋果給誰。但是聰明的宙斯拒絕參與此事,因為他知道討好一人便要得罪另外兩人。於是他叫她們到特洛伊城附近去找帕里斯(Paris)王子作評判,宙斯告訴她們說,帕里斯是個審美專家。

她們找到帕里斯時,分別用賄賂的手段要他幫忙。赫拉願意把統治歐亞兩洲的主權給他,雅典娜則答應使特洛伊人戰勝希臘人,而維納斯則許以最美麗的女人給他。結果帕里斯接受了維納斯的賄賂品,而將金蘋果給了她。

當時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是希臘斯巴達王墨涅拉奧斯的王后海倫(Helen),帕里斯在愛神維納斯的幫助下對海倫百般勾引,終於把這位有夫之婦拐到特洛伊城去。斯巴達王兄名將阿伽曼農為了雪恥,聯合希臘各城邦,組成十萬大軍和一千艘船艦渡海遠征特洛伊,要救回海倫。雙方紛紛調兵遣將,在特洛伊城下殊死廝殺,但是由於雙方勢均力敵,這場戰爭打了十年都分不出高下。

最後由英雄奧德塞獻計,讓希臘士兵燒燬營帳,登上戰船離開,佯裝敗退,在撤退前由著名木匠埃佩歐斯製造一具巨大的空心木馬,內藏精兵良將。希臘大軍撤退時,只留下西農一人和這個木馬,西農告訴特洛伊人說,木馬是獻給雅典娜女神的貢物,它能夠使特洛伊城堅不可摧。儘管特洛伊城內有人反對,但木馬還是被拖進城內。到了半夜,正當特洛伊人酣歌暢飲歡慶勝利的時刻,藏在木馬內的希臘士兵衝殺出來,打開城門後,與突然回師的希臘大軍裡應外合,一夜之間就攻陷特洛伊城,才結束了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而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的故事,也隨之廣為流傳,並成為後人一切利用智謀,打入敵人內部,從中瓦解敵人的策略代稱。

現在土耳其人為了緬懷歷史,在特洛伊城舊城附近,仿造了一個巨大的特洛伊木馬,實際上是一座外型像馬的大型建築,底部有巨大的樓梯,可供觀光客攀援參觀。在它的木窗前的平台上,眺望整個特洛伊平原,憑欄遙想「海倫」初嫁的風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