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納勒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戈納勒克(Konarak)是奧里薩邦埔里縣一座歷史悠久的濱海 名城,經緯度爲東經86度10分、 北緯19度53分,位於布巴內斯瓦 東南方60公里處的孟加拉灣旁, 對外交通方便,郊區機場有印度 航空公司的航班,與那格浦爾、 新德里、瓦拉納西及一些外島連 絡,並有鐵、公路對外交通,也 有海路與鄰近濱海城市來往。

這是座宗教性的旅遊城,很 多遊客是專程前來參觀當地建於 1250年的太陽神廟。這座代表光 與熱的太陽神廟古名「黑塔」,是 全印度最雄偉華麗的宗教建築之 一,也是公元13世紀婆羅門教最 著名的神殿之一,曾於1984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關於這座神廟的誕生有不少 民間神話。傳說之一是:男子桑 巴不務正業,又有同性戀傾向, 他的父親便詛咒他感染麻瘋病來 懲罰他,後來染疾的桑巴不斷懺 悔、苦修,膜拜太陽神,神見他 眞誠悔改,乃治癒他的病,奧里 薩國王便在他痊癒的地方興建了 太陽神廟。傳說之二是:此廟係 毗濕奴第八化身黑天神爲答謝太 陽神治癒兒子的麻瘋病而建。傳 說之三是:丨3世紀時,卡靈伽國 I:忠竹脊椎病,倍受折磨,故建此廟,以求太陽神幫他解脫病痛 。傳說之四P:當地人們爲感謝 太陽神保佑i也們擊敗回教徒的侵 略,而建此紀念性的建築。

事實上這座廟宇是在公元746 年由印度人在沙岸上興建起來, 因沙質土地鬆軟,還未竣工便開 始慢慢下陷,現在幾乎有一半被埋在沙裡,但它仍係美得令人目 眩神迷的藝術品;爲了避免危險 ,如今廟內已不舉行任何宗教活動。

太陽神廟高達130公尺,寬 爲60公尺,規模宏大,造型奇特 ,雕刻壯觀,以採用一系列圓柱 和鐵樑爲建築特色。廟內有3尊 印度教天神黑石雕像,分別迎接 一天之中清晨、中午和傍晚的陽 光,使太陽始終都照射在這座廟宇上。

廟的主殿長約50公尺,寬約 40公尺,壁厚2公尺,用紅褐色 石頭雕砌成太陽神的馬車,分由 6匹急馳長嘶的駿馬拉著;原有7 匹馬,是代表丨個星期7天。24仙丨 雕刻精美的車輪直徑約2公尺, 平置在階梯兩側,喻一天24個小 時,同時也代表一年12個月和12 生肖。整個廟宇的構造也體現印 度人對世界的理解,如太陽神座 車和車輪在很多儀式中都有其一 定的位置和意義,輪子上載神明 ,下僅以一點接觸土地,這一點 便是天界與地界的交界點。車輪 下面基牆四壁上精工雕刻的2000 頭大象,首尾緊緊相連,彷彿正 浩浩蕩蕩地朝前行進。馬車外壁 也雕滿雕像和花卉圖案,表現耕 田、狩獵、貿易、講學、遊戲、 飮食和起居等民間生活雕塑,裝 飾雕塑多以性愛爲主,另外也有各種神話中的神像,並有一些色情雕像,譬如一對相擁吻的「米 索拉」水仙,彷彿他們在片刻閃 現的奔放熱情剎那間被凝聚成永 恒,完全不是冷冰冰的石像。

雕像中要數以表現王宮豪華 奢侈生活場景的浮雕爲最多、最 爲生動逼眞。神廟基座部分描繪 河川、地界、獅子和八肢交纏的 戀人,構思極富創意,還有騎著 駿馬的太陽神昂立在綠泥堆砌的 壁龕中,各種塑像隨處可見°還 有看守廟門的石獅騎在大象上, 昂首挺胸;這些鬼斧神工的作品 ,無不表現其完美的建築雕刻藝術,散發出無窮的魅力,吸引著 世界各地遊客前來參觀。

神廟附近餐廳林立,出售紀念品的商店和灘販多不勝計。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