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考伊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托考伊(Tokaj)是西北部包爾紹德—奧包烏伊—曾普倫(Borsod-Abaúj-Zemplén)州一個小城市,位於布達佩斯東北方約兩百公里的澤姆普林山南麓、包爾紹德河和蒂薩河的匯流處,以盛產品質優異的葡萄酒而打開知名度,素有「葡萄酒之鄉」的美譽。早在兩千多年前塞爾特人已在這裡種植葡萄,十三世紀匈牙利國王更招募許多比利時南部瓦龍的農夫來此種植葡萄,所產葡萄糖分極高,因此本地釀製的葡萄酒特別好。

有關它悠久的歷史,可至托考伊博物館 (Tokaj Museum)參觀,位於貝瑟倫•賈波爾路 (Bethlen Gábor utca)十三號,tel:47/352636,這是一幢十八世紀所遺的希臘貿易廳,雖然未留下什麼有關的文物,但其內展出基督教時期的宗教儀式文物相當珍貴,包括聖像、中世紀的耶穌聖像十字架、聖三一神像和猶大像等,都是來自附近大猶太聚會所。另外這裡也展出當地的歷史文物,令人矚目的是赫吉爾亞(Hegyalja)地區生產葡萄及釀酒過程,更可深入瞭解托考伊葡萄酒業。

托考伊藝術館(Tokaj Gallery)位於同一條街的十七號,這是十八世紀的一所希臘東正教堂,展出當地藝術家的傑作,其中一座木雕講壇的精緻令人讚賞,經館方同意才可免費參觀,tel:352003。

大猶太教堂(Great Synagogue / Nagy zinagóga)位於塞豪斯街(Serház utca)三十五號,第二次世界時曾被德軍當作軍營,之後寄住者的不愛惜耗損幾淪為廢墟,一九九二年才予部分修復。

在托考伊許多酒窖都提供品嚐,花費台幣約四百元,可以不限量的品嚐約六種以上的名酒。許多的大酒廠裡,更有像迷宮似的酒窖。

拉科奇酒窖(RákócziCellar / Rákóczi Pince) 位於科蘇特廣場 (Kossuth tér)十五號,已經存在了六百多年,是市內最古老的酒窖,廊道多達二十四條,全長有一公里半,兩旁的大小酒桶,共可盛酒達兩百萬公升之多,可稱為「地下酒城」而當之無愧。所產的優良葡萄酒醇厚、澄澈、香甜可口,是當年羅馬教宗和匈牙利國王宴席上不可或缺之物。

勛獎廳(Hímesudvar / Decorative Court)是另一處較有名的十六世紀酒窖,在市中心還設有門市部,這是匈牙利唯一有網路查詢設置的地方,tel:47-352416。

當地名牌葡萄酒有「托考伊」、「菩提樹葉」、「富爾明特」和「沙爾加」等品種。每年的葡萄豐收季節舉辦的「葡萄節」活動及晚會,吸引鄰近城鎮的人民及許多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熱鬧非凡,在這個時候前往旅遊的觀光客,都要提早預約旅館房間。

擁有約五千名人口的托考伊市,地理位置上東鄰勞考毛茲 (Rakamaz),東南距尼賴吉哈佐約四十公里,每天有十六班火車來往;西往米什科爾茨五十公里,每天十四班火車往返,換車前往東北斯洛伐克邊界也只四十多公里,交通非常方便,鐵路橫過蒂薩河經由米什科爾茨往西南方的布達佩斯,也可經由沙羅什保陶克前往北方的斯洛伐克。公路南來北往,可通往國內外各地,長途巴士班次密集。市內交通秩序良好,公共汽車和電車為市民提供價廉物美的服務。由於交通情況良好,當地特產的葡萄酒能夠迅速外銷出去,外地的觀光客也能不斷地湧入品酒、買酒,使西經濟活躍,市政進步。

當地除產製美酒外,還有化學、電子、食品加工和木材加工等企業。由於旅遊業的日益發達,也帶動了餐飲業的興旺,街上餐廳、速食店、小吃店充斥,各種風味兼備。旅館眾多,民宿也不少,最著名的旅館是二星級的托考伊國際觀光大飯店,位於拉科齊路五號,約有四十間雅房和現代化的服務設備。

遊客資訊中心(Tourinform)位於塞豪茲路(Serház utca)一號,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提供服務,參加當地品酒或蒂薩河夏日水上活動及遊河等項目,最好先詳細瞭解內容,tel:47-552070。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