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蒂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拉赫蒂(Lahti)這個地名,在1445年首次出現在文獻記載上。現在的拉赫蒂市,是在1878年火災後重建的,1905年正式獲得都市權。1918年,由封‧德爾‧科茲將軍所率領的德國軍隊,曾在市郊大敗蘇聯軍隊,這次的勝利,對芬蘭的獨立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現在這個擁有9.71萬人口的城市,已經日益繁榮,並且發展成為國內的一個工業中心。

這個芬蘭南部西芬蘭省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25度40分、北緯60度58分。它的地理位置在科沃拉以西68公里處,地處韋西湖(Vesiäärvi)南端一條冰河時期形成堆積丘陵的溪谷中,靠運河和湖泊相連。此地南距赫爾辛基104公里,西北離坦佩雷市128公里。對外交通非常方便,是國內水陸交通的要衝,除了有湖上航道外,還有鐵、公路與周圍地區相連。從赫爾辛基搭火車北來,約需1個多小時車程;與赫爾辛基國際機場間,也有巴士營運。市內交通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另有一種僅在夏天定期行駛的普克蘇(Puksu)觀光小火車,搭乘它可以環遊市內的主要景點。

拉赫蒂是芬蘭的第七大城,也是芬蘭城市動靜咸宜的典範,不但世界滑雪錦標賽曾在這裡舉辦過6次,並且音樂文化也很興盛,它是世界知名管弦樂團的第一流演出場所。

這裡也是芬蘭忙碌的木材交易重地和重要的工業中心,擁有北歐阿斯科(Asko)和伊斯庫(Isku)兩家最大的家具工廠,國內大部分的家具和木器大都產在這裡。另外還有玻璃、釀酒、食品加工、金屬加工、成衣、製鞋和電子等工廠。

觀光勝地拉赫蒂最知名的是它的滑雪設施,因此它是愛好冬季運動者的天堂,2001年的世界杯滑雪大賽和2006年的冬季奧運會,都是在此舉辦,所以大多數到芬蘭的觀光客,都會前來拉赫蒂,徹底體驗各種新鮮又刺激的雪地運動。

人們如果想感覺壯闊蒼涼的詩意、擁有青春激情的喜悅,可以前來一試此地的野外滑雪,或乘騎雪上摩托車,一享在雪上飛馳的樂處;或者乘坐由哈士奇犬所拉的雪橇,讓風聲與雪橇滑過雪地的嘎嘎聲在耳邊拂過,既刺激又浪漫。喜歡釣魚的話,可以嘗試冰釣,在新鮮有趣的同時,又可以考驗自己的智慧和體力。如果想玩真的,可以作為期10天的在冰原曠野中騎雪上摩托車或駕狗拉的雪橇,夜晚紮營或住在荒野小木屋裡。拉赫蒂附近有許多條越野滑雪路線,如果有不錯的滑雪技術,嚐試有如平地健行般的越野滑雪,可拉高度假成就感的指數。

這個城市有薩爾帕烏斯山脊從西到東貫穿全城,市郊的運動中心,是全國最大的綜合運動場地,除了有冬季滑雪設施外,夏季也有露天游泳池開放給公眾。在大範圍的面積裡有遠足步徑,滑雪博物館及越野單車徑。現在已成為這個城市標誌的滑雪跳高躍台,在夏天和冬天的週末,都讓遊客上去眺望四周風景,除了可以看遍市景外,還可以看到周圍連接派延奈湖區的幾個湖,這些湖都是當地夏季旅遊推廣的賣點。這裡有第一流的滑雪運動設施,是冬季運動愛好者的天堂,每年的2月和3月,此地都會舉行盛大的滑雪比賽,並有許多冬季運動的好手來此集訓。中心裡備有餐廳、咖啡室和紀念品店。

當地有許多飯店、餐廳和鄉村俱樂部,都擁有專屬的設備。離市區遠一點的韋魯麥基(Vieru-maki)鄉村俱樂部,是一所星級的滑雪度假村,多年來一直是選手運動的營地,雖以滑雪為號召,不過還有許多不同的休閒內容,如打網球、滑冰、游泳、露天溫水池、滑雪道和三溫暖等,也提供小孩玩的雪上活動。還有一家米塞納度假中心(Messila Holid-ay Centre)以家庭休閒度假為主,也擁有完備的休閒度假設施,備有雪上露天溫水游泳池和拉普人釀製的莓子,令人備感溫馨。

拉赫蒂還有許多景點可供參觀,其中的派延奈湖碼頭(Vesij of Päijänne)被譽為拉合迪熱門大廳與遊客集中地,這一帶食肆林立,有許多咖啡館、商店和畫廊,並設有觀光船中心,載運遊客遊覽湖泊。

音樂噴泉(Musical Fountain)位於市中心區的卡立聶米(Karini-emi)公園內,是一座由音樂、燈光與電腦控制的水柱交輝而成的藝術噴泉,最佳的欣賞時間是在秋天和冬天的漆黑晚上。

拉努家庭公園和伊利馬洛拉家畜動物園(Laune Family Park and Yli-Marola Domestic Zoo)坐落在卡里灣旁,以其特有的雕塑藝術吸引遊客,這裡的雕塑作品蘊藏著與世界上其他城市雕塑風格完全不同的韻味,成為拉赫蒂最富有特色的景點。園內有合家歡樂的娛樂運動設施,還有可愛的家畜類動物可以觀賞,免費入場,全夏向公眾開放。

廣播電視博物館(Radio and TV Museum)位於鬧區,由舊無線電廣播電台改建而成,展出芬蘭不同時期的電台及電視發展史,免費供人參觀。

西貝流士大廈(SibeliusHall)是由木材、玻璃與磚石配搭而成的完美建築物,內設有音樂館、會議大廳、展覽場、森林大廳、餐廳和夏季陽台,有許多音樂會在這裡舉行,也成為市民們約會的最佳見面地點。

此外,還有建於1880年的木造教堂,是當地市民信仰的中心。由芬蘭傑出建築師埃爾羅‧沙里寧(Eero Saarinen)所設計的市政廳,以及其周圍建築物,都被認係芬蘭最有價值的紀念建築物。由於拉赫蒂也是國內重要文化中心之一,因此擁有許多教育和文化設施,特別是還有個民俗博物館,最令人感到興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