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撒勒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拿撒勒(Nazareth)市是以色列北部區的首府,也是下加利利的歷史名城,並係基督教聖城之一,以及國內最大的阿拉伯人城市,它的地名,首見於聖經,是耶穌童年時期活動及生活的地方。耶穌在伯利恆出生後,一家人逃往埃及,後來又返回拿撒勒,他童年的家坐落在加利利海岸伊茨雷埃勒(Jezreel)山麓的山谷中。這個寧靜的地方有白色的石屋、彎曲的小徑、胡同及隨處可見的橄欖樹。耶穌在這裡長大,並和父母一起生活,父親約瑟是位木匠,母親瑪麗亞每天均從一口至今仍刻有瑪利亞名字的水井裡打水,耶穌就在這裡猶太教會堂裡傳道,那時整個國家都陷於極端的混亂中,耶穌在30歲後才離開拿撒勒外出傳道。

這個城市歷經滄桑,歷史悠久,在公元初年已是巴勒斯坦重要而富饒的城市,被譽為「加利利的新娘」,當時城廊宏偉,人煙興盛,街市繁榮。公元70年羅馬人摧毀耶路撒冷城後,城中的猶太人被迫逃到加利利和拿撒勒定居。公元313年,基督教被羅馬帝國立為國教後,這裡成為基督教的聖地之一。在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統治時期,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地位,拿撒勒修建了不少的教堂和寺院。公元326年,君士坦丁大帝在母親海倫娜太后(Queen Helena)的要求下,在拿撒勒傳說中所述的瑪利亞住所處,興建了第一座教堂,是一座拜占庭式的長方形教堂。當波斯人在公元614年入侵以色列時,摧毀了這座城市,使它淪為廢墟。

在9世紀的時候,基督教各教派在拿撒勒建立了20個教堂、修道院和濟貧院,前來朝覲者絡繹不絕。1100年十字軍東侵時代,這裡成為基督教徒和穆斯林激烈爭奪之地,成為廢墟,後由十字軍修復。1187年,薩拉丁在海洋角戰勝十字軍,佔領了拿撒勒,對基督徒進行大屠殺,並拆毀十字軍所建的教堂。1291年,十字軍被趕出巴勒斯坦,當地的基督教勢力迅速衰退。1517年,奧圖曼土耳其帝國軍隊入據巴勒斯坦,城內的基督徒又被全部逐出,直到17世紀時,黎巴嫩的埃米爾法赫魯丁二世時,一群方濟各會修道士才獲准返回拿撒勒,他們興建了教堂、修道院和學校。1814年,這裡也增建了一間清真寺。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土耳其和德國聯軍司令部就設置在拿撒勒。1918年這裡被英軍佔領,後來成為英國委任統治地。1948年7月由以色列佔領管理。近半世紀來,拿撒勒得到不斷的發展和擴建,每年都吸引數十萬觀光客和朝聖者,前來尋求聖靈的薰陶和靈感。

這座山城的經緯度為東經35度18分、北緯32度42分,坐落在太巴列以西33公里處,南距耶路撒冷157公里,西南離特拉維夫102公里。全市約有65萬多人口,居民以基督教徒為主,現在成為加利利地區阿拉伯人的地方市場和貿易中心。大多數房屋為石建,並呈現典型的灰白色。旅遊業和輕工業頗為興盛。市民中有許多工人乘車去海法地區的工廠,以及伊茨雷埃勒平原各猶太人定居點的工地或農田裡去工作;市東丘陵地帶建有市郊猶太區。現在當地擁有汽車裝配、食品加工、紡織、電子電器、印刷、建築和軍火等工業。

在信仰方面,現在的拿撒勒市居民分別信奉著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他們已習慣於尊重他人的信仰,各種宗教和平共存。當地的基督教則比較多彩多姿,這裡的基督教徒分屬於希臘正教、羅馬天主教、希臘天主教會、馬羅尼教派、英國教會、埃及基督教、亞美尼亞教會、侵信會及其他的新教派,這些不同的基督教宗派,還擁有他們自己的教堂、修道院、修女院、旅舍、醫院及學校等。

這裡對外交通沒有海空,也沒有鐵路,只有長途巴士可以通往太巴列、海法和鄰近等城鎮,還有一些帶蓬貨車型的謝魯特民營車參加營運。由於市區不大,坐公共汽車、謝魯特車或步行都可以參觀市區或各景點,並不困難。

當地設有三星級以下的一些大飯店,由於這個地方對基督教徒而言具有特殊的意義,因此有多處專門接待朝拜者的旅舍,都屬於教會的住宿設施。加利利飯店(Galilee Hotel)位於保祿六世大街上,就坐落在拿撒勒教堂旁,到鬧區卡薩諾瓦街(Casa Nova St.)只要10分鐘步程,有很多旅行團體在此住宿,擁有100多間裝修得很漂亮的客房,還有寬敞的餐廳和美麗的庭院,日租金為60∼90美元。

聖加百利(St. Gabriel)飯店是當地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它坐落在市區北部薩利安(Salesi-an)路2號,因坐落在拿撒勒山頂,所以由它的中庭,就可以欣賞到外面優美的景色。飯店擁有100多間高級客房,附設有餐廳、免稅店、游泳池等服務設施,還有酒吧和禮拜堂,房租70∼90美元不等。

拿撒勒姐妹旅舍(The Guest House of the Sisters of Nazareth)也坐落在卡薩諾瓦街,位於一座教堂旁,由於它是教堂建築的一部分,所以歸由教堂管理,分為貴賓部和旅客招待所部等兩個部門,都是大型宿舍,有公共衛浴設施和公共廚房,房租7美元起,非常低廉。附近還有一座百年前的古墓穴可供參觀。

在餐飲方面,拿撒勒有很多餐廳都集中在保祿六世街和卡薩諾瓦街一帶,但多中東口味,其中以法胡姆(Fahoum)和戴安娜(Diana)兩家餐廳較為出名,它們提供中東或近東口味的菜餚,尤以巴克拉瓦是當地的名甜點,特別受到歡迎。這是安放在直徑80糎左右的圓薄鐵板上的點心,底下是奶酪,上面是米黃色粉絲般的東西,還有椰子和奶酪散發著誘人的香味,是拿撒勒最叫座的烤甜點。

當地有許多景點吸引著遊客,尤其是與耶穌故事有關的宗教古蹟,更是不容錯過。其中的聖母領報堂(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又稱為天使報喜堂,是市內最富麗堂皇的宗教建築物,無論人們在那一個角度看拿撒勒,都會看到這座醒目的建築,傳說這座教堂是建在聖母瑪麗亞的故居上。1955年進行考古挖掘時,發現了古時第一座教堂的遺址,是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的母后海倫娜在這裡興建的第一座教堂;第二座教堂建於拜占庭時期;第三座教堂興建在12世紀初的十字軍時代;第四座教堂則完成於1877年;所以這裡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是聖地。現在的教堂建成於1969年,是義大利名設計師梅斯奧的精心設計,係一座非常新穎的教堂,高24公尺,長40公尺,正面山牆上有天使、瑪利亞及四位福音書作者的雕刻,並有拉丁文的經文。

教堂外院的迴廊有各國饋贈的「聖母與聖嬰」畫像,教堂的青銅大門上也滿布耶穌生平的浮雕,門楣上方左右都有經文,門楣左方的人物是列祖,右邊為使徒。

聖母領報堂基本上分為兩層,上層是光明璀燦的,表現基督的尊嚴,中心建築是圓頂,設計成倒轉16瓣的百合花,非常宏偉氣派,並有許多各國具民族特色的「聖母與聖嬰」藝術品。下層則顯得陰暗,象徵耶穌的自甘卑微,其中心遺蹟是聖母故居的洞穴。

聖經的新舊約時代,是以耶穌降生的事件為分界線。據聖經故事說:耶穌的出生異於常人,乃聖靈「感孕」,由未婚少女作「代母」。傳說是:有一天木匠約瑟的未婚妻瑪利亞遇見天使加百列對她說:「看吧,妳已懷孕且將生下男孩耶穌,他將成為大人物。」瑪利亞回答說:「怎麼可能?我還未結婚哩!」加百列說:「聖靈降臨於妳,賦予妳高貴者的力量!」就這樣,後來處女瑪利亞便生了耶穌。

聖加百列教堂(St. Gabriel Church)是12世紀時由十字軍所建,等於是希臘正教的「聖母領報堂」。根據希臘東正教會的傳統,這裡才是天使加百列第一次向瑪利亞顯露的地方,因此希臘正教於1781年在此建立了現在的教堂。教堂裡有個瑪利亞時常前來打水的井,現在就叫做瑪利亞之井,據說天使就是在井邊向瑪利亞顯靈,它是個源源不斷的水泉,現在還有用小桶子打水,然後用驢子載走。

這個希臘正教的教堂距離天主教聖母領報堂很近,在它的周邊還有無數不同宗教的教堂、女修道院、禮拜堂和學校,在許多尖塔和圓頂的襯托下,空中的輪廓更加鮮明,教堂響亮的鐘聲更添魅力。

青年耶穌會教堂(Church of Jesus the Adolescent)建於13世紀,細柱的裝飾和白色火柴的天井使得教堂更加壯麗。耶穌是在伯利恆出生,大概在30歲的時候開始傳教,後來離開加利利地區,但他在少年時代幾乎都是和父母一起在拿撒勒生活。現在這座教堂的祭壇內,立了一尊青年時代的耶穌大理石像。

猶太教堂(Synagogue Church)位於卡薩諾瓦街左側的露天市場中,由希臘正教會管理,現在是空蕩蕩的一座小教堂,平時大門深鎖,遊客可在露天市場裡尋找持有鎖匙的人,付些小費請其開門入內參觀。這裡是耶穌曾在禮拜日朗讀「舊約全書」和「以賽亞書」中,有關救世主來臨的部分時,說自己就是主派遣來的救世主這句話的地方。

迦拿神蹟堂所在地的迦拿(Cana),是個名不見經傳的阿拉伯人的小城鎮,位於拿撒勒到太巴列途中的公路旁,雖然經過這裡的巴士很多,但是遊客一不留神就會錯過去的。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正式出來傳福音後,在迦拿表演了的第一神蹟:耶穌和他的母親及其門徒們應邀參加一個婚宴,主人的酒都被喝光了,耶穌要僕人將擺在門口作潔淨用的大水缸倒滿了清水,卻變成美酒讓大家儘量飲用。管筵席的人不知美酒何來,就對新郎說:別人都是先上好酒,不夠了才上普通酒,你倒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

現在的這座神蹟堂,是興建在第6世紀時的教堂遺址上,裡面有塊第4世紀時留下來的馬賽克地板,許多年輕的夫婦都喜歡到這裡來舉行婚禮。教堂的地窖裡擺了一口羅馬式的水缸,象徵著當時耶穌用來舉行神蹟的大水缸。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