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斯基布傑約維采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捷斯基布傑約維采(ˇCeské Budˇejovice)是南波希米亞州首府,也是南波希米亞地區的文化經濟和工業中心及最大城市。昔日在這片濕地上的是一個城防堡壘,一二六五年由當時的波希米亞國王普熱美斯王朝的鄂圖卡二世(Otakar II),在城北八公里建造赫魯波卡古堡而建城,此後三百年波希米亞皇室都住在這個古堡內,以此城為其根據地。十四世紀成為南波希米亞最富裕權威的城市,財富來自採挖銀礦及貿易,許多漂亮的文藝復興式建築都是在這時建成的。當時不但最重要的鹽要經由這裡輸往歐洲各地,附近銀礦場所產的純銀也在此地集散,十六世紀時已發展成頗具規模的工商業城市。之後市內又興建了一些精美建築,包括十六世紀興建的皇家造幣廠。

在歐洲三十年戰爭中未能倖免於難,一六四一年大火摧毀整個城市,此時銀礦也已挖罄,造幣廠也關閉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奧地利身為戰敗國被迫將這個古城割讓給捷克斯洛伐克,雖然這裡的居民半數是德國人,但一直和平的共存達一個世紀,德國居民直到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才遣送回國。

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十四度二十八分、北緯四十八度五十九分,位於捷克盆地中部伏爾塔瓦(Vltava)河和馬爾謝(Malˇse)河匯合處,北距布拉格一百四十五公里,南距奧地利邊境約四十五公里,正好地處維也納與比爾森中間,是中歐的交通樞紐。

這座擁有人口十萬的城市具有濃厚的中世紀風味,是捷克境內最具德國氣息的古城,但讓它揚名於世的是科伊羅爾(Kohiy Noor)牌碳心鉛筆,另一樣產品那就是世界聞名的百威(Budweiser)啤酒,現在仍然是捷克出口量最大的啤酒。電7705201登記,即可預約付費作九十分鐘的參觀該廠生產過程,並品嚐所生產啤酒,當地出產的瓷器也很有名。

對外交通便利,早在一八三二年歐洲第一條以駕馬車原理規劃建成的鐵路,就是以此地為起點直通奧地利的林茨(Linz)市,全長一百二十八公里,是當時歐洲最長的鐵路,直到一八七二年才改為蒸汽機火車頭。由布拉格出發前往奧地利的火車每天有三班經此,車程約二小時;有二班火車經比爾森(二小時)、卡羅維瓦利前往德國。公路交通四通八達,公路車站在西區東邊火車站附近,六至八月旅遊旺季,每天都有班車至奧地利;國內線有班車至布爾諾一八二公里,車程四小時;至泰極一○○公里,車程二小時。

在住宿方面,有四家豪華觀光大飯店,但一般旅館和民宿也很清潔整齊、設備不錯,不過最好請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代為預定,以免由於語言的障礙引起不愉快。

市內最具代表性的旅館是梅利•皮佛瓦飯店(Hotel Mal´y Pivovar),客房潔淨舒適,還有一個膾炙人口、讓老饕動心的美味餐廳,以南波希米亞鄉土料理見著,除了可以享受直接從啤酒廠送來價格便宜的啤酒外,還可以吃到當地湖河出產的活鯉魚,整隻烤野鴨、野兔、全雞和烤豬腳。波希米亞豬腳比德國豬腳更好吃,捷克烤豬腳用木頭砧板端上桌時,香氣四溢,烤得金黃色的外皮,沸騰的皮下油還在滋滋跳躍,切開裡面八分熟的肉鮮嫩柔軟,令人食指大動。電話:7313285。

茲福(Zvon)飯店也在普熱美斯鄂圖卡二世廣場上,不僅地點適中方便,還有備受稱道的服務水準,電話:7311383。飯店附屬餐廳的自助餐(Bufet)十分高級,是當地聚會的最佳選擇。波希米亞(Bohemia)旅館位於市中心廣場北面赫拉德布尼(Hradební)20號,以及與Utrˇí Ivu°路同名的旅館。德沃夏克(Dvorˇák)旅館坐落在商店專賣店、餐廳林立的中心廣場區,三十三個客房設備豪華,可提供優雅高級的服務。

瑪斯內•卡拉米(Masné Krámy)就在廣場西北角巷內,是當地很有名的餐廳,其名氣是來自餐廳本身的建築和一流的料理。這裡曾是一三六四年的肉類和麵包市場,一五五四年改建成文藝復興式建築,一九五三年後改為餐廳和啤酒館。廣場東南角巷內則有Uzenárˇství Labuzˇník,這家餐廳的三明治、沙拉和各種佐料的肉食都十分有特色,而且也很可口。

這座人口十萬的美麗古城市,四周群湖環繞,風景優美迷人,市內街道整齊,房舍古香古色,有許多中世紀義大利風格的建築物,所以有「波希米亞的佛羅倫斯」美稱。其中羅斯諾瓦(Hroznova)街往西一直到舊城邊緣的環城河為止,沿途林立著保存完好的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式建築,走在這些優雅建築的拱門廊道之中,幌若進入中世紀。這一帶餐廳和酒吧最多,也是觀光客麇集的所在。

契斯卡(Cˇeska)和旁斯卡(Pansk´a)是市內兩條迷人的小街。契斯卡街又稱為波希米亞街,兩旁色彩艷麗的建築展現出波希米亞傳統風貌,牆壁上的繪畫裝飾和屋頂山形牆的參差充滿趣味和誘惑力;旁斯卡街又名貴族街,但它卻非常純樸、寧靜,沒有絲毫華麗綴飾。街盡頭的拉班斯泰因塔(Rabenstein Tower),是從十四世紀就保存下來的防禦監視哨塔。這一帶有許多紀念品店、酒吧和咖啡屋藏身在古老的花園宅院後,一不留神就會錯過。

普熱美斯鄂圖卡二世廣場(N´am Prˇemysla Otakara II)是一個長寬各為一百公尺、面積十萬平方公尺的正方形大廣場,四周有全市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築群,顏色鮮艷不一、美麗講究,每一幢房屋都建有哥德式拱廊,組成一個環形廊道,使廣場成為歐洲少數最大、帶有拱廊的廣場之一。古建築二樓以上各層多採文藝復興或巴洛克式建築風格,但浮雕樸素,屋頂的山形牆幾乎全是簡潔的三角形,邊緣呈「S」字型彎曲,融合了波希米亞風格的文藝復興式造型,窗台和屋簷也只有簡單的幾何及弧形裝飾,都是值得觀賞的經典建築。

廣場四周建築物前為汽車停車位,中央是捷克最大噴泉的巴洛克式參孫噴泉(Samson’s Fountain/Samsonova Kaˇsna),是根據大力士參孫降獅的神話而設計,不僅是廣場的裝飾,還汲引伏爾塔瓦河的河水供給全市的用水。噴泉水池周圍的鍊柵外,有長條凳供遊人休憩。

廣場地面是大塊的水泥地磚,只有一個像貓頭大小的漂泊石(Wandering Stone)從十五世紀以來一直被保存著,淺刻著一個「十」字,用以紀念一四七○年有十位青年因反抗當時政權而在此遭到處決。根據當地傳說:人們要是不小心踩到它,如果晚上十時還未回家,就會永遠找不到回家的路。

市政廳(Meˇstská Radnice)位於普熱美斯鄂圖卡二世廣場一角,是一幢建於一七三○年淺藍色巴洛克式建築,正面中央上方是牌樓狀山形牆,頂上是一個蔥形頭的鐘塔,屋頂左右端各有一個與山形牆同高相對應的蔥頭塔,三塔之間屋簷的欄桿上有代表正義、智慧、勇敢和謹慎的四個雕像,整個的感覺融和著濃濃的波希米亞風味。內部的儀式廳天花板畫非常珍貴,描繪所羅門王審判的神話故事。市政廳轉角石柱上嵌著一條金屬帶,據說是一七六五年市政廳管理市場交易製作的長度衡量標準。

市旅遊局設在廣場上市政廳旁,初到此地可至該處索取資料,或者請工作人員代訂食宿地點,電話:7312840。

聖母教堂與基督隱修院(Holy Virgin Sacrifice of the Monastery)是當地基督徒信仰的中心,聖母教堂建於一二六五年,歷經兩世紀之久,直到十四世紀初才完成,以哥德式簡潔和高聳設計為基調,內部裝飾則用繁雜的巴洛克式設計。右側翼堂盡頭的大型壁畫非常醒目,以鮮艷色彩筆觸描述聖者的修行生活。從教堂側門可以進入旁邊的隱修院,尖拱型的迴廊,傘骨狀的肋柱是支撐、也是美麗的裝飾,精緻的鏤空窗是用石頭所鑿雕而成,在中世紀的古典美感中透析著宗教的嚴肅。

聖尼古拉斯教堂與黑塔(Katedrála Sv Mikuláˇse & ˇCerná Veˇzˇ)也在大廣場旁,初建於十三世紀,十六世紀曾予整修,一六四一年燬於大火,翌年開始重建,至一六四九年完工,一七八九年成為主教堂,是一座巴洛克式的漂亮建築,正門入口處有聖尼古拉斯、聖溫斯勒和聖奧瑞汀等三座鑲嵌於牆壁的雕像。

黑塔位於聖尼古拉斯教堂斜前方,高七十二點二五公尺,這座方形高塔因其顏色深褐色而得名,一五五三年為報時和監控火災而建,遊客購票可循二二五級樓梯登塔,頂端的瞭望台可俯視市景。塔頂有五口鐘,每天中午十二時鳴奏,一七二三年的一口名瑪塔(Marta)、一九九五年啤酒廠送的名為百威(Budvar),最重的一口重達三千四百二十九公斤。

軍火庫及鹽倉(Town Armoury & Salt House)位於旁斯卡街盡頭的匹亞李斯特(Piaristicke)廣場旁,是一幢不算高的方正平頂獨立屋,正面牆是簡單平面三角頂,邊緣有如梯狀的特別形狀,中央的頂端還鑲嵌了兩個小塑像,在小小的門上方及兩旁分布著大小不一的十多個窗子,讓人一看就清楚這些窗子是為了透氣,但十分牢固,是儲存重要物資的所在。位居內陸的波希米亞在昔日交通不便的時候,鹽和武器一樣重要,因此在這個廣場耳目眾多的地方蓋這幢倉庫。

南波希米亞博物館(The South Bohemian Museum/Jihocˇeské divadlo)對面有美麗公園,是南波希米亞重要史蹟保存地,歷史文物、地方發展、生態蒐集豐富,尤以傳統服飾中許多貴族衣飾之精緻講究,最令人感興趣。

1421928458.jpg

赫魯波卡城堡(Hluboká Hrad)是一幢都鐸哥德式、像英國溫莎古堡一樣的雄偉古堡,位於市北八公里赫魯波卡小鎮,一個寧靜村落山上充滿神話般的森林中,山腳伏爾塔瓦河蜿蜒,居高臨下儼然有掌控世界的氣勢,難怪一二五○年鄂圖卡二世國王會選中這裡建堡,中世紀它不僅是一個美麗的藝術品,而且也是皇家的行政中心。

一五六二年斐迪南(Ferdinand)一世將城堡連同繼承權賣給了赫拉德茨(Hradec) 爵士,他把城堡改建為文藝復興式的豪華居所。一個世紀之後古堡由德國貴族施瓦岑貝格 (Schwarzenberg)的約翰阿道夫(Jan Adolf)所購得,這個富有而人才輩出的家族,不久後就成為南波希米亞的統治者。十八世紀初他的孫子亞當•法蘭茲(Adam Franz)王子將之重建為巴洛克式。十九世紀中期王子阿道夫二世和他妻子伊蓮諾拉(Eleonore)又命人改建古堡為羅馬式,但當他們再次回到這裡又改變了主意,並從維也納邀請了名建築師比爾 (Franz Beer)來主持重建工作,將原來的巴洛克式改為都鐸哥德式(Tudor Gothic),從一八四○年開始至一八七一年,整整花了三十一年才完工,是波希米亞最漂亮的城堡。

這座巨型城堡共有一百四十一個房間,現在只開放約三十間供人參觀,外牆呈乳白色,城牆上修築數個多棱角的碉堡,城堡上方砌有堞口,大門前是漂亮的草坪,內部裝潢採用極華麗的織錦繪畫和木雕;一樓的大廳牆上和天花板,鑲嵌著特殊設計的珍貴木頭雕刻作品;在大宴會廳中則懸掛著堡主蒐集心愛的掛毯,是十七世紀初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織的。堡內最大的廳是豪華的圖書室,精緻的鑲嵌天花板上的格飾則是由施瓦岑貝格的豪宅拆來的,其內豐富的藏書,更令人嘆為觀止,兵器室的收藏品也十分可觀。

南波希米亞藝術館設立在城堡內昔日的騎術學校中,展出許多品質優良的哥德式藝術,包括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德國佛蘭德斯及歐洲各國名畫、藝術品、中國的瓷器。其中的阿萊斯(Ales)畫廊作品豐富,大部分主題與宗教有關,鑲板畫作品「崇敬」(Adorace deca)是十四世紀捷克的哥德文化代表作;還有一三二○年的哥德式雕塑品「聖母瑪利亞和聖嬰」(The Rudolfov Madonna),將瑪莉亞和耶穌塑造出一種親和的形象,不同於一般神聖莊嚴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小禮拜堂裡的聖壇,也值得細細參觀。城堡每年四月到十月間對外開放,週三休館。城堡附近還有許多魚塘,盛產鯉魚。古堡連絡電話:038-7967045。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