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曼斯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摩爾曼斯克(Murmansk)是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位於北極圈以北200公里科拉 半島一片平坦的原野上,經緯度為東經33度5分、北緯68度58分,地處巴倫支海 沿海著名的科拉灣西南岸,此距灣口48公里,距離挪威只有90公里。人口52萬, 有五分之三是當地出生的,長相與俄羅斯人略有不同,反倒像鄰近的芬蘭人和瑞 典人,民風和善。

20世紀初,這裡還只是荒僻的小漁村。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末代沙皇尼古拉二 世為了因應德國海軍對波羅的海艦隊的封鎖,於1915年正式將這裡闢為軍港,命 名為「羅曼諾夫摩爾曼港」。翌年,又建成了由內陸通往科拉灣口的鐵路線及港 口和軍事設施,並經由這裡將西方國家的增援物資送往國內。1917年十月革命後 改為現名,是「海濱城市」的意思。1933年,蘇聯組建北方艦隊,這裡成為北方 艦隊的駐地,港口和市區不斷改建和擴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和美國 組成廣大的軍火運輸船隊,將各種戰爭物資源源不斷運抵此港。1956年後,蘇聯 海軍的建軍方針由近海防禦改為遠洋進攻,大力擴建軍港並極力發展包括潛艇和 大型水面艦艇在內的海軍艦隊,經過幾十年的經營,現已經成為俄國最大的軍事 基地。

這個城市的市容看起來像是新開發區,林立的大廈建得一個模樣,整齊劃一。這 裡冰天雪地,天氣寒冷,屬於亞寒帶大陸性氣候,平均氣溫只有0.3℃,最溫暖 的7月平均氣溫為7℃至11℃,最冷的12月最低氣溫可達-32℃,這時呼出的氣息 會立即凍凝,睫毛被冰碴糾纏,眨眼都難,雙頰因凍傷而火辣辣發痛,腳趾不管 用什麼方法都暖不過來,冬季酷寒漫長達7個月,而且從11月到翌年1月,有近1 個半月完全看不到太陽,其他時間又大多是陰天,年陽光輻射總量僅每平方公釐 6.5萬卡,無霜期僅60至90天,年雨量150至400公釐。由於陽光太少,市政府每 到夏天都要把5萬多名兒童送到國內南的黑海濱療養地曬太陽,接受紫外線日光 浴,以補充他們無法從自然光線中吸收的維他命D。也由於氣候條件的不佳,這 裡雖然地勢平坦,但無法種植大面積的農作物,只能生產少量的蔬菜。這裡生長 的樹種只有樅樹和樺樹兩種,且因樹根無法穿透永久凍土,所以都顯得發育不全 。

雖然氣候惡劣,但俄羅斯仍將裝備最精良的海軍北方艦隊駐紮在這裡,主要原因 有2點。首先是此地地勢險要,科拉半島海岸線多為直立的陡岸峭壁,並在沿海 地帶形成一系列狹長峽灣,其中最大的科拉灣伸入陸地達60公里,灣口寬僅1公 里,灣內卻寬達7公里,峽灣兩側是高約50至150公尺的陡峭懸崖,灣內平均水深 70公尺,最深可達327公尺,地勢險要。不管灣外風大浪高,灣內依然風平浪靜 ,任何噸位的艦隻都可暢行無阻,特別是峽灣具有狹窄的出入口和險峻的兩壁, 在軍事上可以隱蔽大批艦艇,便於防禦,是個易守難攻的戰略基地。另外,由於 強大的墨西哥暖流浩浩蕩蕩地一路北上,直達北極圈,使科拉半島北部近海水溫 偏高,雖然最冷時陸上氣溫都在-20℃左右,但峽灣內水溫仍可保持在3℃附近 ,儘管北冰洋堅冰厚數尺,但灣內卻依然碧水融融,成為俄羅斯北方沿海為數不 多的不凍良港之一。此外,波羅的海艦隊要進入大西洋,必須通過波羅的海和丹 麥海峽,而摩爾曼斯克港瀕臨開闊的巴倫支海,進入大西洋非常便捷。所以,整 個科拉半島都成為軍事重地,除軍港外,還設有大型的飛彈基地和空軍基地,上 以摩爾曼斯克為中心的空軍機場有50多座,有各種飛機400多架,還駐紮了兩個 摩托化步兵師和一個海軍陸戰團。

這個與歐美各國170個港口進行貿易航運的商港,是俄羅斯北方地區最大的商港 ,在對外貿易和海運方面佔有重要地位。位於市區以西的科拉灣南岸,距灣口約 50公里,港內風平浪靜,擁有吃水10公尺以上的大型海輪深水泊位17個,年貨物 吞吐量約1000萬噸,設有專門的礦石和煤炭裝卸碼頭,輸出貨物有向北美出口的 木材,向西歐出口的磷灰石和鐵礦石,向俄國北冰洋沿岸各溏運送糧食、機械設 備和生活用品;輸入的貨物有煤炭、石油、石油製品、有色金屬和礦砂。此外, 這裡還是北冰洋科學考察站的前進基地和北冰洋有人居住各島的後方基地。

商港中還有一支由20多艘破冰船組成的先導船隊,有幾艘是核子動力破冰船,這 支破冰船隊的作用在於冬季時用來延長白海和波羅的海的通航期,夏季時用於帶 領北方艦隊和商船隊行駛在橫貫北冰洋沿岸的北海航線上。這裡也是北海航線的 起點,每年7至10月,商船可以經過北冰洋直駛太平洋西岸的海參威港。此外, 還有通往西歐和加拿大的定期航線。因港口臨近北歐各國,有定期客輪相通,年 客運量約75萬人次。

摩爾曼斯克港還是俄羅斯最大的漁港,位於科拉半島沿岸,地處大西洋暖流和北 極寒流的交匯處,加上大陸架面積寬廣,漁類資源豐富,盛產鱈魚、鯡魚和毛鱗 魚等,是世界著名的漁場之一,以這裡為基地的北方捕魚船隊,每年捕魚量約為 全國的五分之一。在全國各主要漁港中,按擁有的漁船隊噸位、捕魚量和漁港吞 吐量,都居首位。這裡有一家大型的漁類加工廠,是全市雇用工人最多的企業, 它的分廠和工場遍布長達數公里的一段水濱區。

這個港市風光獨特,一年中有一個半月的漫長黑夜,終日不見太陽。同時,一年 中又有兩個月的白晝,太陽24小時懸空,市民們過著單調的生活,當地死亡率最 高的是自殺,有些人無法忍受漫漫長夜而自尋短見,每年的12月2日是市民們能 看到太陽的最後一天,直至次年1月18日前。太陽一直沉浸在地平線下,漫長的 籠罩著一切。雖說是漫長的寒夜,但也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伸手不見五指;清晨 ,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和路燈把黑夜照耀通明,大街人來人往,川流不息。上午10 時左右,天空逐漸變白,到11時,就亮得可以在戶外閱讀報紙了。下午2時許, 在天空中停留了幾個小時的光線消失了,夜幕降臨,唯有無數繁星在漆黑的夜空 中閃閃發光,平時人們藉以辨別方向的北極星在這裡已經失去了作用,它幾乎垂 直地懸掛在人們的頭頂上方。在長達8、9個月的冬天裡,人們充分利用這裡得天 獨厚的自然環境,儘情地滑雪、滑冰、打冰球,還可以鑿破堅冰垂釣。

每年1月18日前後,太陽終於露出了笑臉,正午時分,只有短暫的一瞬間能夠看 到太陽。從這天起,太陽在天空停留的時間就一天天地多了起來,所以市民們都 習慣把這一天稱為太陽日,大家擁向伸入憲法廣場的列寧大街,這裡是市內主要 的商業街,各種商店林立,生意都很興隆。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週日是北海節, 當天要舉行以土著居民薩米族人為中心的馴鹿雪橇比賽,同時全市還有一半的市 民參加長距離滑雪比賽,以此來向漫長的冬天告別。在夏至前後約2個月裡太陽 一直停在天空,週而復始地在天上迴轉,人們忙碌地到戶外釣魚、採摘楊梅,儘 情地去沐浴夏天的陽光。

在市郊有個盟軍陣亡將士墓園,整齊地排列畢業典禮軍墳塋,內葬有波蘭、印 度、加拿大、英國和美國的陣亡飛行員和水兵,共有40多人,墓園內時有鮮花憑 弔。

憲法廣場位於市中心,當地人稱其為「五角」,附近有市內最大的北極大飯店 和現代化的子午線飯店,另有百貨商場等。廣場前寬闊的列寧大街是條繁華的大 道,林立著咖啡館、紀念品商店、書店和食品店。

方誌博物館是三層樓建築物,展示有城市建設史和過去戰爭悲壯場面的牆畫, 另有自然和水資源的展示。在二樓的海底世界中,逼真地展示海底的自然景觀。 還有厚厚的皮衣、靴子和北極熊標本的陳列,在告訴遊客在市區的北方,有北極 熊棲息地。

綠色岫角是位於市區北側的一座臨海丘,有大片草地和果樹,是夏天遊客們採 果休閒的好地方。這裡有座高40公尺叫做「阿廖沙」的戰士銅像紀念碑,建於 1972年,是為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守衛北極圈而戰死的紅軍戰士們而立 。

北緯68度58分塔位於南郊城市界塔外側,塔上刻有「北緯68度58分、東經33度 3分」的字樣,它既是摩爾曼斯克市的界碑,也是一道難得的風景線,很多遊客 來此拍照留念,表示自己確實來到過北極圈內。

謝韋羅莫斯克位於東北郊約25公里處,是海軍軍港重地,人員出入需有特殊通 行證。港內集結著北方艦隊的許多艦艇,包括航空母艦、潛艇和大型軍艦,約有 萬餘名海軍官兵,是目前世界上最龐大的艦隊之一。

基爾丁島位於科拉灣口東側,是北方艦隊的前哨基地,軍港內也泊有數十艘艦 艇。

格列米哈(Gremikha)位於巴倫支海的科拉半島北岸,是俄羅斯北方艦隊的一個 秘密大型彈道飛彈核子潛艦基地,港內停泊有多艘「颱風」級核子潛艇,每艘長 170公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潛艇,可以運載20枚中程彈道飛彈,從這個基地 可以攻擊世界各地的許多重要目標。秘密基地前面有一個4公里長的島嶼,成為 天然屏障,島嶼南岸對面的陸地岸邊,有一個長達3495公尺的碼頭,碼頭旁邊建 有183公尺長的防波堤伸入海中,碼頭上建有水下大門,供核子潛艇出入。碼頭 邊還建有6個附屬防波堤,這裡停泊著多艘可以攜帶16枚中短彈導飛彈的D級和Y 級潛艇。在海岸的岩石,峭壁下,建有幾個隧道,用作「颱風」級核子潛艇的地 下掩蔽,這個秘密基地還建有核子武器儲存庫。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