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拉斯堡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本來是塞爾特人的村莊,在羅馬統治下成為要塞,5世紀時被法蘭克人奪回。公元842年,西法蘭克國王禿頭查理二世與東法蘭克國王路易一世在這裡結盟,所簽署的斯特拉斯堡宣言,成為古法國最古老的書面文件,直到法國大革命,城鎮仍保持它的特權。1792年法國詩人、音樂家和士兵德李爾在這裡譜寫了萊茵軍隊讚歌,後來稱為「馬賽曲」。1979年歐洲經濟共同市場在這裡集會後,知名度因而迅速提高,並成為歐洲議會(Palais de I'Europe)所在地。如今現代化的歐洲辦公大樓前插滿了歐盟國家的旗幟,這裡並係歐洲人權法院人權宮的所在地,是一幢建成於1995年的超現代化建築,這些,都賦予史特拉斯堡不同於歐洲其他城市的風采。

這個擁有26萬多人口的法國第六大城,經緯度為東經7度48分、北緯48度35分,是法國東北部亞爾薩斯大區下萊茵省的省會,隔著萊茵河與德國相望,有伊爾(Ill)河貫穿城市,形成一個小島,舊城和許多著名建築位於島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工業中心,有石油提煉、冶金和食品加工等。城東的萊茵河畔港口是法國主要的糧食港口,經由運河和隆河及馬恩河相連,也經營燃料油、食品和工業產品貿易。

斯特拉斯堡也是一個主教區,其中的斯特拉斯堡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d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是最值得參觀的地方,它興建於1190年,是座氣勢恢弘的紅砂岩建築,外表遠觀很像一個粉紅色蛋糕,故被稱為「斯特拉斯堡的粉紅天使」。它是亞爾薩斯人的驕傲,歷經數百年東飄西蕩的命運,他們用當地出產的石材,蓋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教堂,展現出他們自己的傳統。正門上是以聖經故事「最後審判」為題材的精緻雕塑,將所有塵俗喧囂都摒擋在門外。這座教堂聳立著尖頂的塔樓,登上332級階梯,便來到142公尺高處的講壇,而講壇是1439年由本市市民投資興建的。教堂西面正牆上雕刻著一隻鸛,是斯特拉斯堡市的鈐。南耳堂有根雕刻著天使圖案的三面天使柱,柱子後面有個天文鐘,每天12:30會有使徒在咕咕聲中出巡,每隔1小時就有持斧頭的死神出來報時,數百年來精確無誤。精工鏤製的圓型玫瑰窗、彩繪玻璃和莊嚴的聖堂,都會令人肅然起敬。大教堂在1870年和第二次世界大城期間曾遭到破壞,現在均已修復。附近的隱修院內陳列有法國大革命前的雕刻和其他教堂的一些文物。18世紀的羅昂別墅(Château des Rohan)是一座早期的主教邸宅,現在是收藏豐富的博物館。

教堂廣場(Place de la Cathéd-rale)位於大教堂前,是當地人氣最旺的地方,也是遊客必臨之地,周邊一帶都是極具藝術氣氛的古建築,其中還有一家開張於1268年的法國最老的藥房。另一棟卡麥澤之屋(Maison Kammerzell)是木造呈焦黑色的古建築,雕工細緻,被稱為斯特拉斯堡雕飾最美的屋子,雕刻故事中有奔流的人慾、有宗教教義、是文藝復興時代的珍稀作品,現在內部已改成餐廳。

小法國區(La Petite France)有古老的石板路和風景優美的運河,還有一群保存完好木製的革匠老屋(Maison des Tanneurs),外露木樁的不同組合各異其趣,從牆面的繪畫上或是屋椽上的雕飾,可以體會出亞爾薩斯人的巧思。窗台上花朵迎風,遊艇從河面滑過,滿目浪漫。可是17世紀時,當地梅毒一度流行,患者多聚在這個區的醫院中治療,德國人指稱這種病是法國人惹來的,因而這一區被稱為「小法國區」。

這個城市也有許多值得拜訪的博物館,其中的羅漢宮(Palais Rohan) 位於古城區西面,是建於18世紀的主教宅邸,係根據設計凡爾賽宮的設計師寇蒂(Robert de Cotte)的藍圖而建,裡面包括了三間博物館:

現代美術博物館(Musée d'Art Moderne et Contemporain),是古城區西面的一棟輝煌建築物,展藏有時髦新穎的展品,包括有攝影作品、版畫藝術作品,還有莫內、畢卡索和古斯塔夫等大師的作品。

阿爾薩斯博物館(Musée Alsa-cien)位於伊爾河對岸,它深深地吸引著對那些不太深奧而又魅力十足的阿爾薩斯文化感到興趣的人,館內專門陳列著斯特拉斯堡地區樸實無華的民間藝術作品和手工藝製品。

聖母院博物館(Le Musée de l'oeuvre notre-dame),展示了中世紀時大教堂的原件雕刻、15世紀時萊茵河流域文化藝街、16世紀的斯特拉斯堡裝飾藝術作品等。

這裡也是河流縱橫、橋樑交錯的一座橋城,其中最著名的橋樑,是位於小法國區的邊緣、大島西端的護衛橋(Ponts-Couverts),以及另外的許多橋樑,它們排列成一條直線,中間屹立著四座方形高塔,這些高塔最初是為防禦敵人而建,後來卻作為囚禁犯人的監獄。另外還有一座讓人感到陰森可怖的烏雅橋(Pont de Corbeau),位於14世紀海關大樓南端。過去,那些倒霉的囚犯就是在烏雅橋上被扔下去,溺水而亡。

斯特拉斯堡也是大學城,市內有一座歷史悠久的斯特拉堡大學,以醫學成就最為超凡,集哲學、神學、醫學和音樂修養於一身的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在1905∼1912年間曾在這裡攻讀醫學。史懷哲和歌德求學時代都曾住過市內的舊漁市街36號。1455年印刷古登堡聖經的德國工匠古登堡(Johnnes Gutenberg),就是在這裡致力於活字印刷研究。現在每年6月最後一個週末所舉行的古登堡節日(Festival Guten-berg),就是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發明家;在市中心的庫列倍爾(Kléber)廣場上,古登堡的塑像正得意地翻閱著報紙。

古登堡生前的資料不多,他生於14世紀90年代,病逝於1468年2月3日,是德國的工匠和發明家。最先他是美因茲的一名金匠,後來在斯特拉斯堡從事寶石切割、製造鏡子等工藝,工餘並致力於活字印刷的研究發明。1448年他研製的印刷機達到相當完善的程度,因此向當地富商借貸合夥從事於活字印刷的試製和研究,但於1455年拆夥,雙方對簿公堂,結果古登堡敗訴,終致傾家蕩產潦倒半生。他發明的活字印刷,一直到現在還在沿用,整組的發明包括了鑄字盒、衝壓字模、鑄字合金、印刷機和油脂性印刷油墨等。他生前排印的傑作最有名的就是古登堡聖經,是現存的西方第一部完整的書籍,也是最早的活字印刷品;這本經書使用拉丁文,每頁42行,共有3卷。此外還有聖經詩篇、土耳其曆書和一些語法教科書。

史懷哲生於1875年1月14日,他是德國的神學家、哲學家、風琴家和赤道非洲的傳教醫師,出身牧師家庭,曾在斯特拉斯堡大學攻讀哲學和神學。在哲學上,他是近代西方哲學家中對東方哲學最有研究的人,也是最能以冷靜而富於建設性地批評近代西方文明的哲學家。在思想上,他 「尊重生命」的主張如能被世人普遍接受,未來人類就不會再有殺人的事件發生。在神學上,他對耶穌生平的研究和探討,當代沒有人能勝過他。在音樂上他也有很高的造詣,長於演奏大風琴,特別是巴哈的作品,是當代巴哈音樂福音最有力的宣揚者之一;他在非洲,晚上彈奏大風琴之際,經常有許多根本不懂五線譜、也不知巴哈為何許人的當地土人在他屋外徘徊靜聽,有時甚至會情不自禁地老淚縱橫,感動得五體投地。在醫學上,他是世界上有數的麻瘋病學權威,於1905年他宣布打算成為傳教醫師,以便從事慈善工作,由於他為達到「四海一家」所作的努力,曾於1952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1913年學成後與受過護士職業訓練的妻子,同往法屬赤道非洲加彭省的蘭巴雷勒(Larmbaréné)奧東韋河岸建立了一座醫院,用他自己的收入及許多國家的個人和基金會的捐贈來維持。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曾被當作敵僑而遭拘留,因此轉而關注起世界問題。1924年重建醫院,並增建一個痲瘋村,由36名白人醫生、護士,以及許多土著工作人員對痲瘋患者付出愛心照顧。1954年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時演講的「當前世界的和平問題」,被全世界廣泛傳頌。這位高齡91歲的可愛老人,在經過了無休止的漫長奮𣇈生涯後,終於完成他一生偉大的理想,1965年9月4日死於非洲的倫巴第,帶著浮士德最後的歡呼,在天使們的陪伴下昇華到永恆的天國去。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