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斯開(Skye)島是英國蘇格蘭赫布里底群島(Hebrides)中最大和位置最北的島嶼,它坐落在蘇格蘭西北部的大西洋上,與蘇格蘭本土相距最近,屬蘇格蘭高地行政區的斯開-洛哈爾什區管轄,島長八十公里、寬五公里到四十公里,海岸線長一千六百公里,是典型蘇格蘭高地的縮影,冰河和火山運動作用造就了奇特的地理景觀,湖泊、山丘、荒原、海岸、沼澤等各種最原始自然的美景,就成了斯開島的生命。

坐落在西經六度十分、北緯五十七度十五分的斯開島,深受大自然洗禮,當地風情是牛羊漫遊於群山中,常年受到浪濤衝擊的險峻峽灣,時而濃霧瀰漫的山丘和時而清晰澄靜的湖泊。斯開島又有霧島(Misty Island)之稱,因為到這裡來登山的遊客,常在山頂上被籠罩在雲霧中,一片迷濛,不知方向。

島上大部分是高沼地,小農場分布很廣。在十八世紀末和十九世紀初,當地農民生活非常困苦,捕魚業衰落,很多人被迫離鄉背井?現在由於交通的方便,農漁業又告振興,並且有了威士忌酒釀造業和矽藻土的開採和加工,加上旅遊業的興起,以及蘇格蘭呢、格子花呢和其他毛織品的振興,島上經濟欣欣向榮,人口也增加到八千五百多人,在旅遊旺季時節,外來遊客的人數往往會遠超過當地居民。

前往斯開島旅遊,要先到蘇格蘭第二大城格拉斯哥,然後再購買高地鐵路火車套票前往威廉堡;因為這段路程有高地火車最美麗的景致,因此最好選擇在白天搭乘,才不會錯過難得美景。在威廉堡住宿一晚後,第二天早上再乘火車至馬萊格(Mallaig),這一段高地區(Highland)景色更加美麗,鐵路線繞湖而行,從火車窗口外望,湖泊、高山和農舍就在兩公尺外移動,景色快速變化,時而雲霧飄渺,時而晴朗清澈,宛若奇幻世界。抵達馬萊格後,再轉乘一小段火車,前往洛契爾斯(Lochalsh)漁港渡船口,搭船駛向斯開島東海岸的波特利。

挪威人統治斯開島一直到十三世紀,是一段不算短的期問,但未在島上留下有價值的建設。十八世紀島上發生了一件轟動一時的事件,當時英國皇室在黨派爭端中,覬覦王位的愛德華查理王子戰敗而四處逃亡,在一七四六年六月被佛羅拉麥克唐納(Flora MacDonald)小姐將他改扮成蘇格蘭紡織姑娘,乘船一起逃到波特利。後來麥克唐納小姐被蘇格蘭逮捕,關進倫敦塔,一七四七年獲赦。

波特利(Portree)是斯開島的首府、行政和商業中心,也是島上人口較為集中的地方。雖然它是「首府」,其實也只有兩、三條街和數十家商店而已。可愛的斯開島民,運用大自然的顏色,將一幢幢屋子漆成了粉黃的、粉紅的和粉藍的各種不同色調,為島嶼增添一番風采。

很多遊客喜歡到斯開島度假,他們載著風浪板前來玩船、釣魚,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沒有人工雕琢、完全自然美的斯開島,上山、下海都能滿足人們的需要,除了健行、登山和騎單車外,也可以參加古堡知性之旅,或作趣味十足的海狗欣賞之旅。

斯開島南邊的古靈(Cuilin)山,是座長達十公里的弧形山脈,高九百一十五公尺的斯古阿拉斯達(Squrr Alasdair)是最高點,附近臨海的波德福(Broadford)度假中心,是一處登山健行的好地方。艾諾特(Ainort)湖畔的路易伯(Luib)有一座島民博物館,頗具當地色彩和風味。

島的西邊有一座擁有七百多年歷史的丹維干城堡(Dunvegan Castle),是麥克唐納(Maclc Donald)家族的財產,也是目前蘇格蘭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古老的一座,城堡中還遺留有麥克唐納家族的繪畫和古董,並珍存有珍貴的蘇格蘭查理王子和佛羅拉麥克唐納女士的遺物,充滿了蘇格蘭人的宗教精神。

這座集十五世紀至十九世紀各種形式於一身的城堡,聳立在礁岩上,守著丹維干湖,它不止有一般古城堡壯麗的氣勢,還有一種特殊的神祕氣息;在這裡搭船遊湖,可順便參觀海狗養殖場。

最南端的史立特(Sleat)半島物產豐富,花團錦簇,素有「斯開島的花園」之美譽。半島上的安瑪黛(Armadale)城堡是現在麥克唐納(Mac Donald)家族的中心,在大約五十畝的花園庭院裡設有博物館。

斯開島最北端的特洛登尼許(Trotternish)半島,則蒼集了斯開島海岸中最美的精華景觀。半島西邊的悠格(Uig)村瀕臨海洋,因為很少有觀光客前來訪問,因此較其他村莊更原始,更具當地色彩而且未被污染。附近基爾穆(Kilmuir)小鎮旁的教堂墳場裡,安葬著佛羅拉麥克唐納這位對蘇格蘭歷史有重大貢獻的勇敢女士,供後人憑弔。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