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新潟(Niigata)市是本州東北部西海岸的重要港口城市,也是新潟縣的首府和最大的城市,並以「水都」聞名,它位於長岡的北方、酒田的南方;它的西方隔佐渡海峽有佐渡島拱峙在海上。這個坐落在信濃川畔的文明開化港都,還有阿賀野川流淌而過,全市約有60萬人口,是日本海的主要港口和工商業及教育的中心,主要的工業有化工、金屬加工和機械,1964年曾發生強烈的地震。交通非常方便,除市郊的民航機場有班機到國內各大城市外,還有輪船和國內外港口通航,也有鐵、公路對外連絡。自從新幹線火車通車後,縮短了新潟與東京和上野間的距離,也帶來了無數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到新潟觀光的遊客,可以在東京搭乘上越新幹線火車約兩小時就可到達,從大阪可搭經由北陸本線的特急電車,約需7小時的車程。在新潟市區有定期遊覽車,來往於各風景名勝區內,為觀光客服務,相當方便。

這個濱臨日本海的港市,在市區萬代橋畔有一座高110公尺的彩虹塔,遊客登臨其上,整個新潟美景盡入眼簾。市區可供參觀的地方還有鄉土資料館。舊縣會議事堂、為紀念新潟地震復建的縣民會館、當地出身的書法家會津八一紀念館和歌人吉井勇之碑等名勝古蹟。此外,遊客還可以到市內具有百年歷史的本町市場和白山市場漫步,享受香味撲鼻的炭烤鮮魚、新鮮海產及絕世名酒「越乃寒梅」,當會別有一番情趣。

每年2月份的第二個週末及星期天,新潟舉辦十日町賞雪節,到時萬頭鑽動,盛況空前。十日町與小千谷都是自古以來利用溶雪盛產絲織品而聞名,規模之大僅次於札幌雪祭、十日町賞雪節會場中展出約100多個用雪精心雕刻的各種雪像和建築物,晚上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剔透美輪美奐;會場穿插有越後選美和舞蹈活動,相當精彩。

冬天從西伯利亞吹來的寒風,經過日本海帶來相當潮濕的空氣,遭遇高山的阻隔在這裡降下大量的雪,因此在每年12月到翌年3月,這裡便被白雪覆蓋,大地呈現一片銀色,特別是附近長野縣和群馬縣接壤的山谷地區,積雪可深達5公尺,是日本積雪最厚的地方。這一帶有苗場、巖原、布場和湯澤高原等多達18個滑雪練習場,是日本冬季運動的大本營之一。

在新潟市外海的巖船海域裏,有一處日本最大的海底油田,每日可以生產原油和液化瓦斯9000多桶。

北方文化博物館又稱為豪農之館,原是越後地區勢力最大伊東家村長的大宅邸,佔地3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4000平方公尺,是典型的日式建築物,擁有65個房間。館內最出名的三樂亭,是一個正三角形的建築物,建於明治二十四年,無論是柱子或是建築用具都是三角形及菱形的組合,因此是世界上非常有特色的建築物。

新潟市水族館位於市區北方的海邊,是日本海邊首屈一指的水族館,宛如海底透明隧道,海洋生物多達2萬多種,海豚、海獅、海豹和海獺的表演都能吸聚人氣。

彌彥公園坐落在市區西北部彌彥村的山上,是個以彌彥神社為中心的公園,乘登山索道到彌彥山頂站只要5分鐘,人們在這裡可一覽堪稱天下絕景的日本海和廣闊的越後平原。

新潟俄羅斯村在北方文化博物館的東南方,以具有6個寶藍色大蔥頭屋頂的外觀為其特徵,是日本國內唯一介紹俄羅斯的主題公園,附設有旅館及餐廳,還可觀賞俄羅斯的民族舞蹈。

1422062197.jpg

湯澤是新潟縣附近的一個觀光勝地,它之所以有名,除了因為是滑雪、賞櫻和泡溫泉勝地外,更重要的是,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文豪川端康成所著的「雪國」,就是描寫這一地區的景致。當初川端康成為了完成這部世紀巨著,連續好幾年的冬天都投宿在這裡的高半旅館裡,這是一家當時最豪華的三層樓旅館,他所住過的房間,現在依舊被保留著。這裡平時只有一萬多人,冬天卻有十幾萬名觀光客湧入,因此旅館和民宿到處可見。當地大一點的旅館都有自己的滑雪場,住客免費搭乘纜車上山,再由高處順山滑下,享受滑雪之樂。滑完雪泡在旅館的溫泉池中,一邊賞雪,一邊賞櫻,一邊泡溫泉,一舉三得,其樂無窮。

新潟市水園町內,有個方圓16.3公頃叫做飄湖的人工小湖,已成為候鳥棲息之所。這些候鳥是來自西伯利亞的天鵝,日本人稱為白鳥,牠們每年5、6月間在亞洲大陸北部的河川、湖泊和沼澤地帶產卵、孵小鵝,入秋後為了覓食及避寒,就飛往庫頁島和北海道集結,到了10月下旬再南下到新潟的飄湖過冬,在次年4月中旬才北返飛回西伯利亞。

白天鵝壽命在30歲左右,體大頸長,成鳥呈純白色,幼鳥呈灰色,整個角質鳥嘴從鼻孔到嘴緣為黑色,其餘的呈黃色,除了爪黑外,全身覆蓋著雪白的羽毛。牠們有強烈的族群觀念,永遠聚居在一起,每年一到秋天,就像旅行團辦團體簽證一樣,好幾千隻結隊南下,翌年春天又集體北返。天鵝每隻體重約10公斤,當牠在準備飛行時,就像飛機準備起飛一樣,先要在水面扒跑,並且逆風前進,約扒跑30公尺後才能飛離水面;降落時兩腳向前一伸,阻擋水面,剎車而止,非常有趣。

在新潟市東方51公里外海上的佐渡(Sado),是日本的第五大島,面積857平方公里,島上有兩條平行山脈,多懸崖、溝谷、山泉和湖泊。這個曾經長期作為流放地的島嶼,約有8萬人口,經濟活動以魚和米為主,旅遊業也已開始起步。這裡以地方民謠和民間舞蹈聞名國內。島上唯一的城市叫做雨津,是漁業基地和行政中心,並且是新潟市的外港。它南端的小木港,有傳統的海女駕著木桶形小舟捕撈海產,格外具有地方特色。

佐渡島的淘金,是日本熱門的觀光賣點,這裡的「黃金公園」能夠讓遊客親身體驗淘金樂趣。這種體驗一般可以分為3個階段:初級在室內進行,巨型的長水槽內盛水、沙石和少量的砂金,每名遊客花6美元,可以在這裡用塑膠盤子淘洗混在沙石中的砂金,淘出的砂金可以帶走,或在服務台製成項鍊、鑰匙環或書籤等紀念品;中級在室外的一條人工河中進行;至於高級,則在自然河川中進行,雖然找到黃金的機會不及在室內水槽中的多,但卻可能發現金塊。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