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日光(Nikko)國家公園的位置在東京北方大約153公里處,地質屬那須火山脈的一部分,是火山活動地區,地形構造相當複雜,區內有山岳、湖沼、溪谷、瀑布、溫泉、濕原和森林等。這個國家公園設立於1934年,範圍包括了華嚴瀧瀑布及中禪寺湖為中心半徑20公里內的地帶,涵蓋面積約達14萬多公頃。

公園內高山聳立,如男體山海拔達2484公尺,女峰山海拔達2464公尺,白根山海拔達2578公尺,其他超越海拔2000公尺的日光連峰多達13座。這裡共有華嚴瀧、龍頭、湯元、裡見和霧降……等大小48個瀑布;另外還有多彩多姿的中禪寺湖及湯之湖,以及尾瀨沼、戰場原、那須高原、高山濕原和秋季紅葉林寺,都還沒有遭到人類污染破壞,加上公園內到處有瀑布存在,因此便成為人們登山、健行、露營、野餐、划船、垂釣、滑雪、溜冰,以及四季應時性的遊憩活動場所。

日光國家公園海拔約1000公尺,溫度低於東京,因此氣候涼爽,成為最受大眾喜愛的鄉村避暑勝地。同時公園區內生物族群種類繁多,且變化多端,被公認是具有野外博物館的價值,所以也促使它成為全日本最知名的國際觀光勝地。

這個國家公園每季都有特色:春季旅遊開始於積雪漸融的5月,此時山區一片嫩綠,正是觀光日光最佳的時候,滿山遍野的杜鵑,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在溫暖的7、8月間,成千上萬遊客使公園區顯得非常熱鬧,人們在這裡可以任意作各種戶外休閒活動。到了10月初,公園區內楓葉開始變色,10月中旬變色之美達到巔峰。12月開始飄雪,銀白的雪花像是舖在地上的一層厚毯。12月到次年3月是最寒冷的時候,遊客們只能在這裡作溜冰和滑雪活動。

公園對外交通多靠火車,國鐵每天有4班快車自東京上野站開出,1個小時又45分鐘後可以抵達日光;東武鐵路也有快車往返於東京和日光間,由淺草站出發。自火車下來的遊客,可以轉乘巴士到各風景區去參觀遊覽。除了鐵路外,也有高速公路和國道經過這裡。公園的觀光區大約分為日光城市本部、中禪寺湖區和奧日光地區等3區,並且包括戰場原和日光湯元礦泉在內。

遊客們最先參觀的地方是市區內莊嚴的東照宮神社,擁有壯麗的山景和人文建築藝術的美,是日本其他地方的神社所難及。這個神社興建於1617年日本元和三年,完成於1634年,是第三代將軍家光的大手筆,他一共動用了454萬人次,耗資360億日圓。神社豪華絢爛的大殿,是日本建築史上最偉大建築之一,自1936年供奉德川家康於寺內,成為德川家康的陵墓。

1422062413.jpg

前往隱身在參天古木中、國寶級的東照宮神社,要先通過一座朱紅色新月形跨越大谷河的聖橋,橋長28公尺,寬7.2公尺,橋身有鍍金的裝飾物,兩根巨大石柱末端也有拱形的金飾。從聖橋步行2分鐘後先到達仁王廟,廟的主體是供奉千手佛、阿彌陀佛和馬頭佛的三佛堂廳,三大佛像都塗成金色,非常華美。馬頭佛的上半身狀似馬頭,據說是動物精氣的化身,是用以保佑人們所飼養的牲畜。三佛堂是日光區最大的木料建築物,長34公尺以上,寬25.5公尺,已列入日本重要文化遺產。過了仁王廟後有仁王門,立在一段石階的頂端,有一對天神繪像把守門的兩側,門上除了有德川家族的紋章外,並飾有菊花和牡丹花等浮雕。表門的北邊有3個棧房,分別稱為上、中、下棧房,上房靠最裡面,牆上飾有大象浮雕;這些棧房的建築,都具有藝術價值。在棧房相反的方向,有座簡單而高雅的聖廄,是東照宮神社區裡唯一沒有上漆的建築物,門窗上的方格內裝飾有猴子和松樹的浮雕,3隻猴子中的1隻用手遮眼睛,1隻遮嘴巴,另1隻遮耳朵,旁邊還寫著「非禮毋視、非禮毋言、非禮毋聽」的箴言,令人莞爾。據說這3隻猴子的浮雕,能夠保佑馬匹不被流行性傳染病所侵襲。另外沉睡中的貓咪和天花板上栩栩如生的蟠龍雕刻,也都是難得一見的上品。

在神社區陽明門前右邊有座鐘塔,左邊有座鼓樓,高度都是13公尺左右,同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在鐘塔和鼓樓間有4個金飾品,鐘塔前有一個韓國贈送的鈴和一個荷蘭贈送的青銅燭臺,在鼓樓前有荷蘭贈送的青銅燈籠和旋轉燈籠。

神社主要入口處的陽明門,以富麗堂皇的裝飾聞名於世,並顯示出17世紀的日本作畫技巧已達到完美的境界,因此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寶。陽明門有兩層樓高,有12根巨大的圓柱,門的左右有棟山形牆,四面有尖頭的山形牆,牆長7公尺,寬4.7公尺,高11.3公尺;門廊的天花板上畫有一對龍,靠進入口的是昇龍,後面是降龍。由櫸木製成的木柱是白色的,飾有雲、鳥、野獸和花的浮雕,其中一根柱子上雕著兩隻以木紋代表虎皮的老虎,稱為木紋虎,據說有避邪作用;另一根柱子故意倒過來雕刻,因此稱為倒柱;木柱左右的圍牆延伸圍繞著大殿。陽明門的左側有一座落成於1979年8月的五層高寶塔,非常壯觀。和陽明門相對的是唐門,它的位置在陽明門的正前方,是一扇較小的的白色門,門頂非常優雅,山形牆的脊處以一座叫做「恙」的大青銅獅像為裝飾,兩方再分別綴以群龍。通往大殿的道路兩旁,在所種的柳杉木配襯下,使東照宮顯得更加宏偉壯觀。

穿過陽明門天井左邊有神輿社,天花板上畫著大天人佛像,牆壁上繪有色彩明亮的花鳥,這裡在古代時是停放轎子的,現在則作為每年神社舉行日光週年慶典時儲存聖品的場地。天井的右邊是神樂殿,在鍍金的窗櫺上,滿飾著雕繪菊花、蓮花和鐘狀花的西式花籃;這裡是古代樂隊吹奏的地方。與神樂殿相對的是上神殿,以雕刻的鯉魚與花朵為飾,它是一座焚香廳,當神社的禱拜儀式在進行時,廳中便點燃聖火。在上神殿的後面,有座重建於1818年的五重塔,面積5.3平方公尺,塔高35公尺,這座塔經過特殊設計的地基,能耐輕度震動和強度的搖動。距離東照宮神社5分鐘的步程,還有座東照會寶藏博物館,坐落在一座花園內,館內展出許多來自各神社的寺廟古物,公開供人參觀。

附近二荒山神社(Futaarasa-njinja)門前的銅牌坊,泛著黑暗的色澤,它是日光人的氏神,祭祀著大己貴命、田心姬命和味耜高彥根命三神,香火鼎盛,朝拜者絡繹不絕。

日光山上的輪王寺,是日本天台宗的大本營。公元766年奈良王朝末年,由勝道上人開山,歷史非常悠久,就連寺名也數度變更,明治二年改為滿願寺,14年後再度稱為輪王寺。1613年,慈眼大師天海大僧正就任最高僧職的天台宗第53世貫主,大事擴建,使寺的規模愈來愈大,寺內所收藏的大般涅槃經集解39卷,現在已成為日本國寶級的珍藏。

中禪寺湖(Chuzenji-ko)距日光市16公里,由一條幽美的公路連接。這個高山湖海拔1270公尺,四周被海拔2284公尺的山群所環繞,湖面積11.6平方公里,南北長3.5公里,東西寬6.5公里,水深126公尺,最深處163公尺,是由湖側男體山流出的火山熔巖堵塞了大谷川而形成。

這個湖海拔雖然很高,但可能是由於水深所造成的對流現象,使湖面在嚴冬裡也不會結冰。湖中盛產鮭魚、鱒魚、鯉魚和鰻魚,遊客乘搭汽船遊湖,約一小時就可周遊一圈。環湖道路寬闊整齊,湖的東北岸是中禪寺溫泉區,區內擁有湖四周最繁華的地區,並設有許多旅館和商店,據說這裡的溫泉對婦女病、不易癒合的傷口和消化系統的疾病非常有效。同時由於這一帶風景非常優美,因此湖濱到處建有別墅,以及為度假遊客準備的各種遊樂設施。由於水壓大造成湖邊漏水,使得湖四周瀑布區多達12處,其中距離湖濱約5分鐘步程處,有一道著名的華嚴瀧瀑布,高96公尺,它是中禪寺湖出口處之一。瀑布飛瀑怒潮,十分壯觀。 附近還有一個茶之木平山,山上設有瞭望臺,遊客可乘纜車上去,只要5分鐘就可以到達瞭望臺,在上面可以俯瞰整個中禪寺湖、湖區、華巖瀧瀑布,以及日光市。聞名遐邇的日光江戶村,是個有名的旅遊勝地,人們到處參觀,就像從時光隧道中去訪問古代的江戶幕府,每年平均有178萬名遊客慕名而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