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斯科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普斯科夫(Pskov)是俄國西部普斯科夫州首府,人口雖然只有20多萬,但卻是俄羅斯最古老的文化名城之一。經緯度為東經28度20分、北緯57度20分,地處韋利卡亞河注入普斯科夫湖的入湖口,北距聖彼得堡295公里,南距拉脫維亞28公里,西距愛沙尼亞只有15公里,有4條鐵路在此交匯,是俄國通往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重要鐵路樞紐站。

這個城市早在公元903年的古文獻中就有記載。13世紀中葉後的200年間,它是俄國僅有的兩個未被蒙古人統治的城市,所以鼎盛一時,以這個城市為中心的廣大地區,存在過一個人文昌盛,商業和手工業繁榮的封建共和國,當地的城堡、古教堂、壁畫和聖像畫等都具有鮮明的地區色彩和時代標誌,是俄羅斯中世紀建築和繪畫藝術的基本流派之一。16世紀初,蒙古人勢力日益衰弱。1510年,普斯科夫共和國被強盛的莫斯科大公國強行兼併,只在經濟和文化方面保持若干特點。

從17世紀末,這個城市逐漸衰落。1777年成為普斯科夫省的省會,元氣略有恢復,經濟有所發展。

19世紀期間這個城市雖然無法恢復到昔日的繁榮程度,但悠久的民主傳統和豐富的文化遺產卻得以代代相傳,為當地知識界名人的成長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使它成為名人輩出的古城。單以19世紀來說,民粹黨理論權威巴甫洛夫是普斯科夫人引以自豪的人物,他曾參加過巴黎公社起義;19世紀公國「五人強力集團」作曲家穆索爾斯基和著名畫家沃羅比約夫同樣也給他們的家鄉增添了光彩;蘇菲婭‧科瓦列夫斯卡婭是全國第一位女教授,不僅精通數學,而且才兼文理,她所寫的小說、劇本和回憶錄也頗得駑馬評。她的姐姐安女聲也從文學創作,年輕時曾與名小說家杜思妥也夫斯基相戀,後來在巴黎公社期間手執武器投入巷戰陣亡。

俄國現代史上兩個政權的覆滅都和這個城市有關,從而更提高了它在國外的知名度。1917年春,革命風暴席捲首都聖彼得堡時,遠在白俄羅斯的沙皇尼古拉二世聞訊,匆匆乘專車返回都城,中途遭倒戈軍隊攔截,臨時改變路線,前往普斯科夫;他看到眾叛親離,大勢已去,只好在普斯科夫火車站上的藍色火車廂中,簽署了退位詔書,十月革命後在美國駐俄使館庇護下,化妝溜出首都,來到普斯科夫,指揮哥薩克騎兵向首都反撲,沒有幾天就一敗塗地,逃亡國外。於是,這個城市的居民既目睹了統治俄國達800年的羅曼諾夫王朝的終結,又成為短命的克倫斯基政府澈底垮台的見證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被納粹德軍佔領,城市遭到嚴重破壞,但許多歷史建築物得以倖存。

全市分為新、舊2區,舊市區位於市中央,坐落在普斯科瓦河和韋利卡亞河匯合處,地勢較高,幾條主要街道由此往外輻射,通往四面八方。舊城牆原為土木構築,從13世紀起改用磚石,險要處矗立著一座座塔樓,供眺望和防守之用。這裡原有王公的宮殿和僧侶的府第,雖然有許多古蹟長期的風雨剝蝕,但年代久遠的城堡、教堂、修道院、碉樓、廣場和名人故居等還是隨處可見,許多主要人文景觀都集中在這裡。

市內主要的觀光點是建成於17世紀末葉的復活主日大教堂和附屬的大鐘樓,整個建築物用大塊的白石砌成,屋頂上有洋蔥頭式的金色圓頂,1大4小,大的居中,小的像眾星捧月一樣環繞著它,外表雖不如莫斯科紅場上瓦西里大教堂華麗,卻也為這個城市生色不少。大教堂內由六根帶有稜角的石頭圓柱支撐著拱頂、牆壁等處飾有古樸的繪畫。在普斯科夫共和國時代,這裡是政教首腦處理重要公務的場所,王公登基大典在這裡舉行,一些顯赫的王公貴族死後也安葬在此。大教堂旁有個廣場,是當年召開市民大會的場所,市民大會掌握著全國的最高權力,可以討論並決定法律和王公的立廢,以及大主教和千人團司令的選舉與罷免,並決定對外宣戰和媾和。

目錄

普希金山國家文化保護區

聖山修道院

聖山修道院毗鄰米哈伊爾莊園,昔日熙來攘往的聖山廟會已不復見,修道院門口有兩、三個村姑在路旁賣鮮花。在修道院的聖母安息大堂東牆邊有塊平台墓地,平台周圍有大理石柱形攔杆,墳墓本身又有鐵柵欄加以保護,墳上豎立一座純白大理石尖碑,花崗岩底座上刻著普希金的姓名、出生和死亡地點及時間,在聖母安息大堂裡陳列著有關當年普希金與法國僑民喬治‧丹特斯男爵決鬥的實物和繪畫。普希金逝世時年僅38歲,令人扼腕嘆息。如果他和比他壽命更短、而又同樣死於決鬥的文學家萊蒙托夫都能盡其天年,那麼1837年以後的俄羅斯文學一定會更絢麗多姿。

=米羅日修道院

米羅日修道院擁有800多年歷史,由希臘建築師和畫家合作建築,十字形的院內到處是精湛的畫,在鮮豔的綠色背景下,壁畫描繪了聖人和「聖經」中的情景,幅幅精美,栩栩如生,充滿了神聖、親切的氣氛,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受保護建築。

克里姆林宮

克里姆林宮是當地最顯著的地標,它與莫斯科和諾夫哥羅德的克里姆林宮都不相同,而是用石塊砌造的,更加厚實和堅固。遊客可從宮的南側進入,緊挨著入口處的廣場被稱為「多夫蒙特之城」,是當地的宗教中心,現仍殘留有9個教堂的基石。由這裡穿過城門,就可來到克里姆林宮中間的庭院,並可通往北面的部分城牆。克里姆林宮包圍著大部分市區,其城牆長達9公里,由400多個瞭望塔守護著,最上游的波克夫薔樓塔圍達90公尺,是歐洲塔圍最大的塔樓。

聖三一教堂

聖三一教堂位於克里姆林宮中央,也就是全市地勢最高的地方,金色的圓頂、雄偉的身姿在陽光照耀下顯得格外醒目、高大。始建於10世紀,由弗拉基米爾大公的祖母奧莉加所建,重建於1699年。內部由無數聖像和黃金裝飾、雕琢而成。

歷史藝術建築博物館

歷史藝術建築博物館由17世紀商人行館改建而成,收集有城市歷史文獻、聖像畫及由工匠製作而成的法器,展品中包括從13世紀起普斯科夫大公代代相傳的「多夫蒙特大公之劍」和宣告市民會議成立的大鐘等珍寶文物,還有獨具特色的普斯科夫學派的聖像畫等。整個博物館是個充滿了神奇色彩的藝術和歷史宮殿。

普斯科夫洞窟

普斯科夫洞窟位於西北郊與愛沙尼亞接壤處的佩喬里,每天有10班公共汽車前往。在15世紀修建聖母安息修道院初期,有一天3名修道士在砍倒一棵大樹後,突然發現了這個洞窟,乃將它作為修道之地加以保護,後來並在此修築起一座有美麗圓頂的修道院,初期修道生活就在洞窟中進行。洞長約220公尺,裡面有禮拜堂和墓地、修道士的棺材多層重疊放在紅砂岩掘出的洞穴裡,部分遺體被製成木乃伊。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