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普諾(Puno)是秘魯最南部普諾大區的行政中心,位置在阿雷基帕東北面二225公里處的阿爾蒂普拉諾高原上,東面隔著的的喀喀湖,與玻利維亞的瓜基港遙相呼應。這座位於海拔3826公尺的高原城市、建於一六六八年,現為秘魯安地斯山區南部的商業和交通中心,這裡的美洲駝和駝羊毛皮貿易非常活躍。

這個城市雖只有十一萬人口,但是交通卻相當發達,市郊有一座國內民航機場,有定期班機往返於國內各大城市;從首都利瑪搭乘班機到此地,航程約需一小時三十五分。水上交通便利,的的喀喀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可通行大型船隻的淡水湖,所以這裡有定期客輪和貨輪往返於鄰國玻利維亞的瓜基港。在陸路方通方面,通鐵路和公路。鐵路有兩條線路,一條是往北經胡利亞卡(Juliaca)、錫夸尼和烏科斯後,抵達庫斯科,全程約550公里,車程約需十二個小時,除星期天外,每天都有一班列車對開,這種高原列車掛有餐車、臥車,不過夜間要當心小偷;另一條鐵路是往南直通太平洋沿岸重要城市阿雷基帕,這是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鐵路。在公路交通方面,往北可通庫斯科,往東南可達玻利維亞,往西南可通阿雷基帕。一般說來,公路路沿不佳。

從庫斯科前往普諾,不論是乘坐火車還是長途巴士,都需要一天的時間,不過沿途可以看到高原地區特有的壯麗景觀,在遙遠的地平線上,可以看到白雪皚皚的山峰和怪石嶙峋的山坡,有時還會看見一個個肥沃的綠洲。走在這條寬廣的路上,令人感嘆人力勝天,這條路才在安地斯山脈陡峻的高原中。行車途中偶爾會看到正在追逐駱馬群的印第安人。用「廣漠千里」這句話來形容這裡的景觀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這個城市屬高原氣候,氣溫低,白天比較溫暖。市內的建築物大多建在小山丘上,沒有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幾乎都是二層樓以下的房子。市內也有一些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西班牙風格的古築。近年來,當地旅遊業發展很快,有很多旅館,最高級的是伊斯拉.埃斯特萬斯(Isla Esteves)飯店,共有125間客房,各種服務設備都比較齊全。圖瑞斯塔斯(Turistas)飯店也是比較高級的觀光飯店,服務熱情周到。還有國際飯店和意大利住家(Residencial Italian)等。街上有許多餐廳,最有名的是埃斯瑪斯(Ismars)餐廳,乾淨整潔,不過價錢稍高。另外,薩瑪拉(Samana)餐廳和拉斯.布拉薩斯(Las Brasas)餐廳也比較出名。市區的觀光點不多,有建於一七五六年的科洛尼亞爾(Colonial)大教堂和博物館值得一看。博物館內展出的印迦帝國之前歷史文物,非常珍貴。城內還設有國立阿爾蒂普拉諾工科大學,成立於一八八五年,是一所專門培養高級工程技術人員的高等學府。

市郊最出名的觀光點是世界上地勢最高的湖泊的的喀喀湖,如果能到此一遊,則秘魯之旅便無遺珠之憾。的的喀喀湖的得名有著一個美麗的神話傳說。據說太陽神派他的兒子曼科.卡帕(Manco Capac)和女兒瑪瑪奧嬌(Mama Ocllo)皆臨湖中的太陽島上,此後兄妹倆便結為夫妻,繁衍後代逐漸成為一個新種族,這就是印迦族。那時候,這裡名叫丘其亞博,四周沒有湖水。在印迦克丘亞語中,「丘基亞博」是聚寶盆的意思,因為湖區周圍的群山中蘊藏著豐富的金礦,印迦人用黃金製成多種裝飾品隨身佩帶。不料有一天,太陽神的兒子曼科.卡帕獨自外出遊玩時,被山神豢養的豹子吃掉了,太陽神得知後痛不欲生,淚流滿面,淚水化為雨水,頃刻之間,使這個聚寶貧變成一片汪洋。印第安人同情太陽神,痛恨豹子,紛紛上山打獵,殺死豹子作為祭品來追悼曼科.卡帕。後來,人們在太陽島上建了太陽神廟,把一塊象徵豹子的大石頭,放在廟裡作為祭品,所以這塊石頭就叫石豹,而「石豹」一詞在印第安克岳亞語中的讀音是「的的喀喀」,所以湖名就由丘基亞博逐漸變為現名。

每天早上從普諾都有觀光船駛往的的喀喀湖,人們乘船漫遊這個湖泊,充滿了神秘色彩、清澈的湖水,宛如一面高懸中天的明鏡,令人心曠神怡。當遊船緩緩前進時,人們可以看到大片的香蒲,傲然挺立在湖面上,一望無際的香蒲叢中有縱橫交錯的水道。生活在湖上的鳥羅人常常單人獨筏在水道上出沒。的的喀喀是一個淡水湖,清澈沒有污染,水深25~280公尺之間,平均水溫十三度,湖中魚蝦豐富,島上水鳥麕集。這裡的湖水呈淡綠色,清澈見底,湖底和香蒲四周生長著茂密的水草和蘆葦,水中游魚嬉戲,歷歷可數。在香蒲叢中覓食的野鴨,受到遊船的驚擾,「咯咯」地叫著飛向遠方,其中有一種名叫「波科」的野鴨,兩翅五彩繽紛,頭呈墨綠色,而且面夾雪白,像是淘氣的小孩給自己臉上塗了厚厚的一層白粉,格外討人喜歡。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