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紹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普雷紹夫(Presˇov)是東斯洛伐克地區、普雷紹夫州(Presˇovsk´y Kraj)的首府,同時也是斯洛伐克東北部重要文化、貿易中心,以及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個州為斯皮什(Spisˇ)、薩利斯(Saris)和澤普林(Zemplin)三個地形各異的地區奇怪的組合,面積涵蓋東北部上塔特拉山,有數個景觀特殊的國家公園,有些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稀有文化財予以保護,因此來到普雷紹夫不愁不滿載而歸。

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早在公元八世紀已經有斯拉夫人在此定居,匈牙利人十一世紀就來到這裡,所以它也有個匈牙利名字埃培耶什 (Eperjes)。十三世紀德國人入主,一二四七年史籍有記載。一三七四年成為皇家自治市,取名普雷紹夫,擁有堅固的堡壘,是十四世紀防範東方部落攻擊的重要據點。當地鹽礦豐富、手工藝發達,中世紀發展迅速,成為波蘭與特蘭西瓦尼亞(Transylvania)之間的貿易轉運站,匈牙利與土耳其之戰期間貿易中落,而城市也在之後的反哈布斯堡戰爭中破壞嚴重。

一六八三年,匈牙利基督教新教徒特克伊 (Imre Thuököly)在科希策領導反哈布斯堡統治的起義,一六七八年大敗之後,哈布斯堡的將軍卡拉法(Caraffa)將普雷紹夫二十四名新教徒處死,其中有些是貴族,理由是他們支持了特克伊的起義,這次事件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普雷紹夫大屠殺(Pressˇov Massacre)。但這並未扼止人民的反抗情緒,在一八四八年至一八四九年人民起義又再度發生。

一九一九年普雷紹夫已是新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部分,卻經歷了一場由匈牙利蔓延而來的社會主義制度變革,斯洛伐克蘇維埃政府就是在這裡的市政廳宣布成立,同時建立革命委員會,由安托寧、楊諾謝克擔任委員會主席,革命政府宣布企業、銀行、土地國有化,以示嘉惠人民,但連同境內的匈牙利人紅軍,迅即被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武力鎮壓驅逐;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城市發展迅速。

這個城市擁有九萬三千多人口,地居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至第二大城科希策的東西橫貫主要鐵路線上,南距科希策三十四公里,坐落在東經二十一度十五分、北緯四十九度,托里薩 (Torysa)河繞城西而過,風光幽美。

對外交通方便,鐵路可達歐洲各大都市,由波蘭克拉科夫通往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火車,每天都有班次經此;至科希策幾小時就有一班,往巴爾杰約夫(Bardejov)每小時一班車。巴士前往科希策及巴爾杰約夫、勒渥查、波普拉德等山區城市班次密集,是前往塔特拉山區旅遊的重要轉接地。

這裡的旅館最著名的是三星級的杜克納飯店(Hotel Dukla),只有三十九個房間,位於主廣場南方萊吉納洛夫廣場二號(Námestie Legionárov 2),價錢公道,旅館的水準還算可以,交通也方便,到主廣場及重要景點步行就可到達。tel:051/772 27 41 e-mail:recepcia@hotelduklapresov.sk http:// www.hotelduklapresov.sk。

沙里希(Sˇarissˇ)飯店位於主廣場北面的勒渥查斯卡路(Levocˇská),雖與杜克納同樣水準,但價錢略貴,電話:051/771 63 51。

距主廣場和遊客資訊中心一個街區、比較便宜的是中心飯店(Hotel Átrium),另外還有出租床位的學生宿舍,如Sˇtudentsk´y domov TU Kosˇice,位於主廣場南方的Budovatel'ská 31號,距火車站約十分鐘路程,tel:051/772 55 51 fax  :051/772 55 51。

這裡吃的也相當多,市中心區至少有二十家餐廳,夏天很多餐廳都會把桌子搬至外面廣場上晒太陽,其餘的時間顧客通常都在地下酒店、酒吧和地下餐廳用餐。主廣場上有品質保證、多樣食物選擇三十六號的Bageteria餐廳; Melodia餐廳在主廣場六十一號,供應可口的斯洛伐克食物;Carpe Diem位於主廣場九十五號,是舊城區高級、價昂的餐廳,供應義大利菜式;Leonardo在一四四號,供應的義大利式魚和牛排價格合理。

無論從火車或巴士站出來,向北步行十五分鐘即可到達市中心如迷迷眼般長形、南北走向的主廣場(Hlavná nám),中央是寬廣的休閒空地,兩旁羅列著許多昔日富裕時期留下的十七、十八世紀三層樓美麗建築,市內重要的景點、博物館和藝術館等都分布在廣場周邊。

在普雷紹夫境內有規劃的腳踏車道路,長達二百五十公里,是邊運動、邊欣賞斯洛伐克東部自然美景最自由的方式。

遊客中心(info center)是到這個城市先必到之處,它的位置在主廣場(Hlavná)六十七號,恰好約在廣場中央的地方,會說英文的服務人員可以代訂旅館、提供訊息、安排當地遊程等。tel:773-1113,http://www.presov.sk,e-mail:pis@pis.sk。

海神尼普頓噴泉 (Neptune Fountain) 位於聖尼古拉大教堂門前廣場上,這是第一個被允許住入市區城牆內的猶太人霍蘭德(Markus Hollander)於一七三八年所建,小巧、簡單傳神的雕塑,不停的噴出潺潺的水流,旁邊安適的長椅上經常坐著悠閒的人們。

聖尼古拉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Nicholas /Chrám svätého Mikulásˇa)在海神尼普頓噴泉後方,是市區的地標、觀光客攝影的焦點,其實這只是一座十四世紀形式簡單的哥德式建築及尖頂高塔,但它內部有一座斯洛伐克最漂亮的巴洛克式祭壇,是由勒渥查的藝術大師帕沃爾(Pavol)製作的手工精品。

市政廳(Town Hall/radnica)位於主廣場七十三號,是一幢建於一五一一至一五二○年的文藝復興式建築,一九一九年六月十六日,由俄羅斯掌控的斯洛伐克短命蘇維埃政府在它的前樓台上宣布成立,也是斯洛伐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經驗。

新教學院及教堂(Protestant College & Protestant Church)位於尼古拉大教堂北側,兩者皆建於十七世紀,是昔日的主要高等教育機構及宗教人員訓練基地。

施洗者聖約翰教堂(Church of St. John the Baptist/kostol svätého Jána Krstitel’a)位於主廣場街三號(Hlavná 3),也是廣場上令人讚賞的漂亮建築,其內有一具玻璃棺材,裡面躺的是一九六○年死於監獄的主教哥伊迪希(Pavol Gojdicˇ),他嚴拒從希臘公教改變為俄羅斯東正教;也許你覺得玻璃棺內像是一具蠟像,的確他是蠟像,只有骨頭是真的,信徒常跪觸玻璃棺,祈禱奇蹟發生。

酒博物館(Wine Museum/múzeum vína)位於Hlavná街與Florianova街交叉口,是一條蜿蜒長長的古代地下酒窖,展示著製酒過程及環境。

地區博物館(The Regional Museum/ Krajské múzeum)所在的拉科齊宮(Rákóczi Place)是市內最好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建於十六世紀,位於聖尼古拉大教堂對面的主廣場街八十六號(Hlavná 86),展示內容以普雷紹夫的人種分布、市區發展等文物為主,其中十七至十九世紀家具成品較豐富。

沙里希藝術館(Sˇarisˇ Gallery/Sˇarisˇská galéria)位於廣場南端的五十三號,展示的作品幾乎全是本土作家的傑作,由此也可看出當地藝術水準之高。

大教堂北側建於一六四二年小巧的福音教堂(Evangelical Church/Evanjelick´y kostol),也值得前往一看。

由廣場向西步行半小時朝小山處一幢紅色小建築尖塔的方向走,沿途景觀美麗、空氣清新,是一條極為舒服的步行道路。

市區南郊的索利瓦鹽礦博物館(Solivar Salt Mine Museum),展示從一五七二年開始採鹽以來,城市也隨之發展興旺,至今每年仍能生產十萬噸鹽,是該市主要產業之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