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麗緹維契湖國家公園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普麗緹維契湖國家公園(Nacio-nalni Park Plitviˇcka Jezera/N.P Plitvice Lakes)是克羅埃西亞境內最美、最熱門的國家公園,位於國境西部兩條山脈的峽谷中,西距濱海小城塞尼50公里,以湖和瀑布為主的景致,令人著迷。

沿湖周圍地區自遠古以來就有人類居住,斯拉夫人、塞爾特人、伊里利亞人、拉特人、羅馬人、土耳其人、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埃西亞人等,都曾先後在這裡居住過。自從16世紀土耳其人入侵後,此地成為邊境地帶,械鬥和劫掠是司空見慣的事,所以被人稱為「惡魔之地」,一度令人望而卻步,直到19世紀才被人發現其美而到此遊賞。

這是一個如綠寶石般美麗 人的國家公園,建於1949年,它的前身是普利特維采湖盆地,這裡的地貌奇觀蜚聲國際,以獨特的天然秀色和科學價值取勝,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CO)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這個國家公園海拔在502~636公尺之間,面積16462公頃,因為是總共由16個首尾相連的湖泊、無數的瀑布組成,當地習稱為「16湖公園」。16個湖的總面積為219公頃,另有15715公頃森林,大片草地、耕地和居住區。

蜿蜒於石灰岩和白雲石峽谷中的科拉納(Korana)河,流經蓊鬱的森林深處,到國家公園區驟然變成帶狀與一連串的湖泊群,綿延長達10公里。16個湖泊依地勢高低自然形成兩組:地勢較高的上湖區,共12座湖泊坐落在白雲石地層山上,環繞著茂密的森林和湧流,有些河水滲入石灰岩為暗流,形成瀑布;下湖區的湖泊和科拉納河都在一條石灰岩峽谷中,岩層把湖泊和一條條瀑布隔開,因各湖位置高低懸殊,第1湖和第16湖之間的落差達135公尺,所以在湖與湖之間又跌瀉成許多瀑布。

由於石灰岩水蝕作用,這裡的湖水呈乳白色的黏稠狀,當陽光照射在瀑布上,白如銀鍊吊掛空中;有時薄薄水幕飛越樹叢淺草,又是一幅翡翠碧綠的小水簾,濺起的迷濛水霧充滿峽谷,經陽光的折射顯現出美麗的彩虹。

因為整個湖區的地質都是喀斯特(Karst)型,水流不是沿著地表順流而下,而是浸蝕到岩石上層的土壤中竄出,形成各式大小瀑布流瀉下來,又形成另一座湖;兩湖之間高低落差愈大,瀑布的氣勢就愈驚人,故而每一個湖的大小、形狀、周遭景致,甚至瀑布、湖水都各有不同,每當春夏秋冬時令變換,四周濃密樹林顏色的更替,湖水在陽光反射之下顯現不同色彩,令賞景的人如夢如幻,幾疑天上人間!

峰巒疊綠、氣象萬千的普利提維斯16湖國家公園,70%的土地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蓋,而且從未受過人為的破壞,主要的樹種是山毛櫸、刺柏、冷杉、雲杉、白松、白葉花楸、鵝耳櫪和白蠟樹等,樹木花草叢生,還蘊育出各種可以食用的蘑菇等菌類植物;崖壁、林邊花草迎風,其中還有20種受保護的特有花卉;湖畔有矮灌木叢,水中更有不同種的蘆、葦類大量水草,被瀑水愈沖愈旺的青苔,以及羞澀的水珊瑚等,提供了野生魚類的重要食物來源。因此湖裡水族數量龐大,除魚蝦和螃蟹類外,以鱒魚的數量為最多,成群結隊,來去悠游,每尾體重可達5公斤。

森林是 物天然的家,棲息著數量眾多的棕熊、狼、山貓、狐狸、獐、獾、水獺、鹿和羚羊等 物;鳥類則有160多種,主要的有鷹、隼、貓頭鷹、杜鵑、、翠鳥、野鴨和白鷺等,是旅遊和研究生態的理想場所。

這裡每一座湖畔都是林木繁茂,鬱鬱採採,宛若一幅幅美麗絕倫的山泉流瀉圖。大小湖泊綠波蕩漾,湖水澄清,野禽嬉戲,湖中鱒魚可數。為保護自然美麗的景觀,公園中禁止機 車輛行駛、更絕對不可砍伐環湖林木,除極少數地方外,是不能游泳、戲水、釣魚和在園內露營的。即使僅在岸上看到的水底玉樹,也能值回票價;因為湖水中的石灰華沉積物,使水中樹木蒙上一層古銅色的外衣,永不朽爛,樹皮光潔,枝椏橫生,像是巨大水晶盆中的玉樹,令人嘆為觀止。

這處世界遺產有一個整體管理與超人 的步道系統,讓湖水和綠色樹林擁抱行人;在不破壞自然的原則下都設有木棧道伸入湖區,使遊客就近清晰賞景。木棧道步道並不太寬,遊客走在深入湖中央、岩洞旁,感覺不出它的存在,低頭就可看到水草和游到腳傍的魚兒。枕木排疊的階梯設計也符合人體功學,無需低頭看階梯就能輕鬆自如的上下坡,由於落差小,甚至柱拐杖的殘障也可以暢行無阻。

在上、下湖區之間的南岸、公園2號入口(ULAZ 2)處,是公園唯一的旅館區,旅遊旺季一床難求,需提前請湖區旅客服務中心代訂。湖區附近有許多張貼著SOBE的民宿,雖然設備較差,不過價格也低廉得多。如果是自己開車,大馬路旁的汽車露營區也是不錯的選擇。

餐飲區也設在1、2號出入口處,由於餐廳不多,每至用餐時間也是人滿為患,如果趕時間就需與顛峰用餐時間錯開。在1號出入口處及3號碼頭區有一些小攤販,是觀光客主要 物處,所出售商品市內都有,如非必要不必把時間浪費在這方面。

國家公園內設有電 遊覽車、遊艇,湖區有渡輪及環湖公車,在7、8月旺季每30分鐘就有一班車。入口1(ULAZ 1)在湖東端、入口2(ULAZ 2)在湖中央的南側都可以入園,如果想一天玩完16個湖,需要相當體力,可在入口2附近的旅館投宿;園方所規劃2-6小時不同長度的精華遊,也許是不想耗太多時間在湖瀑之間的最佳選擇。

如今已成為國內外著名的觀光區,每年4至10月為當地旅遊黃金季節,有60多萬觀光客慕名而來,年觀光收入高達2600多萬美元。

湖區(Plitviˇcka Jezera)旅遊局tel:(053)776798

普洛斯坎斯科湖(Proˇs´cansko Jezero)是16湖中地勢最高的湖,也是16湖的源頭所在,海拔637公尺,湖寬而深,有高出湖面的山峰,有浮出水面的水草蘆葦,四周濃密的林木,湖水深綠,遊客可經由園方架鋪的木棧道,不僅安全舒適,而且可以在最美的角度欣賞主景。這個Proˇs´cansko克羅埃西亞文的原意為「祈禱」意思,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發生旱災,居民在 般無奈的情況下,去求助法術無邊、平日作惡多端的女魔王,在她施法之後終於大雨滂沱、滋潤大地,儲水成湖解救了眾生。湖名寓意「再壞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只要誠心祈禱,就可改變那善惡一念之間的差距。

希吉洛瓦湖(Ciginovac Jezero)位於普洛斯坎斯科湖東側,有一條狹窄的人工水道相連,海拔620公尺,湖北岸有一個可以盡覽兩湖的角度,但木棧道未延伸至此。這個湖名在克羅埃西亞語中的原意是「吉卜賽」,據說以前曾有吉卜賽人在湖邊釣魚落水失蹤,故而得名。

奧克洛格雅湖(Okrugljak Jezero)位於普洛斯坎斯科和希吉洛瓦兩座湖相連處,有一道7公尺高的瀑布,另一道勞勃多瓦(Labuvac)瀑布,高20公尺、寬100公尺,非常壯觀。流下來的水形成這個海拔613公尺的Okrugljak湖,而這個字的克羅埃西亞文原意是「圓形」,湖雖不大,略呈圓形,四周綠樹叢生,從綠樹叢中噴出的瀑布後方洞穴深藏,人們已不得其路而入。

巴提諾瓦湖(Batinovac Jezero)海拔610公尺,位於奧克洛格雅湖南側,水由一條水道引入,水深約5公尺,湖周樹木森蔭,有木棧道伸入林中,可以細細欣賞許多小瀑布流經高大的山毛櫸樹根旁,沖擊苔蘚、石灰岩的生態情景。湖名Batinovac是祖母的意思,相傳是紀念一位祖母溺斃而得此名。

大湖(Veliko Jezero)海拔607公尺,位於巴提諾瓦湖西北側、湖水是北面的奧克洛格雅湖水往下流經樹林、青苔、草叢而形成的小瀑布、串連大大小小湖群而匯集,湖面積僅0.2平方公里,深的地方8公尺,遊客可漫步穿越草叢的木棧道欣賞碧綠如鏡、可反映自己的湖景。

小湖(Malo Jezero)海拔605公尺,面積只有大湖的一半故名,在大湖東側,周邊小瀑布遍布,迂迴在樹基,穿越草叢。

漩渦湖(Vir Jezero)海拔598公尺,位於巴提諾瓦湖及小湖之間,面積與小湖相若,有步道沿著湖畔,可就近觀賞清澈的水底生態。

蓋洛瓦湖(Galovac Jezero)海拔582公尺,湖的名字是為了紀念對國家有功、曾經擊退土耳其軍的統帥高爾(Gal)而取。是西北端上游巴提洛瓦湖水從28公尺高傾洩而下的瀑布所形成,在16座湖中居第3大,瀑布四周綠樹圍繞,湖水碧綠,襯著白鍊飛瀑,水鳥低掠,儼然一幅生 的山水國畫。

湖的另一端是上湖區最著名的蓋洛瓦瀑布(Galovaˇcki buk),瀑布東側湖畔設有環湖車站,下車倒回頭走一小段即到湖區,水流轟然,氣勢如虹,瀑布頂端有一個景觀最佳的瞭望站。

米里洛湖(Milino Jezero)海拔564公尺,是由蓋洛瓦湖東端的瑪利•普爾奇塔瓦瀑布水流聚而成,湖面積不大,水深也只有約1公尺,對它的名字米里洛是紀念一個淹死在此的人,唯一的原因是那個人命中註定。

瑪利•普爾奇塔瓦瀑布(Mali Prˇstavac)是米里洛湖的泉源,瀑布從18公尺高崖頂上翻落,氣勢恢宏,隆隆水聲震耳欲聾,山谷響應,重重墜跌在滿是翠綠青苔的岩石上,激起水霧陣陣,湖區籠罩在朦朧的水花之中,似千堆 雪四處潑灑。

格拉丁斯科湖(Gradinsko Jezero)海拔553公尺,位於米里洛湖東南側,湖東方原有古羅馬時的格拉丁斯城堡,如今仍可在當地看到昔日城牆的遺蹟。湖水深淺不一、變化多端,純因底部水生植物有無及顏色而迥異,有的沉澱著高濃度的石灰華反映出銀白色,魚兒穿梭、野鴨悠遊,十分美麗。

勃蓋提湖(Burgeti Jezero)海拔534公尺,位於格拉丁斯科湖南側,其水源是格拉丁斯科的湖水形成的小瀑布流入,由一連串石灰華隔成的小淺湖組成,面積也很小,只約一公頃,水深約2公尺,在四周樹木掩映下格外清翠。這個湖正好約在公園的中央,南岸設有碼頭2,搭輪渡向南約幾分鐘即是碼頭1,碼頭旁也就是環湖巴士的第2站,附近的兩家旅館是公園內僅有的旅館,這裡也是公園的第2入口處,設有遊客服務中心,通常作短行程的遊客多在此出發。

科佳克湖(Jezero Kozjak)海拔534公尺,湖面長2350公尺,連接上、下湖區,西接勃蓋提湖向東綿延,是16湖中最大的湖,水深46公尺,西端南岸的1號碼頭、西端北岸的2號碼頭與東端的3號碼頭之間,有國家公園提供的免費渡輪接駁,每30分鐘一班,是湖區水中賞景主要及往返上下湖節省腳力的交通工具。1號碼頭旁設有出租小船的地方,遊客可以藉此公園內唯一的戲槳機會,細賞湖畔隱景。湖中有一個美麗小島靠近勃蓋提湖。

米蘭洛瓦湖(Milanovac Jezero)海拔532公尺,是下湖區地勢最高、面積最大的湖,兩岸是高達20公尺的陡峭懸崖,瀑布翻崖跌落,瀑頂綠樹蓋頂,面陽的是帶黃的翠綠,陰面的採綠偏藍,在嘩嘩白瀑衝擊之下,激起湖波盪漾,反映得湖水奇麗神妙。瀑布水下,崖壁隱藏著許多洞穴,登上崖壁頂端,有幾個眺望點可俯視湖區,更可見其雄偉壯麗。

加萬洛瓦湖(Gavanovac Je-zero)海拔514公尺,位於米蘭洛瓦湖東側。據說昔日有一個名叫加萬(Gava)的有錢人偷偷把財寶埋在湖底,後來水越來越深,竟找不到埋藏的東西,故而得名。

洞穴、瀑布是這個湖的主要景點,一條彎曲的木棧道,左邊跨過湖水進入峽谷邊緣高大的蘇普爾雅拉(ˇSupljara)岩洞,右方則直達另一座湖。

岩洞內濕冷陰森,洞口向前直視,高約6公尺的大楷梯瀑布(Velike Kaskade)穿過叢林、逐漸翻跌,鼓起白浪層層,再墜落崖底,分外清麗飄迷。洞穴下方的藍洞(Modra pe´cina)水淹其半,有人乘小舟入內探險。

卡洛杰爾瓦湖(Kaluerovac Jezero)海拔505公尺,兩岸峭壁連綿,垂直高達40公尺,湖周蘆葦叢生,部分竟寬至10多公尺,木棧道伸藏蘆葦之中,看似淺湖,實則深達12、13公尺,如果不小心跌入水中即可沒頂,似為一種天然的防衛城牆。綠樹叢生的崖壁之下,大小洞穴無數,予人幽、奇、靜、險之感,其中有兩個洞穴,傳為昔日隱士寄居之地,故湖名原意為「隱士」或「僧侶」即源於此。

洛瓦科韋契布諾德湖(Nova-koviˇca Brod Jezera)海拔503公尺,這是16湖中最後一座湖,湖東端鄰近入口1(ULAZ 1),湖區最壯觀的是大瀑布(Veliki Slap),瀑水也就是湖水的泉源,但是76公尺的壯觀景象,在地面都難窺其全貌,且隨風飄散的瀑水迷漫湖區,身上瞬間噴濕,要由石階爬上崖壁頂端,居高臨下,才能舒適無虞的一覽全貌。 tel:053-751015, www.np-plitvicka-jezera.hr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