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暹粒(Siem Reap),是柬埔寨暹粒省首府、西北部的一個大城市,也是國內西部的 交通中心和農產品的集散地,約有二十二萬人口。位於暹粒河畔,有公路連結首都金邊及鄰省,由金邊往西北波貝的鐵路線也經過這裡, 交通方便。城內有國家製藥中心、養豬場、農機廠和鱷魚飼養場。暹粒北部就是著名的吳哥城和吳哥窟古蹟,南邊是洞里薩湖。

這個坐落在金邊西北方兩百五十公里處的 城市,由於觀光業的迅速發展,因此對外交通也已有很大的改善。外國觀光客前來參觀,可自金邊搭乘國內線民航機前來,航程約一個半小時,單程機票九十一美元,下飛機後再收一百美元人頭稅,進入吳哥窟還要再買門票,在這裡每停留一天要增收一百四十美元。市內有三家旅館,規模都很小;由於地方建設停滯多年,投宿在這裡只求水電供應正常就算是很不錯的了。一般觀光客多半是在金邊搭早上八時多的俄製民航機前來,下午三時半再搭原機返回金邊。

暹粒南方的洞里薩湖,又稱爲金邊湖,是 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面積約達三千平方公里 ,南北長約一百三十公里,東南最寬處約三十二公里,在漲水的時候,湖的面積還會加大。 這個淡水湖盛產魚蝦,也是世界上淡水魚產量最多的湖泊之一,年魚穫量有十七萬多噸。在湖水退潮的時候,捕魚更加容易。當地人形容說:他們只要把網和桶,甚至於只要用帽子放在湖水中,就能夠捕撈到許多魚蝦。金邊湖畔有時會惡臭撲鼻,令人作嘔,這是因爲漁民正在將湖裡室產的嫩膚魚「發臭」,以便製成當地人最喜歡吃的「臭魚」。

爲什麼金邊湖有這麼豐富的魚蝦呢?這是因爲在雨季來臨的時候,湖水高漲淹沒了許多森林草地:森林草地裡的無數昆蟲,就變成了魚類最滋補的糧食。等到雨季過去,湖水低落的時候,魚蝦已經養得又肥又多了。這時候 ,居民們分段截捕,收穫豐碩,並且下不費甚麼太大的工夫。

金邊湖又像一個天然的大水庫,具有調節水量的功能;當每年五月到十月雨季洪水泛濫的時候,金邊湖可以儲積大量的洪水,籍以減少其他地區的水患;乾季的時候,湖水向南流入湄公河,有利於沿河稻田的灌漑。這個時候湖面也隨湖水的流失而縮小三分之;,形成一大新生的農耕肥沃新生土地。

在雨季來臨的時候,金邊湖上別有一番風光,如果能夠在此時駕駛一葉扁舟到處領略湖上風光,便可看到「白露橫天,水天一色」的情景,經常襯著雨雲的天是灰暗的,倒映著雨雲的湖面也是灰暗的;在寂靜的湖面上,偶然可以看到游魚跳躍,隱現在天邊的幾堆高地, 是排列成串珠般的水上人家;在一大片湖面上用木架搭高起來的村屋好像戲台一樣,整個隱沒在綠蔭深處;這種由一千多棟房屋組成的水上鄕村,除了住家外還有商店、警察局、學校、敎堂和咖啡館等,蔚爲奇觀。加上叢叢的蘆葦草和棕樹,疏落地點綴著這裡絕無起伏的地面,無一不是像油彩堆砌起來的畫裡世界,眞讓人看得入神。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